形容人做事果斷的成語雷厲風行,獨當一面,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0:08 字數 1912 閱讀 2896

1樓:天使愛瘋狂

雷厲風行 發音 lécopyi lì fēng xíng

解釋 厲:猛烈。像雷

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 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示例 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梁斌《紅旗譜》:「他到了學校,~,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齋。」

反義詞 優柔寡斷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獨當一面 (dú dāng yī miàn)

解釋: 單獨負責乙個方面的工作。

出處:《史記·留侯世家》:「而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

示例:將來可以~,只嫌功名心重些。 ★清·曾樸《孽海花》第四回

有哪些形容做事果斷的成語。

2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1、當機立斷:形容乙個人果斷而且聰明。

2、毅然決然:形容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3樓:匿名使用者

斬釘截鐵、雷厲風行、當機立斷

有哪些形容做事果斷的成語?

4樓:

形容做事果斷的成語:當機立斷、毅然決然、斬釘截鐵、雷厲風行、大刀闊斧。

1、當機立斷[dāng jī lì duàn]: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出處]漢·陳琳《答東阿王箋》:「秉青萍幹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

2、毅然決然[yì rán jué rán]: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 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出處]《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八回:「竇世豪得了這封信;所以毅然決然;借點原由同洋人反對;彼此分手……以保自己功名。」

3、斬釘截鐵[zhǎn dīng jié tiě]: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洪州雲居道膺禪師》:「師謂眾曰:『學佛法底人;如斬釘截鐵始得。』」

4、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5、大刀闊斧[dà dāo kuò fǔ]: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徑奔清風寨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很果斷的成語就是當機立斷,比喻事情到了緊要關頭,就毫不猶豫地做出決斷。成語的出處是:漢·陳琳《答東阿王箋》:「秉青萍幹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

6樓:蔚道奎

不假思索、斬釘截鐵、雷厲風行、當機立斷

7樓:狗行家搶題狗

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毅然決然】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

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近義詞: 當機立斷 臨機立斷 一刀兩斷 堅決果斷 壯士斷腕 從根本上改變大自然,也比喻巨大變革 【扭轉乾坤】乾坤:

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希望對你有幫助! !

o(∩_∩)o謝謝!祝你學習進步!

形容做事果斷的成語

8樓:中公教育

當機立斷:形容乙個人果斷而且聰明。

毅然決然:形容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斬釘截鐵: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快刀斬亂麻: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斬釘截鐵 當機立斷 快刀斬亂麻 雷厲風行 大刀闊斧

什麼是雷厲風行成語故事,雷厲風行的意思是??

雷厲風行 l i l f ng x ng 釋義 厲 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出 處清 李漁 蜃中樓 大丈夫做事 雷厲風行。近義詞聞風而動 大張旗鼓 令行禁止 馬上就辦 大刀闊斧 大馬金刀 雷霆萬鈞 反義詞積重難返 拖泥帶水 和風細雨 拖...

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有那些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不知寢食 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 努力。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 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

形容人做事專心的成語,寫出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的成語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不知寢食 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 努力。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寫出形容人做事非常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