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選選沒有自己想象的好成語怎麼說

2021-03-04 09:00:08 字數 1363 閱讀 8380

1樓:劍王牙

大相bai徑庭dà xiāng jìng tíng[釋義du] 徑:門zhi

外的路;庭:dao門院裡的版

地;徑庭:喻相差還權很遠。兩者大不相同;相差很遠甚至完全相反。

[語出] 《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正音] 相;不能讀作「相貌」的xiànɡ;徑庭;不能按舊讀「jìnɡ tìnɡ」。

[辨形] 徑;不能寫作「經」。

[近義] 截然不同 迥然不同 天差地別 判若鴻溝 涇渭分明[反義] 一模一樣 如出一轍 毫髮不爽 相差無幾 大同小異[用法] 多用來形容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事情不好反而更壞,用成語怎麼說

2樓:劍王牙

事與願違baishì yú yuàn wéi[釋義du] 事實與願望相

zhi反。指原來打算做的

dao事沒能做到。

[語出版] 三國·嵇康《權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正音] 與;不能讀作「yǔ」或「yù」。

[辨形] 與;不能寫作「於」。

[近義] 大失所望 適得其反

[反義] 得心應手 萬事亨通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形容事情不稱心。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適得其反」都表示「事情的結果與願望相反」;但~偏重於「與願違」;強調人的感情;而「適得其反」偏重於「得其反」;強調結果相反。

[例句] 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英譯] be contrary to what one expects

3樓:sky灬小籠包

雪上加霜

讀音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意思是在雪上還加上了一層霜,在一定天氣條件下可以發生,常用來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4樓:凌雨碎江南夜

弄巧成拙,本想將事情完善的好一點,沒成想卻使得事情更糟糕了。

5樓:精銳東川錢老師

雪上加霜,事情不好反而變得更壞。

6樓:雨洛成詩

詞目 事與願違來

發音 shì yǔ yuàn wéi

釋義自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 不料後來~,現在這點局面小得很,應酬不開!(茅盾《子夜》十六

怎麼選音質好的車載,怎麼選音質好的車載CD

一 有線和無線的區分 建議你這樣選擇 1.最簡單的乙個辦法,選 就是一張碟的 不要選擇合集或者幾張盤一套的,那樣的碟子盜版的比較多,而且不是母帶灌錄。一張盤乙個包裝成本比較多,假的少。2.想找好音質的,一般人聲和古典樂比較適合,個人喜歡聽龔玥,蔡琴,江智民這些歌手的歌曲,古典樂就比較隨意了,莫扎特和...

galgame為什麼只有看的,沒有自己能選擇進行攻略的那種啊

galgame就是從頭劇情到尾,沒有啥任務打怪刷裝備什麼什麼的。一般會有一些選項,來決定遊戲進入哪個劇情分支路線。比如緣之空大概就有五條以上不同路線,一般每個路線對應一位 或幾位 女主。兄弟,一看就是沒玩過galgame的吧。所謂攻略,就是你希望攻略那個女主 男主的也一樣 在分支處該選什麼的 汝說的...

怎麼選適合自己的縫紉機

經常跑軟布料,就買臺上海牌或者蜜蜂牌的或者飛人牌的。經常跑厚料子的就買臺青島牌的 其實青島牌軟厚都可以用 你的情況青島牌的就可以,你說的 上的,如果你是自己家簡單一用,可以選擇。一般的縫紉機都可以,看你需要投入多少成本,新的縫紉機一般在1000 2000左右,進開口的要2000以上。你也可以買國產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