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主要化學元素對不鏽鋼的效能方面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2021-03-04 08:57:31 字數 2290 閱讀 5613

1樓:艾康生物

世界上目前已知的化學元素多達上百種,印象當中的不鏽鋼是一種比平常鋼材更加耐腐蝕耐用的材料,對於人們在與腐蝕現象做長期鬥爭的實踐而形成的不鏽鋼這一特殊鋼系列來說,最常用的元素達到十多種,除了組成鋼的基本元素鐵之外,對不鏽鋼的效能與組織影響最大的元素是:碳、鉻、鎳、鈦、鉬等。

每乙個型號的不鏽鋼最明顯的區別,在於它們各自加入的化學元素都不一樣,如200系列的不鏽鋼通常加入的是錳元素,行業內對200系列不鏽鋼有著錳鋼之稱,而300系列主要加入了鎳元素。

但實際上工業應用的不鏽鋼都是同時存在幾種以至十幾種元素的,在這種情況下不僅要考慮各元素自身的作用,而且要注意它們互相之間的影響,所以每一種型號的不鏽鋼都因為它自身各種元素影響下,從而去適應每一種應用場景。

鉻元素是決定不鏽鋼屬性的元素之一,每種不鏽鋼都含有一定數量的鉻。迄今為止,還沒有不含鉻的不鏽鋼。鉻之所以成為決定不鏽鋼效能的主要元素,根本的原因是向鋼中新增鉻作為合金元素以後,促使其內部的矛盾運動向有利於抵抗腐蝕破壞的方面發展。

鎳在不鏽鋼中起到了很好的耐腐蝕作用,讓不鏽鋼得到了更好的延展性,更多時候鎳元素和鉻元素是在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而鎳元素還有乙個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控價,熟悉不鏽鋼這一行業的都知道,不鏽鋼的**是根據國際倫鎳(lme)的**走勢而變動的,所以鎳元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碳在不鏽鋼中的兩重性:碳是工業用鋼的主要元素之一,鋼的效能與組織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碳在鋼中的含量及其分布的形式,在不鏽鋼中碳的影響尤為顯著。碳在不鏽鋼中對組織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方面碳是穩定奧氏體的元素,並且作用的程度很大(約為鎳的30倍),另一方面由於碳和鉻的親和力很大,與鉻形成一系列複雜的碳化物。

所以,從強度與耐腐蝕性能兩方面來看,碳在不鏽鋼中的作用是互相矛盾的。

看各種化學元素對不鏽鋼的效能有什麼影響

2樓:黑暗貝斯特

硫:硫**於煉鋼的礦石與燃料焦炭,是鋼中的一種有害元素,在不鏽鋼中以fes化合物形式存在。鋼材的熱加工溫度一般在1150-1200℃以上,在熱加工時,由於 fes化合物的過早熔化而導致工件開裂,這種現象稱為「熱脆」。

含硫量愈高,熱脆現象愈嚴重,所以必須控制不鏽鋼中的含硫量。

高階優質鋼:s<0.02~0.03%;優質鋼:s<0.03~0.045%;普通鋼:s<0.055~0.7%以下。

2)磷:磷也是**於礦石,一般來說磷也是有害元素。磷在使鋼材的強度、硬度增高的同時,會引起不鏽鋼可塑性、衝擊韌性等顯著降低。

特別是在低溫時,它會使鋼材顯著變脆,這種現象稱"冷脆"。冷脆會使鋼材的冷加工及焊接性變壞,含磷愈高,冷脆性愈大,所以鋼中對磷的含量控制也較嚴。

高階優質鋼: p<0.025%;優質鋼: p<0.04%;普通鋼: p<0.085%。

3)錳:錳是煉鋼時作為脫氧劑加入鋼中的。錳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硫的有害作用,也具有很好的脫氧能力,能夠與鋼中的feo成為mno進入爐渣,從而改善鋼的品質,降低鋼的脆性,提高鋼的強度和硬度。

因此,錳在鋼中也被認為是一種有益元素。一般情況下,含錳量在0.5%~0.

8%以下時,把錳看成是常存雜質。在技術條件中規定,優質碳素結構鋼中,正常含錳量是0.5%~0.

8%;而較高含錳量的結構鋼中,含量可達0.7~1.2%。

4)矽:矽和錳相似好,在不鏽鋼中也是作為脫氧劑。矽與鋼水中的feo能結成密度較小的矽酸鹽爐渣而被除去,因此矽是一種有益的元素。

另矽在鋼中溶於鐵素體內使鋼的強度、硬度增加,塑性、韌性降低。鎮靜鋼中的含矽量通常在0.1-0.

37%,沸騰鋼中只含有0.03-0.07%。

由於鋼中矽含量一般不超過0.5%,對不鏽鋼鋼效能影響不大。

5)氧:氧在鋼中是有害元素。它是在煉鋼過程中自然進入鋼中的,儘管在煉鋼末期要加入錳、矽、鐵和鋁進行脫氧,但不可能完全除盡。氧在鋼中形成各種雜質從而使鋼的強度、塑性降低。

不鏽鋼是由哪些化學元素組成的

3樓:說了你會懂麼

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ωc(含碳量)甚至低於0.03%(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材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

不鏽鋼就是不容易生鏽的鋼鐵,實際上一部分不鏽鋼,既有不鏽性,又有耐酸性(耐蝕性)。不鏽鋼的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由於其表面上富鉻氧化膜(鈍化膜)的形成。

這種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相對的。試驗表明,鋼在大氣、水等弱介質中和硝酸等氧化性介質中,其耐蝕性隨鋼中鉻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當鉻含量達到一定的百分比時,鋼的耐蝕性發生突變,即從易生鏽到不易生鏽,從不耐蝕到耐腐蝕。

不鏽鋼有幾種材質,不鏽鋼的材質有哪些?

不鏽鋼材質有以下幾種 型號 301 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型號 302 耐腐蝕性同304,由於含碳相對要高因而強度更好。型號 303 通過新增少量的硫 磷使其較304更易切削加工。型號 304 通用型號 即18 8不鏽鋼。g...

如何區分不鏽鋼的材質,不鏽鋼有幾種材質?怎麼區別

區分不鏽鋼材質,簡單的方法是看產品質量說明書或者看包裝上的型號標註。常用的標記有以下幾種 塗色 在確定部位塗型號對應顏色 列印 通過鋼印 噴印,標記規格型號 掛牌 通過懸掛牌分辨規格型號數量等。在沒有規格型號的情況下,鑑別不鏽鋼,可以參考以下辦法 色澤 鉻鎳不鏽鋼顏色銀白呈玉色,鉻錳氮不鏽鋼與鉻鎳相...

不鏽鋼平面濾芯的過濾效能怎麼樣,不鏽鋼濾芯的過濾效能怎麼樣?

不鏽鋼濾芯廣泛用於採礦 煤炭 石油 化工 製藥 聚酯 化纖 環保 醫療 科研 汽車 航空 航天 核工業 冶金 機械 電子 電力 陶瓷 玻璃 造紙 印刷 塗裝 運輸 塑料 糧食 鹽業 水處理 食品飲料 化妝品 建築等行業和領域。不鏽鋼濾芯主要特性 1 過濾精度範圍廣 從0.1 2000微公尺以上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