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作姓讀第幾聲,俞作姓怎麼讀

2021-03-04 08:57:23 字數 738 閱讀 1706

1樓:粉粉粉粉粉粉花

俞,多音字,讀音有yú、yù、shù。

部    首:人

部外筆畫

7總筆畫:9

五筆86:wgej

倉    頡:ombn

筆順編號:341251122

四角號碼:8022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4fde

基本字義

1.獨木舟,見《說文》:「俞,空中木為舟也。從亼,從舟,從巜。巜,水也。」。因引申為運輸工具,為輸的字源。

2.通假,「娛」之高興意思。「古聖人不以感私傷神,~然而以待耳」。沒有直接的意思。

3.姓。

詳細字義〈動〉

2樓:叫語u天

俞,有三個讀音:yú、yù和shù。讀作yú時是文言嘆詞,表示允許;有安的意思,是中國姓氏讀音。

俞姓為中國第119位常見姓。約佔全國人口的0.12%,約140萬人。

約50.5%分布於浙江、江蘇2省(其中浙江省最多,約佔35.9%),30.

6%分布於安徽、上海、江西、福建4省市。望出河東郡、河間郡、吳興郡、廬郡、江陵郡。

俞作姓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讀'餘'啊

如果你是說'佘'的話,就是佘詩曼的佘,讀shé

4樓:︶ㄣ緗嬡

yu 跟『魚』諧音

俞的姓氏是怎麼來的,俞姓的來源

俞姓 姓氏起源 聚集地 家譜 歷史名人 姓氏起源 遠古黃帝有個大臣叫俞附,是俞姓的始祖。俞姓在大陸百家姓中已經達到前六十七名位置。俞姓起源相當古老,據通志氏族略上說,俞姓源於上古時期黃帝的臣子俞拊,俞拊善醫術,他能刨開人體皮肉,對體內五臟進行 於是俞拊的後代以此為榮,就世代以 俞 為姓了。發展與演變...

葉聖陶的陶讀第幾聲?葉聖陶的拼音怎麼讀?

葉聖陶的拼音怎麼讀?y sh ng t o 釋義 葉聖陶 作家,教育家。原名紹鈞,江蘇蘇州人。曾任中小學教師。葉聖陶的名字拼音怎麼讀 葉聖陶 的名字拼音讀作 y sh ng t o 葉聖陶 共有三個漢字,它們的拼音分別是 葉,的拼音是 y 聖,的拼音是 sh ng陶,的拼音是 t o 陶怎麼讀音是什...

秣字是第幾聲怎麼念,秣字怎麼讀?

秣 m 名 形聲。從禾,末聲。本義 喂馬的谷飼料 同本義 如乾草 植物 穀草 fodder 驥病思偏秣。杜甫 敬簡王明府 七日芻秣之式。周禮 天官 又如 芻秣 芻為喂牛羊的草飼料 秣為喂馬的谷飼料 秣 m 動 之子於歸,言秣其馬。詩 周南 漢廣 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左傳 僖公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