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兩中液體混合物分餾和蒸餾

2021-03-04 08:57:05 字數 712 閱讀 1101

1樓:bingo丨灬浩

分餾、蒸餾的區別

蒸餾和分餾都是分離液態混合物

的方法。蒸餾和分餾都是利用液態混合物中各成分的沸點不同,通過控制溫度加熱,使一部分物質經汽化,然後冷凝液化再收集,另一部分還保持原來的狀態留在原來的裝置中。蒸餾是物理過程,沒有新物質生成,只是將原來的物質分離。

蒸餾和分餾的差別主要在於,蒸餾只進行一次汽化和冷凝,分離出的物質一般較純,例如用天然水制蒸餾水,在工業酒精中加生石灰後蒸餾得無水乙醇;分餾要連續進行多次汽化和冷凝,分離出的物質依然是混合物,只不過沸點範圍不同,例如對石油進行常減壓分餾後可以得到沸點範圍不同的多個餾分。蒸餾和分餾沒有本質差別,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分餾是蒸餾原理的運用。

蒸餾是將液態物質加熱到沸騰(汽化),並使其冷凝(液化)的連續操作過程.蒸餾的目的是從溶液中分離出某種(或幾種)純液態物質.它要求溶液中的其他成分是難於揮發的或沸點與餾出物相差很大的物質.如用天然水製取蒸餾水,從燒酒中提取酒精等.

分離沸點比較接近的液態混合物,用蒸餾的方法則難以達到分離目的,這就需要借助另一種操作——分餾.分餾的原理跟蒸餾基本相同,也是加熱使混合液體汽化冷凝的連續操作過程,只在實驗裝置中新增乙個分餾柱(工業上稱為分餾塔盤),被加熱的混合蒸氣進入分餾柱,與內壁上已冷凝(空氣冷卻)回流液體發生對流而交換熱量,使其中沸點較高的成分放熱被液化,回流液體中沸點較低的成分吸熱又汽化.在這種反覆液化與汽化過程,沸點較低的蒸氣成分上公升進入冷凝器(水冷卻)液化而分離出來.

如何判斷兩混合物的沸點能否用蒸餾方法分離

1 分離液體混合物,僅對混合物中各成分的沸點有較大的差別時才能達到較有效的分離 2 測定純化合物的沸點 3 提純,通過蒸餾含有少量雜質的物質,提高其純度 4 溶劑,或蒸出部分溶劑以濃縮溶液。操作步驟加料 將待蒸餾液通過玻璃漏斗小心倒入蒸餾瓶中,要注意不使液體從支管流出。加入幾粒助沸物,安好溫度計,溫...

一般什麼混合物用蒸餾分離

不同沸點的混 合物用蒸餾分離。分餾是分離幾種不同沸點的揮發性物質的混合物的一種方法 對某一混合物進行加熱,針對混合物中各成分的不分餾同沸點進行冷卻分離成相對純淨的單一物質過程。過程中沒有新物質生成,只是將原來的物質分離,屬於物理變化。分餾實際上是多次蒸餾,它更適合於分離提純沸點相差不大的液體有機混合...

分離甲苯 苯胺 苯酚和苯甲酸的混合物

1.取5ml甲苯 苯甲酸 苯胺混合物於100ml分液漏斗中,加入2mol l hcl至ph 3,充分搖動,此時苯胺與hcl反應生成易溶於水的苯胺鹽酸鹽。加入10ml乙醚萃取 5 8 min,靜置,分離水層和醚層。2.於水層中加入5 naoh至ph 10,充分搖動,此時苯胺游離出來,再加入10ml乙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