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表達月亮傳送友情的詩句,蘇軾的描寫友情長存的詩

2021-03-04 08:57:02 字數 5673 閱讀 8243

1樓:free沫月

水調歌頭

【宋】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抵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偏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春宵 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亭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上元侍宴 蘇軾

淡月疏星繞建章,仙風吹下御爐香。

侍臣鵠立通明殿,一朵紅雲捧玉皇。

花影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歸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蘇軾

參橫斗轉欲三更,苦雨終風也解晴。

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

空餘魯叟乘桴意,粗識軒轅奏樂聲。

九死南荒吾不恨,茲遊奇絕冠平生。

蘇軾的描寫友情長存的詩

2樓:思戀在雨中漫步

《永遇樂·長憶別

時》長憶別時,景疏樓上,明月如水。

美酒清歌,留連不

住,月隨人千里。

別來三度,孤光又滿,冷落共誰同醉?

卷珠簾、淒然顧影,共伊到明無寐。

今朝有客,來從濉上,能道使君深意。

憑仗清淮,分明到海,中有相思淚。

而今何在?西垣清禁,夜永露華侵被。

此時看、迴廊曉月,也應暗記。

關於友情的詩句蘇軾

3樓:馮般若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 —— 蘇軾《望江南·超然台作》

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 —— 蘇軾《鵲橋仙·七夕送陳令舉》

客路相逢難,為樂常不足。 —— 蘇軾《送頓起》

故人在其下,塵土相豗蹴。 —— 蘇軾《送頓起》

關於月亮的詩句10句

4樓:穆子澈想我

1、靜夜思

【作者】李白 【朝代】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子夜吳歌·秋歌

【作者】李白 【朝代】唐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譯文 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3、月夜憶舍弟

【作者】杜甫 【朝代】唐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譯文 戍樓上的更鼓聲隔斷了人們的來往,邊塞的秋天裡,乙隻孤雁正在鳴叫。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

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沒有停止。

4、泊船瓜洲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5、古朗月行

【作者】李白 【朝代】唐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譯文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玉盤。又懷疑是瑤台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月中的仙人是垂著雙腳嗎?

月中的桂樹為什麼長得圓圓的?白兔搗成的仙藥,到底是給誰吃的呢?蟾蜍把圓月啃食得殘缺不全,皎潔的月兒因此晦暗不明。

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天上人間免卻災難清明安寧。月亮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沒有什麼可看的不如遠遠走開吧。心懷憂慮啊又何忍一走了之,悽慘悲傷讓我肝腸寸斷。

6、山居秋暝

【作者】王維 【朝代】唐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7、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譯文 天邊的明月公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傳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從前那熟悉的茅店小屋依然坐落在土地廟附近的樹林中。拐了個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

8、泊秦淮

【作者】杜牧 【朝代】唐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譯文迷離月色和輕煙籠罩寒水和白沙,夜晚船泊在秦淮靠近岸上的酒家。賣唱的歌女不懂什麼叫亡國之恨,隔著江水仍在高唱著玉樹後庭花。

9、寄揚州韓綽判官

【作者】杜牧 【朝代】唐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譯文 青山隱隱約約綠水千里迢迢,秋時已盡江南草木還未枯凋。二十四橋明月映照幽幽清夜,你這美人現在何處教人**?

10、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 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5樓:匿名使用者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

6樓:匿名使用者

唐·王維: 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晉·陶淵明: 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宋·晏幾道: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唐·劉禹錫: 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

唐·白居易: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唐·張若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清·蕭詩: 遼海吞邊月,長城鎖亂山。

唐·杜甫: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清·張惠言: 梅花雪,梨花月,總相思。自是春來不覺去偏知。

唐·杜甫: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清·梁章巨: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山遙水皆有情。

宋·蘇軾: 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

宋·歐陽修: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4、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對聯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劉方平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蘇軾28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29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歐陽修30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31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清詩紀事》

7樓:厚度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張若虛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陶淵明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李賀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晏幾道

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劉禹錫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白居易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張若虛

遼海吞邊月,長城鎖亂山。 ——蕭詩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梅花雪,梨花月,總相思。自是春來不覺去偏知。——張惠言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杜甫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山遙水皆有情。——梁章巨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蘇軾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孟浩然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蘇軾寫長江的詩句,蘇軾 長江詩詞名句

宋 蘇軾。算只君與長江 滿庭芳 小溝東接長江 水龍吟 小溝東接長江 長江繞郭知魚美 初到黃州 草長江南鶯亂飛 常潤道中有懷錢塘寄述古五首 山長江漫漫 甘露寺 此池便可當長江 池上二首 長江連楚蜀 入峽 此池便可當長江 池上二首 長江滾滾空自流 次韻前篇 長江大欲見庇 和何長官六言次韻 長江昔日經游地...

蘇軾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海棠 蘇軾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海棠 宋 蘇軾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亦作 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首詩寫的是蘇軾在花開時節與友人賞花時的所見。首句寫白天的海棠,泛崇光 指海棠的高潔美麗。第二句寫夜間的海棠,作者創造了乙個散發著香味 空空濛濛的 帶著幾分迷幻的境界。略顯幽寂,與海棠自甘寂寞的性格...

蘇軾描寫竹子的詩句有哪些,蘇軾寫的有關竹子的詩句?

霜筠亭 宋 蘇軾 解籜新篁不自持,嬋娟已有歲寒姿。要看凜凜霜前意,須待秋風粉落時。於潛僧綠筠軒 宋 蘇軾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霜筠亭 宋.蘇軾 解籜新篁不自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