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上的狼身上有心,瘋狂猜成語上的乙個狼身上有乙個心

2021-03-04 08:56:56 字數 1882 閱讀 4138

1樓:匿名使用者

狼子野心

láng zǐ yě xīn

【解釋】狼子: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兇惡的本性。比喻兇暴的人居心專狠毒,習性難改。屬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結構】複雜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形容敵人或壞人。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正音】狼;不能讀作「lànɡ」。

【辨形】狼;不能寫作「狠」。

【近義詞】野心勃勃、心狠手辣、狼心狗肺

【反義詞】赤子之心、耿耿忠心、心地善良

【辨析】~和「野心勃勃」;都有「狂妄的慾望」的意思。但~偏重在本性的**;「用心狠毒」;「野心勃勃」僅僅指「慾望的強烈」。

【例句】鴉片戰爭後;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已大白於天下。

瘋狂猜成語中乙隻狼一顆有一顆心

2樓:雨洛成詩

狼子野心 [láng zǐ yě xīn]【解釋】:狼子: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兇惡的本性。比喻兇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

【出自】:《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示例】:哪曉得這班降兵,本來原是遊勇出身,~,**肯安安頓頓的守著規矩過日子,便漸漸的放肆起來。

◎清·張春帆《宦海》第八回

【語法】:複雜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瘋狂猜成語乙個紅心乙個藍心

3樓:你是豬頭加蘿蔔

答案:欣欣向榮

拼音:[xīn xīn xiàng róng]解釋: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反義詞:日暮途窮,死氣沉沉,奄奄一息。

近義詞:步步高公升,蒸蒸日上,朝氣蓬勃,百尺竿頭。

典故:東晉大詩人陶淵明,曾擔任江州祭酒、彭澤縣令等官職,他對當時朝廷的官場黑暗非常不滿,表示不願為五斗公尺而折腰。公元405年,他毅然辭官回鄉,在回鄉的途中,他把路途所見所聞寫成《歸去來辭》,描寫欣欣向榮的春天的景象。

擴充套件舉例:

1、實行聯產責任制以後,農村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2、過去荒涼的山村已發展成為欣欣向榮的人民公社。

3、經過幾年的培育,大安森林公園的樹已亭亭玉立,欣欣向榮。

4、更加成為欣欣向榮的雙邊關係中的亮點。

5、如今,四海昇平,萬民歡樂,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6、這幾年,國內兒童文學創作顯見欣欣向榮的局面。

7、義大利文藝復興欣欣向榮,這絕不是不可能的。

8、惠風和暢,一派新欣欣向榮之相。

瘋狂猜成語一匹狼身上有個紅心和椰子答案

4樓:依舊雙子座

狼子野心

【解釋】復:狼子制:狼崽子。狼崽子雖幼,卻有兇惡的本性。比喻兇暴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

【出自】:《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示例】:哪曉得這班降兵,本來原是遊勇出身,~,**肯安安頓頓的守著規矩過日子,便漸漸的放肆起來。

◎清·張春帆《宦海》第八回

【語法】:複雜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瘋狂猜成語中有只狼一顆心是什麼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狼子野心 [lábaing zǐ yě xīn]基本釋義du 詳細zhi釋義

狼子:狼崽子。狼崽子雖

dao幼,卻有兇惡的本性。回比喻兇暴

答的人居心狠毒,習性難改。

貶義出 處

《左傳·宣公四年》:「初;楚司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殺之!是子也;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費殺;必滅若敖氏矣。』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有心鵝論語瘋狂猜成語,論語成語瘋狂猜成語答案圖解

鵝存禮廢 c n l f i 解釋 存 儲存。指古代禮節形式已經消亡,僅存食物 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27回 如今卻把這奠雁的古制化雅為俗,差個家人送來,叫作通訊,這就叫做鵝存禮廢。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已經名不副實了 之前的那個答案是錯的,應該是平心而論,信我 瘋狂猜成語一本...

瘋狂猜成語蝙蝠女人身上寫著蛇,瘋狂猜成語乙個蝙蝠乙個女人身上寫著蛇

蛇鼠一窩 我猜的 因為 蝙蝠長得像老鼠 記得老人常說蝙蝠是 老鼠變的!蝙蝠和乙個身上有蛇字的人 看圖猜成語乙個黑影旁邊一女人身上乙個蛇字 很明顯答案是牛鬼蛇神,因為左邊是乙個牛鬼,右邊有乙個蛇字的神仙 牛鬼蛇神,讀音 ni gu sh sh n 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近義詞 牛頭馬面...

瘋狂猜成語人站在蛇身上語無論次,瘋狂猜成語乙個人站在蛇身上語無論次

哈哈,可能就是一語道破了,那個應該不是射,是路。瘋狂猜成語乙個人站在蛇身上黑 答案是 牛鬼蛇神 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形容作品虛幻怪誕。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牛鬼蛇神原是佛教用語,說的是陰間鬼卒 神人等,後成為固定成語,比喻 醜陋之物。牛鬼 傳說為地獄中的牛頭鬼卒,又稱阿傍,或連稱為牛頭阿傍。楞嚴經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