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近人的成語zi,描寫好人品的四字詞語,如平易近人。

2021-03-04 08:56:54 字數 2536 閱讀 2990

1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 [ hé ǎi kě q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é ǎi kě qīn ]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出 處明·李開先《閒居集·駕邑令賀洪濱獎異序》:第五卷:「迄今才八閱月;絕叢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例 句1. 老劉雖是局長,大家都感到他平易近人,~。

2樓:一問時代

平易近人 [píng yì jìn rén]

[釋義] 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

[出處] 《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形容乙個人「平易近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冬天了對

形容乙個人「平易近人」的四字詞語有:和藹可親、和顏悅色、藹然可親、和藹可掬、平易近民、虛懷若谷、屈己從人

平易近人,讀音:[píng yì jìn rén]釋義: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

造句:魯迅先生平易近人,常和學生們一起談寫作。

他雖然貴為院長,但秉性卻平易近人,一點架子也沒有。

乙個全國赫赫有名的學者,還這麼平易近人,真是大巧若拙啊!

我們的校長平易近人,對同學十分關心。

他為人平易近人,大家都願意跟他交朋友。

老校長面容慈祥,平易近人,說話又很有趣,我們都喜歡和他在一起**問題。

他是那樣平易近人,但又始終堅定不移,這正是他的不凡之處。

從前氣沖牛斗的他,如今也變得平易近人了。

有些偶象明星私底下非常平易近人,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那麼高高在上。

我們的老師平易近人,我們在課外可以和他無拘無束地說笑。

老劉雖是局長,大家都感到他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我們班的王老師很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形容乙個人平易近人,用什麼詞,兩個字的

4樓:李木愚

形容乙個人平易近人用:親和;和藹;親切;謙 卑;謙和;祥和等。

5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乙個字即可找出符合題意的聯想詞彙【謙和】;【平和】;【低調】;【虛心】。

描寫好人品的四字詞語,如"平易近人"。

6樓:你問我樂答

光明磊落,堂堂正正,高風亮節,風流倜儻,力挽狂瀾,正人君子萬民稱頌,****,文質彬彬,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勇敢正義,見義勇為,鞠躬盡瘁,救死扶傷,大義滅親,正氣凜然,正直無私,執法如山,克己奉公,正直無私,剛正不阿,嚴於律己,兩袖清風,深明大義,忠貞不渝,表裡如一,謙虛謹慎,

7樓:匿名使用者

光明磊落,堂堂正正,高風亮節,子萬民稱頌,****,文質彬彬,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勇敢正義,見義勇為,鞠躬盡瘁,救... 全文

2 87 203

熱心網友 2018-12-28

堂堂正正,誠實守信

描寫好人品如"平易近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光明磊落(guāng míng lěi luò):形容人的行為正直坦白,毫無隱私暖昧不可告人之處。

高風亮節(gāo fēng liàng jié):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忠心耿耿(zhōng xīn gěng gěng):形容非常忠誠。

救死扶傷(jiù sǐ fú shāng)解釋: 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深明大義(shēn míng dà yì)解釋:指識大體,顧大局。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只是要娶到家來作個媳婦,世上這般雙瞳如豆、一葉迷山的,以至糊塗下人,又有幾個深明大義的呢!」

描寫好人品如"平易近人"的四字詞語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勇敢正義,見義勇為,鞠躬盡瘁,大義滅親,正氣凜然,正直無私,執法如山,克己奉公,正直無私,剛正不阿,嚴於律己,兩袖清風,忠貞不渝,表裡如一,謙虛謹慎。

猜謎語。平易近人(打一四字成語)

9樓:q魂斗羅

和顏悅色

hé yán yuè sè

【解釋】顏

: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出處】《論語·季氏》:「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邢昺疏:「善柔,謂面柔,和顏悅色以誘人者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以形容人態度和藹;微露喜悅之色。含褒義。一般作狀語。

【正音】和;不能讀作「hè」;悅;不能讀作「duì」。

【辨形】悅;不能寫作「閱」;顏;不能寫作「言」。

【近義詞】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反義詞】橫眉怒目、殺氣騰騰、聲色俱厲

【例句】

(1)雖然她看見黃太太竟那樣~地對待師母;但心裡還是老大不痛快的。

(2)她什麼時候都~;從沒見過她發怒。

描寫好人品的詞語如平易近人,描寫好人品的四字詞語,如平易近人。

光明磊落,堂堂正正,高風亮節,風流倜儻,力挽狂瀾,正人君子萬民稱頌,文質彬彬,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勇敢正義,見義勇為,鞠躬盡瘁,救死扶傷,大義滅親,正氣凜然,正直無私,執法如山,克己奉公,正直無私,剛正不阿,嚴於律己,兩袖清風,深明大義,忠貞不渝,表裡如一,謙虛謹慎,光明磊落,堂堂正正,高...

平易近人是什麼類的成語,平易近人之類的成語

平易近人 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近義詞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虛懷若谷 平易近民 反義詞 盛氣凌人 咄咄逼人 目中無人 再如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平易近人之類的成語 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的詞語有哪些,平易近人是形容什麼的

平易近人 成語,比喻態度溫和,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 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理解。形容乙個人 平易近人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形容乙個人 平易近人 的四字詞語有 和藹可親 和顏悅色 藹然可親 和藹可掬 平易近民 虛懷若谷 屈己從人 平易近人,讀音 p ng y j n r n 釋義 對人和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