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人在什麼營,什麼戰什麼營成語

2021-03-04 08:56:52 字數 1144 閱讀 4248

1樓:匿名使用者

身在曹營心在漢 [shēn zài cáo yíng xīn zài hàn]

[釋義] 比喻身子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

[出處] 《三國演義》第二五回

2樓:sky灬小籠包

身在曹營心在漢

【注音】shēn zài cáo yíng xīn zài hàn

【釋義】漢:關羽在和劉備走散後,被迫進了曹營。曹操對他可謂是「封侯賜爵,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但關羽依舊不動搖,一心想找到劉備,後來得知劉備在袁紹處,遂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回到劉備身邊。

什麼戰什麼營成語

3樓:芥末留學

運籌帷幄

yùn chóu wéi wò

【解釋】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結構】補充式。

【用法】含褒義。可用在軍事、政治、體育等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籌;不能讀作「shòu」。

【辨形】帷;不能寫作「惟」;幄;不能寫作「握」。

乙個人站在曹營旁邊看圖猜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安營紮寨

ān yíng zhā zhài

【解釋】安、扎:建立,安置;寨:防守用的柵欄。指部隊駐紮下來。也比喻建立臨時的勞動或工作基地。

【出處】元·無名氏《兩軍師隔江鬥智》第二折:「這周瑜匹夫,累累興兵來索取俺荊州地面,如今在柴桑渡口安營紮寨,其意非小。」

【結構】聯合式。

【用法】表示軍隊駐紮下來;也表示建立臨時的建設基地。一般作謂語。

【正音】扎;不能讀作「zhá」。

【辨形】寨;不能寫作「塞」。

【近義詞】安家落戶、步步為營

【反義詞】拔寨起營、班師回朝

【例句】

(1)好哇!原來大軍在這兒~啦!

(2)登山隊就在這裡~;開始休整。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曹營心在漢 那是說關羽的

與步步為營相匹配的成語,與步步為營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斤斤計較,殷殷期盼,聲聲祝福,滾滾紅塵,皚皚白雪,裊裊炊煙,習習涼風,莘莘學子,僅僅有條,彬彬有禮,字字珠璣,面面相覷,念念有詞,九九歸一,釋義 步 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 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 防守嚴密,行動謹慎。近義 穩紮穩打 謹言慎行 小心謹慎 與步步為營意思相近...

夏令營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夏令營

夏令要放在一起解釋 你上學的時候有兩個作息制度吧?乙個是春冬,乙個是夏秋,普遍好像是4月到10月,成為夏令時 是指比標準時早一小時 這裡取象徵和時節意 夏天 時令 營地 夏令營是什麼意思?求解答 夏令營 summer camp 是暑假期間提供予兒童及青少年的一套受監管的活動,參加者可從活動中寓學習於...

大學夏令營有什麼好處?孩子參加夏令營有什麼好處?

夏令營的好處如下 1 親近大自然。人源於自然,而現在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們卻很少有機會擁入自然的懷抱,我們的活動把孩子們帶到大自然當中,讓他們全身心地感受新鮮與快樂,陶冶情操,並且培養熱愛大自然 保護環境的意識。2 鍛鍊獨立生活能力,培養勞動意識。父母及老人對孩子的過分寵愛,會使孩子過分依賴家人,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