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語碩士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的區別

2021-03-04 08:56:42 字數 4917 閱讀 6067

1樓:司國英繁姬

對外漢語碩士是普通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是專業碩士。區別不是很大,看你考的學校,考的學校名牌的話,你的前途是很光明的,呵呵。

漢語國際教育專碩和對外漢語學碩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外漢語碩士與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區別:對外漢語是傳統的的學術型碩士研究生教育,比較注重理論研究,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主要側重實踐,即對外漢語教學本身,是「專業碩士」(或稱「專業學位碩士」)。這個專業各學校主要培養應用型人才。

具體區別如下。

1、培養目標不同

漢語國際教育和對外漢語聽起來比較像,但是漢語國際教育屬於專業碩士,而對外漢語屬於學術型碩士。說到它們的不同,首先要弄清楚專業學位和學術型學位的不同:

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regree),是相相對於學術型學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學位烈性,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及專門人才。

專業學位和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的差異。學術型學位按學科設立,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等;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專業

學位教育的突出特點是學術性與職業性緊密結合,獲得專業學位的人主要不是從事學術研究。

對外漢語是傳統的的學術型碩士研究生教育,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科學碩士」(或稱「學術型碩士」),比較注重理論研究,關注的是漢語本體以及「什麼是、如何學、如何教」對外漢語等問題,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主要側重實踐,即對外漢語教學本身,是「專業碩士」(或稱「專業學位碩士」)。這個專業根據各學校的不同,可能有一年或半年的國外實習機會,每個學校都有,至少也是在國內教留學生實習,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做理論研究,打好紮實的語言學基礎,並為對外漢語教學服務,可以報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或漢語言文字學)下面那個;如果你想出國作對外漢語教師,後者的實踐性似乎更強一些。所以,其學費相對也就貴。

這也是國家不提供獎學金的原因。

2、培養方式不同

對外漢語專業研究生都有導師,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根據學校的不同,有的學校也給學生安排的有導師,但是大部分是沒有導師的。對外漢語主要注重理論學習,實習方式多樣化;而漢語國際教育根據教學計畫有半年至一年的國外教學實習,這個專業的出國實習機會比較多。

3、培養年限不同

對外漢語碩士學習年限是3年,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學習年限一般是2年,學校根據自己的情況可以靈活安排,也有學校是3年。

4、招生人數不同

對外漢語專業招生人數較少,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招生人數則非常多。

5、公費自費問題

對外漢語專業有公費名額,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基本都是自費,不過大部分院校也有針對專碩的獎學金,而且如果是出國做志願者的話,國家漢辦會有各種補助,還有工資。需要指出的是,全日制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是雙證的,既有學位證書也有學歷證書,也可以考博。

6、對外漢語專業的誤解

再來說一下為什麼對外漢語專業不是簡單地等於「外語+漢語」。

對外漢語它是一門獨立的學科,有自己的學科特性。其「全名」是對外漢語教學,即對外國人的漢語教學。由於教學物件是外國人,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使用外語即學生的母語,來解釋一些漢語問題。

可以說,外語是對外漢語教學中經常使用的乙個重要工具。

大學裡普遍開設的「漢語」專業一般是「中文系所研究的漢語語言學或者漢語言文學」,漢語教學主要是指小學、中學、大學的語文教學,目的是為了幫助母語是漢語的中國人用好漢語、漢字。而對外漢語教學的目的是教沒有漢語基礎的外國學生學會說漢語,能用漢語進行交際。

一方面是因為這個專業本身要求對外語、漢語都有比較充分的研究,在課程設定上類似於「外語系+中文系」。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其本身還沒有建立起自己成熟的學科體系,比較多地借助外語以及漢語言文學等專業的固有學科內容。

其實對外漢語專業也很接近教育學和心理學,它在漢語、外語之外,還要關注教學法、漢語教材等「教」的內容;另一方面,也要關注外國學生學習語言的過程、學習語言中遇到的問題、學習語言的規律和方法等「學」的內容。但目前為止這兩方面的研究還很不充分,沒有很好地建立起自己的學科體系。

3樓:du知道君

畢業後都有學位證和畢業證,都差不多。學位碩士注重語言學理論方面,對將來考博有幫助;專業碩士注重實踐,分數線低,學費貴,但有的學校有漢辦給的獎學金就可以免費了,而且有的學校專碩還只有兩年,可以節省時間。

如果你以後想從事高校教育推薦學碩。你要是只想拿個證對以後找工作有幫**專碩就行了

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和對外漢語的區別是什麼? 5

4樓:zs謝寶生

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是專業學位碩士,對外漢語是學術型碩士。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學術型學位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學術型研究生學制一般要比專業學位研究生學制長半年至1年。另外,專業學位碩士需要交納學費且一般沒有獎學金,學碩免學費或者有一定的獎學金(學碩獎學金依據成績評定)。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1314賴著不走

前者培養你當實戰老師,後者培養你當學者

想問下考研考對外漢語教學和國際漢語教育碩士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課程設定不同

1、對外漢語教學:基礎英語、英語寫作、英漢翻譯、現代、古代漢語、中國文學、外國文學、中國文化通論、西方文化與禮儀、國外漢學研究;語言學概論、對外漢語教學概論;教育學等。

2、國際漢語教育:基礎英語、英語寫作、英漢翻譯、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中國文化通論、西方文化與禮儀、國外漢學研究、語言學概論、對外漢語教學概論等。包括參觀訪問、社會調查和教學實習等,一般安排8周左右。

二、就業方向不同

1、對外漢語教學:對外漢語專業注重漢英雙語教學,培養具有以及能在國內外有關部門、各類學校、新聞出版、文化管理和事業單位從事對外漢語教學(或另一種外語或少數民族語言,以下有關用語作相應調整)及中外文化交流相關工作的實踐型語言教學高階人才。

2、國際漢語教育: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培養掌握紮實的漢語基礎知識,具有較高的人文素養,具備中國文學、中國文化、跨文化交際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能在國內外各類學校從事漢語教學。

在各職能部門、外貿機構、新聞出版單位及企事業單位從事與語言文化傳播交流相關工作的中國語言文學學科應用型專門人才。

三、實際應用不同

1、對外漢語教學:國內或國外對外漢語教師。其次是國家**機構中涉外職能部門、各專業外貿機構、合資及外資企業、傳播**(如報社、電視台)等。

最後可以在國內初高中任語文或外語教師。可以在孔子學院任教,從事對外文化傳播工作。

2、國際漢語教育:運用漢語進行外交、商貿、新聞、文化交流、中文教學等方面的工作;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運用漢語進行科學研究與實際工作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對外漢語專業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語言學和第二語言教育的基本理論,掌握紮實的漢語言文學基本理論和知識,受到中國文學、比較文學、英語語言文學、中西比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熟練地掌握英語,具有從事語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

1、掌握漢語言文學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對有關的社會科學、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有一定的了解;

2、掌握對外漢語教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能進行課堂與教學;

3、具有相應的社會調查研究能力、一定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和初步從事科學研究的能力;

4、有較全面的英語聽、說、讀、寫、譯的能力;

5、了解對外交往的有關方針、政策和法規,具有一定的外事活動能力;

6、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與發展動態。

7.、學生要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最低普通話水平要求為二級甲等。

7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主要課程

1、對外漢語教學:基礎英語、英語寫作、英漢翻譯、現代、古代漢語、中國文學、外國文學、中國文化通論、西方文化與禮儀、國外漢學研究;語言學概論、對外漢語教學概論;教育學等。

2、國際漢語教育:除了基礎英語、英語寫作、英漢翻譯、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中國文化通論、西方文化與禮儀、國外漢學研究、語言學概論、對外漢語教學概論等。還包括參觀訪問、社會調查和教學實習等,一般安排8周左右。

二、培養目標

1、對外漢語教學: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語言學和第二語言教育的基本理論,掌握紮實的漢語言文學基本理論和知識,受到中國文學、比較文學、英語語言文學、中西比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熟練地掌握英語,具有從事語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

2、國際漢語教育:掌握系統的漢語基礎理論與基本知識,能熟練運用漢語進行外交、商貿、新聞、文化交流、中文教學等方面的工作;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運用漢語進行科學研究與實際工作能力。

三、就業方向

1、對外漢語教學:首先是國內或國外對外漢語教師。其次是國家**機構中涉外職能部門、各專業外貿機構、合資及外資企業、傳播**(如報社、電視台)等。

也可以在國內初高中任語文或外語教師。可以在孔子學院任教,從事對外文化傳播工作。

2、國際漢語教育:運用漢語進行外交、商貿、新聞、文化交流、中文教學等方面的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應該是科學碩士,後者是專業碩士,不過這幾年的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學位、學歷證都有,所以兩者沒有太大區別了。

另外前者偏重理論研究,後者偏重實踐操作,後者出國到海外孔子學院實習的機會更大。看你喜歡哪一方面了。如果偏愛差不多的話,我覺得還是後者好一點,考個好學校的漢語國教碩士,在最後一年能作為漢語國際教師志願者直接派到海外教學一年(帶工資和生活補助的),比走國家漢辦的考試路線輕鬆多了。

就業的話,兩者差不多。其實學這個專業,需求量最大的是在海外,在國內找工作的話,基本上專業都不對口。

希望能幫到你哦

學及應用語言學對外漢語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的區別

截止到2018年底,全世界學習漢語的人數將超過1.5億,對外漢語教師需求量至少要500萬。截止2015年底,全球孔子學院僅能滿足的中文學習者數量僅為65.5萬,到2015年底能滿足的中文學習者數量為150萬人,這樣的速度遠遠不能達到1.5億市場需求。到2013年底全球孔子學院累計的中文教師數量僅為1...

漢語國際教育和對外漢語的區別,對外漢語和漢語國際教育有什麼區別

漢語國際教育和對外漢語的相同之處就是兩者之後從事的職業方向是一致的,很多大學生也因為這樣會把兩者當做同乙個專業但是這兩個絕不是同乙個專業。漢語國際教育專業是乙個專業碩士專業。對外漢語專業是乙個本科專業。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是指面向海外母語非漢語者的漢語教學。對外漢語專業注重漢英雙語教學,培養具有以及能在...

諮詢對外漢語(漢語國際教育)考研相關問題

1 對外漢語的碩士官方稱呼是 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 嗎?對外漢語是個類別名稱,具體分為學術型對外漢語和專業碩士對外漢語,前者的正式稱呼叫 漢語言文字學 或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個別學校也有直接叫 對外漢語 的,後者叫做 漢語國際教育碩士 2 此專業是不是隻有專碩沒有學碩?對外漢語類專業既有專業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