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哈爾濱叫什麼江的地方的地名,急求哈爾濱乙個叫什麼江的地方的地名!!!

2021-03-04 08:56:35 字數 4923 閱讀 3102

1樓:箕覓翠沈順

哈爾濱只有松花江,沒有z字開頭的帶江的地名

哈爾濱為什麼叫哈爾濱這個名字

2樓:小cherry丸子吖

《哈爾濱考》考證:「哈爾濱」是女真語「阿勒錦」一詞的譯轉,是「榮

譽」的意思;《滿州地名考》記載:據說沙俄設定哈爾濱市街建設局時,曾經對地名的設定花費了很多的腦筋,巡視了松花江沿岸的一些小村落,,並向當地人尋問了地名,當地人稱此地為哈歐濱。同時沙俄也曾設想了許多名稱,但都未採用。

最後取名為哈魯濱。2023年製作的地圖上就出現了「哈魯濱市街」的名稱。「哈魯濱」系滿語「魚網」的意思。

據說很早以前這一帶是滿人的乙個較大的捕魚區,漢人稱之為曬網場。後哈魯濱音訛為哈爾濱;又有些資料記載:昔日此地是松花江岸的一片草原地帶,蒙人以此地草甸平坦,遙望如哈喇,故稱哈喇濱,後音訛哈爾濱。

特殊的歷史程序和地理位置造就哈爾濱這座具有異國情調的美麗城市,它不僅薈萃了北方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而且融合了中外文化,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城市,素有「冰城」、「天鵝項下的珍珠」以及「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之美稱。哈爾濱入選二00六年度《中國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強》排行榜。哈爾濱還是唯一代表中國申辦冬奧會的城市!

哈爾濱地處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位置,是中國沿邊開放帶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始於2023年,連續舉辦了十五屆的 「中國哈爾濱經濟**洽談會」,已成為哈爾濱市面向世界各國,特別是對俄羅斯等獨立國協國家和東歐等國家開展**和經濟技術合作的重要橋梁和視窗,正在向國際博覽會邁進。2023年7月11日,奧運聖火將光臨冰城。

哈爾濱市花為丁香花,因此,它還有個雅稱叫「丁香城」。

哈爾濱市社科院地方史研究所所長王禹浪集十年研究成果提出的「天鵝論」得到了廣泛認同。

這一說法主張哈爾濱的原始語音是「galouwen」,即「哈爾溫」,本意是「天鵝」之意。女真語中天鵝一詞是摹聲詞,天鵝叫起來是「嘎魯——嘎魯」即「kaloun——kalou」,而黑龍江流域、松花江流域的廣闊濕地與河流兩側,正是天鵝遷徙時的必經之地。那麼這個音怎麼轉變為哈爾濱的呢?

原來,古代中原音韻中沒有北方少數民族常發的「嘎」音,所以在地名中出現的「嘎」、「喀」等音,基本都寫成「哈」、「合」或「阿」。「爾」則更是具有特色的北方少數民族發音。

王禹浪採用多學科綜合研究手段,由語言學切入,上溯歷史語源、又以地理學、文獻學、地名學、考古學、民俗學、民族學等方面的深入考證,以大量歷史文獻和文物為依據,從而提出「哈爾濱」——女真語「天鵝」說。

許多女真語言學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都對這一成果深表贊同,認定其為目前哈爾濱地名由來的「通說」。市委副書記王華放同志對此也給予了科學的肯定。

這一成果還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對塑造城市形象,增加城市知名度,提高市民文化品位作用很大。 現在,您知道哈爾濱這個美麗的名字蘊含了這樣美好的深意了吧。潔白勇敢 是哈爾濱先民的精神寫照,這樣的血液一樣流淌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那麼,當有人再問起家鄉名字的含義時,我們不會再茫然了,美麗的「天鵝」就是我們的家園。

參考資料

360問答:

3樓:匿名使用者

滿語讀作:「哈爾濱屯「 漢譯哈爾濱

4樓:火星人服務中心

扯淡,哈爾濱是滿語名字,羅馬化之後叫「harbin tun」,音譯過來就是「哈爾濱屯」了,但是都知道現在哈爾濱哪是個屯的級別?所以就簡化叫哈爾濱了(要不怎麼長春哈爾濱的人互相嘲笑對方說對方是「長村哈屯」)

5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云:「名不正,則言不順。」哈爾濱這座北方大都市有百年歷史,號稱東方小巴黎,天鵝項下的明珠等美稱,而且在人口,建築區面積,房屋建築面積,工業總產值和社會商品零售價五項指標比較,已列入中國十大城 市之一。

然而有關這座城市的名字的來歷仍然在探尋中。下面就哈爾濱名字的幾 種來歷做一介紹。

說法一:阿勒錦說,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說法也是現在被普遍認可的。

首載於2023年江蘇書局出版的校刊本《金史》:「軍還,穆宗於阿勒錦(靄建)。在《哈爾濱考》中認為:

「女真語村名,有名譽,榮譽,聲望,聲譽等含義。如果大家現在去**大街一定能發現乙個叫阿勒錦村的小店,此店就是根據此說命名的。

說法二:漢語「水上村」說。「哈爾濱」一詞早在1796之前年就出現了,阿勒錦的說法有誤。

李正順寫道:「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在登基前,是滿族女真部落一位首領的夥伕,由於他聰明過人,辦事能力強後被首領重用。萬曆二十六年(1598)努爾哈赤作為首領的全權特使前往北京朝貢,由依蘭出發數日後來到今天太陽島這片地方。

努爾哈赤面隊著江問手下人這是什麼地方?有一名副將叫哈依的回話:「曬網場」。

努爾哈赤聽完後大笑道:「這麼好的地方應該有個好名字才對,大家給這快地方起個好名字吧!」於是眾人七嘴八舌。

有位漢族的文書官說:「我看就叫哈耳賓吧!」努爾哈赤一怔「哈爾濱?

你精通滿汗文章說說你是根據什麼起的?」文書官說:「我們今天是由哈依將軍帶路由這裡過江,所以就由哈依將軍的姓取出乙個」哈」字。

這地方(指太陽島)的形狀很象女人帶的耳環,取出乙個「耳」字。這最後乙個濱字就是水上村的意思。合起來叫就是哈爾濱。

」努爾哈赤聽後舉起酒杯「從今以後這片地方就叫哈爾濱吧!來!乾掉杯中酒!

」說法三:扁島說。此說是黑龍江檔案館副研究員紀風輝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得出的結論,也是最新說法。

紀先生在檢閱2023年黑龍江將軍衙門時這樣一條滿文記載:「據佐領登精額呈稱:職等遵札管帶赴吉林烏拉......

返回途中行至哈爾濱地方駐紮,本年八月二十五返至墨爾根城」。由此來看「哈爾濱」一詞乃滿語

「扁狀的島嶼」在滿語方言中發音為「harbin tun"音譯漢語便是不折不扣的「哈爾濱屯」四個字,後來省略了「屯」字而簡稱「哈爾濱」。

以上是哈爾濱名字的幾種說法,我個人認為第三說比較有根據,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哈爾濱的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哈爾濱地名的由來,據有關資料記載,有如下幾種說法。《哈爾濱考》考證:「哈爾濱」是女真語「阿勒錦」一詞的譯轉,是「榮譽」的意思;《滿州地名考》記載:

據說沙俄設定哈爾濱市街建設局時,曾經對地名的設定花費了很多的腦筋,巡視了松花江沿岸的一些小村落,,並向當地人尋問了地名,當地人稱此地為哈歐濱。同時沙俄也曾設想了許多名稱,但都未採用。最後取名為哈魯濱。

一九0o年製作的地圖上就出現了「哈魯濱市街」的名稱。「哈魯濱」系滿語「魚網」的意思。據說很早以前這一帶是滿人的乙個較大的捕魚區,漢人稱之為曬網場。

後哈魯濱音訛為哈爾濱;又有些資料記載:昔日此地是松花江岸的一片草原地帶,蒙人以此地草甸平坦,遙望如哈喇,故稱哈喇濱,後音訛哈爾濱

7樓:匿名使用者

「哈爾濱」即女真語「天鵝」之意。金代以後的哈爾賓、哈兒邊、哈拉賓、河爾濱、哈兒必、合裡濱、庫爾濱、哈爾分、哈里賓、科爾芬、哈兒芬、哈勒賓、剌爾濱、合兒濱、喀裡賓等一長串與哈爾濱語音相近的名字。他發現,無論「哈爾濱」一詞在歷史上呈現多麼複雜的字元形態,其語音音素都保持相對穩定,尤其是最後乙個字,「芬、分、邊、賓、溫」之間,有相同之處——韻母尾部都是「n」。

根據語音學的母音和諧律和重音發聲律,他得出結論:這是當時標音的人,用帶有韻母「n」的不同漢字來標註同一地方的名字。    古老的「哈爾濱」早在金代就以女真語出現,也就是說,滿語及漢語都是女真語的注音。

那麼,女真語中「哈爾濱」的本意是什麼呢?他從權威的女真語翻譯工具書《女真譯語》及《女真文辭典》中查到,「哈兒溫」是女真語「天鵝」之意,從而發現「哈爾濱」是女真語中的發音標成漢字。由於當時中原音韻中沒有北方少數民族常發的「嘎」音,所以,在地名中出現的「嘎」、「喀」等音,基本都寫成「哈」、「合」或「阿」。

即使現在,有些口音較重的蒙古族人及滿族人,也把齊齊哈爾念成「齊齊嘎魯」。「爾」則更是具有特色的北方少數民族發音。這個音,在漢字中一般被寫成「勒」、「魯」、「爾」、「拉」、「裡」等。

從地理學及動物學角度加以研究。發現,從前我市附近的松花江兩側曾有大量天鵝棲息,即使今天,這裡仍是天鵝們遷徙的必由之路。考古學方面的成果也為「天鵝說」提供了寶貴的佐證。

我省曾出土大量白玉雕琢成的形象逼真的天鵝玉飾,充分反映了哈爾濱當年天鵝成群的情況。 1.「天鵝說」有重要的語言學基礎。天鵝,女真語及滿語讀作galou,讀作哈兒溫,漢語轉譯成哈爾賓、哈爾邊、科兒賓、哈里姆、科爾芬、哈爾渾等多種寫法,這些都是同音異寫的現象。

而哈爾與嘎魯是語言學上的音轉現象,已被阿爾泰語系的各族語言所證實。    2.「天鵝說」有堅實的歷史文獻依據。《蒙古秘史》將天鵝寫作「合老鳥兀剔」,《女真譯話》則寫作「哈兒溫」。

這是與滿語極為接近的。    3.「天鵝說」有廣泛的考古證明。80年代以來,哈爾濱市區及近郊區的金代墓葬中和遺址中,出土了數量眾多的天鵝玉雕及天鵝佩飾,為天鵝說提供了實物證明。

   4.「天鵝說」有地域及生態學方面的證明。事實證明哈爾濱自古以來是天鵝的棲息和繁衍地,這裡水草豐美,河流縱橫,為天鵝的生長繁衍提供了良好條件,也是每年天鵝的遷徙過程中的息居之地。    5.目前黑龍江省的在住民族鄂溫克等族稱「哈爾濱」為「科魯賓」,證明「哈爾」與「嘎魯」之間的音轉關係。

   6.此外,黑龍江下游地方有金代地名「合裡賓特」,「特」為複數,即天鵝群之意,元代稱「合裡賓千戶所」或「哈州」和「嘎樓」。1808年間宮林林藏在黑龍江下游調查時也記錄了這「喀里姆」和「喀裡賓」的地名。    7.女真人崇尚白色的習俗也當與天鵝的圖騰有關。

金代的阿勒錦一詞的榮譽之意也可能與「哈爾濱」有關。    8.遼金兩朝的皇帝於春天之際在松花江流域有「春水納缽」(春天狩獵)的活動,即是「海東青」獵天鵝的活動。    綜上所述,目前關於哈爾濱地名的含義雖然已有十餘種說法,但專家組認為「天鵝說」所用的材料最豐富、論證最嚴謹,最具科學性,較之各家學說尤長。

天鵝這一美麗的形象對我市經濟發展、形象設計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是我們有效利用的重要的地名資源。建議市**把「天鵝說」作為一種通說予以採用,並建議作者進一步豐富自己的觀點。    (注)阿爾泰語系:

語言學上的一種分類方法,是指在阿爾泰山脈東西南北活動的北方少數民族使用的語言系統。使用阿爾泰語系的國家有中國、土耳其、蒙古人民共和國、前蘇聯、伊朗、阿富汗等國家的部分民族。

九江地名以前又叫什麼,九江的地名由來

九江古抄稱江州 潯陽 柴桑 汝南bai 湓城du 德化,有江西北門之稱,zhi北隔長江 幕阜山與安dao徽 湖北相鄰。地勢東西高,中部低,南部略高,向北傾斜,平均海拔32公尺,全境東西長270公里,南北寬140公里,總面積1.88萬平方公里,佔江西省總面積的11.3 其中市區規劃面積300平方公里,...

求帶地名的歌,求帶有地名的歌名,急越多越好。

墨爾本晴 許嵩 首都街 vitas 沙漠也找到巴黎 周筆暢 湘南海鷗 南拳媽媽 南山憶 許嵩 昆明湖 後弦 醉赤壁 林俊傑 馬德里不思議 許願池的希 臘少女莫斯科沒有眼淚 上海1943 印地安老斑鳩 愛情多瑙河 江南 白樺林 孤單愛情海 寂寞沙洲冷 廣島之戀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阿里山的姑娘 北京的金...

好聽的地名,人名,急求寫小說要用

大豐城,萬妖嶺 落花谷,軒轅山 鳳凰嶺,百草閣 浮游城 還要名的話和我私聊 君子熙,烏楓,無斬,穆子格,步染,時紅雨,紅笑涼,木夕,你沒有明古代現代 繁華際,葉知恩。杭州天堂人間西湖!那裡還有更好的就是龍井茶!千里豐 峰 沙歐露 求好聽的地名,人名,寫 用的,還有好聽的魔法名 女生 晚晴 紅袖 秋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