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專利申請有哪些駁回理由,哪些發明專利申請會被駁回?

2021-03-04 01:07:06 字數 5946 閱讀 8829

1樓:八戒智財權

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理由包括:屬於專利法第五條及第二十五條規定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不符合發明的定義,向外國申請專利時未履行保密審查手續,不具備新穎性、創造性或實用性,說明書公開不充分,權利要求書沒有以說明書為依據,權利要求書不清楚,依賴遺傳資源完成的發明創造沒有說明該遺傳資源的直接**和原始**,權利要求不具備單一性,獨立權利要求缺乏必要技術特徵,修改超範圍,分案申請超範圍。

哪些發明專利申請會被駁回?

2樓:姜芽

(1)申請的主題不是發明。

(2)申請的主題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

(3)申請的主題屬於不授予專利權的技術領域。

(4)申請的主題不具有新穎性、創造性或實用性。

(5)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對同樣的發明創造只能被授予一項專利」的規定。

(6)申請的說明書沒有對發明創造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申請的權利要求書沒有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7)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對發明專利申請的單一性要求的規定。

(8)申請檔案的修改或者分案的申請超出了原說明書或者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

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情形都有哪些?

3樓:八戒智財權

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情形,申請發明專利的目的在於對發明成果合法性的認定和保護,避免不法分子利用發明專利獲得非法利益。那麼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情形都有哪些?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情形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情形都有哪些?

1、申請的說明書沒有對發明創造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申請的權利要求書沒有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2、申請的主題不是發明;3、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對同樣的發明創造只能被授予一項專利的規定;4、申請的主題不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5、申請人不是就該項發明首先提出的專利申請人;6、申請的主題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申請的主題屬於不授予專利權的技術領域;7、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對發明專利申請的單一性要求的規定;8、申請檔案的修改或者分案的申請超出了原說明書或者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應當詳細論述駁回決定所依據的事實、理由和法律根據。

發明專利申請實審中被駁回的原因有哪些?

4樓:八戒智財權

專利局在對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實質審查時,發現申請有下述情形的,該申請將予以駁回。

(1)申請的主題不是發明;

(2)申請的主題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申請的主題屬於不授予專利權的技術領域;

(3)申請的主題不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4)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對同樣的發明創造只能被授予一項專利」的規定;

(5)申請人不是就該項發明首先提出的專利申請人;

(6)申請的說明書沒有對發明創造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申請的權利要求書沒有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7)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對發明專利申請的單一性要求的規定;

(8)申請檔案的修改或者分案的申請超出了原說明書或者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

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哪些

5樓:八戒智財權

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哪些,審查員認為申請存在實質性缺陷不能授予專利權的,將給申請人至少一次進行修改申請檔案的機會。如果修改後的申請檔案中仍然存在足以用已通知過申請人的理由和證據 予以駁回的缺陷,則審查員可以作出駁回決定。那麼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哪些?

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如果大家需要專業的專利服務,八戒智財權幫您支招!八戒智財權智財權業務發展迅速,專注商標、專利、版權、網域名稱等智財權業務方向,八戒智財權專利申請,專利轉讓**服務受業內認可,您有專利轉讓,專利申請的交易的需求,就趕快諮詢八戒智財權客服。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哪些

一、發明專利申請的主題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或者申請的主題屬於《專利法》第25條規定的不授予發明專利權的客體;

二、申請的發明不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三、發明專利申請沒有充分公開請求保護的主題,或者權利要求未以說明書為依據;

四、申請不符合專利法關於發明專利申請單一性的規定;

五、申請的發明根據先申請原則不能取得專利權,或者申請不符合一發明一專利原則;

六、發明專利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專利法實施細則》第2條關於發明的定義;

七、權利要求書沒有清楚、簡要地表述請求保護的範圍,或者獨立權利要求缺少解決技術問題的必要技術特徵;

八、申請的修改或者分案的申請超出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哪些?

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什麼?

6樓:八戒智財權

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什麼?專利申請駁回是對不符合專利法規定的專利申請予以駁回不授予專利的決定。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發明專利申請駁回情況有什麼?

經過實質審查,審查員認為申請存在實質性缺陷不能授予專利權的,將給申請人至少一次陳述意見和/或進行修改申請檔案的機會。如果申請人在指定的期限內未 提出有說服力的意見和/或證據,也未對申請檔案進行符合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的修改,或者修改後的申請檔案中仍然存在足以用已通知過申請人的理由和證據 予以駁回的缺陷,則審查員可以作出駁回決定。這些實質性缺陷包括:

一、發明專利申請的主題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或者申請的主題屬於《專利法》第25條規定的不授予發明專利權的客體;

二、申請的發明不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三、發明專利申請沒有充分公開請求保護的主題,或者權利要求未以說明書為依據;

四、申請不符合專利法關於發明專利申請單一性的規定;

五、申請的發明根據先申請原則不能取得專利權,或者申請不符合一發明一專利原則;

六、發明專利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專利法實施細則》第2條關於發明的定義;

七、權利要求書沒有清楚、簡要地表述請求保護的範圍,或者獨立權利要求缺少解決技術問題的必要技術特徵;

八、申請的修改或者分案的申請超出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

專利申請駁回原因有哪些

7樓:掘金知產

1、專利駁回的第乙個基本原因是申請專利的發明或產品不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我版國的《專利法》

權對於專利有三大要求,那就是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如果申請專利的發明或產品沒有體現這三點特徵,專利局是不會予以授權辦理專利審查的。因此這就要求申請人在發明或產品上要盡可能地發掘其新穎性、創造性與獨特性,避免由這個原因而產生專利駁回的尷尬。

2、專利駁回的第二個基本原因是提交的申請檔案中涉及產品或發明的說明書存在著問題。很多情況下,申請人為了確保自己的發明或產品的機密技術不被洩露,往往會在說明書上有所缺漏或隱瞞,這樣就會直接導致專利駁回,不能成功申請專利。事實上,申請人的憂慮其實是毫無必要的,因為負責審查專利的工作人員都有責任不洩露任何的專利機密,切實保護申請人的產品或發明技術的機密性。

3、專利駁回的第三個基本原因則是申請人分辨不清專利發明、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這三個專利的類別,因此在申請專利的時候隨便選擇其中的乙個類別來確定自身產品或發明的類別。但是事實上,如果專利申請沒有符合相應的申請類別,專利局同樣會對專利進行駁回處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符合專利法法規的要求。不根據意見通知書修改。

什麼是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

9樓:華律網

可以在收到駁回通知書3個月內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交複審請求。首先,要認真閱讀閱讀駁回決定通知書,審查員在駁回決定通知書中都會寫明駁回理由的,認真閱讀駁回決定通知書,有助於了解理解審查員的意見,根據意見做出相應的處理。 其次,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交複審請求,如果覺得審查員的意見沒有道理,可以在收到駁回決定通知書3個月內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交複審請求,並同時繳納複審的官費。

在複審請求中要寫明,為什麼覺得審查員在駁回決定中的意見不正確,在提交複審請求的同時也可以對申請檔案進行修改,以克服存在的問題。最後,在提出複審後,若維持駁回結果不變,則可以以專利複審委員會為被告向法院起訴。

10樓:八戒智財權

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是指經過申請人答覆後,國家智財權局認為發明專利申請仍然存在專利法規定的實質性缺陷而作出的拒絕授予專利權的決定。發明專利申請的駁回既可以是國家智財權局初步審查且申請人陳述意見或者修改後予以駁回,也可以是在經過實質審查且申請人陳述意見或者修改後才予以駁回。經過實質審查,審查員認為申請存在實質性缺陷不能授予專利權的,將給申請人至少一次陳述意見和/或進行修改申請檔案的機會。

如果申請人在指定的期限內未提出有說服力的意見和/或證據,也未對申請檔案進行符合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的修改,或者修改後的申請檔案中仍然存在足以用已通知過申請人的理由和證據予以駁回的缺陷,則審查員可以作出駁回決定。這些實質性缺陷包括:(1)發明專利申請的主題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或者申請的主題屬於《專利法》第25條規定的不授予發明專利權的客體;(2)申請的發明不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3)發明專利申請沒有充分公開請求保護的主題,或者權利要求未以說明書為依據;(4)申請不符合專利法關於發明專利申請單一性的規定;(5)申請的發明根據"先申請原則"不能取得專利權,或者申請不符合"一發明一專利"原則;(6)發明專利申請的主題不符合《專利法實施細則》第2條關於發明的定義;(7)權利要求書沒有清楚、簡要地表述請求保護的範圍,或者獨立權利要求缺少解決技術問題的必要技術特徵;(8)申請的修改或者分案的申請超出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

駁回決定包括專用**和駁回決定正文兩部分。專用**主要記載申請人的姓名或者名稱、申請號、發明創造的名稱等。駁回決定正文包括案由、駁回的理由以及決定三個部分。

案由部分應當簡要陳述申請案的審查過程,特別是與駁回決定有關的情況,即歷次的審查意見(包括所採用的證據)和申請人的答覆概要、申請所存在的導致被駁回的缺陷以及駁回決定所針對的申請文字。在駁回理由部分,審查員應當詳細論述駁回決定所依據的事實、理由和法律根據。在決定部分寫明駁回的理由,並根據《專利法》第38條的規定引出駁回該申請的結論。

駁回決定一經發出,除要求更正因國家智財權局工作失誤而造成的專利檔案中出現的錯誤和要求改正錯別字的信函外,申請人的任何呈文、答覆和修改均不再予以考慮。【相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2000修正)第五條對違反國家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第九條兩個以上的申請人分別就同樣的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專利權授予最先申請的人。

第二十二條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布的專利申請檔案中。創造性,是指同申請日以前已有的技術相比,該發明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第二十五條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一)科學發現;(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四)動物和植物品種;(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對前款第(四)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規定授予專利權。第二十六條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位址,以及其他事項。

說明書應當對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必要的時候,應當有附圖。摘要應當簡要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要點。權利要求書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第三十一條一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屬於乙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一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種產品所使用的一項外觀設計。

用於同一類別並且成套**或者使用的產品的兩項以上的外觀設計,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第三十三條申請人可以對其專利申請檔案進行修改,但是,對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檔案的修改不得超出原說明書和權利要求書記載的範圍,對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檔案的修改不得超出原**或者**表示的範圍。第三十八條發明專利申請經申請人陳述意見或者進行修改後,***專利行政部門仍然認為不符合本法規定的,應當予以駁回。

專利申請駁回原因有哪些,發明專利申請實審中被駁回的原因有哪些?

1 專利駁回的第乙個基本原因是申請專利的發明或產品不具備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我版國的 專利法 權對於專利有三大要求,那就是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如果申請專利的發明或產品沒有體現這三點特徵,專利局是不會予以授權辦理專利審查的。因此這就要求申請人在發明或產品上要盡可能地發掘其新穎性 創造性與獨特性...

申請發明專利需要哪些材料呢,發明專利申請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北京 紐樂康專業為您解答 1 發明專利請求書 發明專利請求書中應當要有基本的資訊,發明專利的名稱 發明人的姓名 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 位址,以及其他的相關資訊。2.發明專利的說明書 發明專利的說明書應當對發明做出清楚 完整的說明,所描述的發明專利要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技術能夠實現為準。說明書中有附...

發明專利申請在哪些情況下會被駁回

1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 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 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布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