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閣牡丹種植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該品種是否需防凍

2021-03-04 01:02:51 字數 5590 閱讀 8113

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日本牡丹「金

閣」,牡丹為深根性落葉灌木花卉,性喜陽光,耐寒,愛涼爽環境而忌高溫悶熱,適宜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它有一定抗旱能力而不耐潮濕,忌栽植於積水的低窪處,若土壤中水分過多,其肉質根部容易腐爛。

栽植時間最好在10月上旬或中旬(陽曆),先要選好地勢高,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排水量好的地域。最好要有1公尺以上厚度的培養土、疏鬆沙質土層(不宜在疏鬆土層太薄,下面是結的硬土或粘土處栽種)。地選好後行翻土、耙細,接著填施豬畜糞、骨粉、油餅、草木灰肥等作基肥。

然後在地塊周圍開挖30-40釐公尺深的排水溝。

牡丹除露地栽培外,還可以進行盆栽觀賞。栽植季節以9-10月為最好。盆栽牡丹應選擇適應性強、早開花、花型較好的洛陽紅、胡紅、趙粉等品種。

植株宜選用芍藥作砧木嫁接的3-4年小棵牡丹或具有3-5個枝幹的分株苗。

牡丹常見的病害是褐斑病,初起時葉面出現黃綠色斑點,以後逐漸擴大,形成褐色或黑色斑紋。可用波爾多液每月噴1-2次,若病情嚴重則可噴3次。對染病較重的葉子要剪下燒掉,以防蔓處延。

還有一種根腐病,它專門危害牡丹根部,病狀是根部變黑、腐爛,妨礙生長,重的可導致整枝死亡。防止此病在分株栽植時就要認真檢查,若發現有病根,一定要剪除燒掉,並於栽植時在栽植穴中撒些硫磺粉。

常見的蟲害為吹綿介殼蟲。可用40%的氧化樂果乳劑加1500倍水溶液噴灑,入冬或早春時用石硫合劑塗在枝幹下部,也有較好的效果。

藥劑防治:

1月下旬—2月上旬,噴灑3°be石硫合劑,或多菌靈500倍液,噴灑時要覆蓋整個地面和植株。

3月初,撒施甲基異硫磷、辛硫磷或呋喃丹等殺蟲劑,每畝地10—15kg,以殺滅蠐螬、螻蛄等地下害蟲,也可以在每株牡丹周圍打2—3個孔,孔深15—20cm,每孔施入1—2片磷化鋁片,防治地下害蟲效果也很好。

4月上中旬,於花期前噴施多菌靈1000倍液,防治紅斑病等葉部病害。

5月中、下旬,噴施多菌靈和菊酯類殺蟲劑,或兼用黑光燈防治葉部病害和金龜子成蟲,以後每隔15—20天,噴施一次多菌靈或甲基托布津、等量式波爾多液、百菌清等殺菌劑,這些殺菌劑可交替使用。噴施時,可混入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效果尤佳。

8月中、下旬,殺菌劑中應混入甲基1605,氯氰菊酯、辛硫磷、水胺硫磷等殺蟲劑,以消滅蟲害,避免蛀實花芽和枝條,藥劑防治一直到9月中下旬結束,可視病蟲害發生情況調整噴藥次數,但整個生長季噴藥不應少於3次。

牡丹用什麼土壤種好? 牡丹適合什麼土壤? 廣東省可以種牡丹嗎? 如果種要注意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最好用疏鬆排來水自好的砂質土壤。bai廣東不是特別適合種種植du牡丹,因為牡丹zhi性喜涼爽,冬dao季要求低溫休眠。廣東夏季濕熱,牡丹很容易生病,而且冬季相對較短,溫度高,牡丹常常會秋髮,造成來年不開花。

所以兩廣福建地區不建議栽種牡丹,除非有冷藏設施,可以選擇耐濕熱不易秋髮的品種,如花王,海黃,金晃,金閣黃色系抗高溫濕熱國外品種。

牡丹花怎麼種植?

3樓:園藝師花大大

很多人喜歡牡丹花,今天花痴就來分享一下牡丹花的栽種與養護技巧

4樓:農村養花匠

牡丹花怎麼養?牡丹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5樓:摩氧祛斑品牌

種植牡丹花一般是在9~10月份,先修剪牡丹苗根系上的枯根爛根,然後將其放在多菌靈溶液中浸泡消毒,再栽種到排水透氣的沙質土壤中即可。知道了牡丹花怎樣種植,再加上合理養護,第二年就能開出花朵了。

6樓:藍妖花園

昨天的文章末尾藍妖提出了一

個問題:我國南北方溫度差異較大,種植牡丹的時間也不一樣,到底該在幾月份種植呢?

牡丹花具體種植時間根據溫度的不同,我們可以簡單的將可以種植牡丹的地區劃分為以下四個:

東北地區東北地區由於冬天比較冷,入秋的時間也相對要早一些,種植牡丹的時間也略早於其他地區。

東北地區的吉林,遼寧一帶宜在8月-10月份移栽牡丹花。

此時移栽溫度不會太低,有利於牡丹根系的生長,如果移栽的時間過晚,根系生長的不好,冬天容易發生凍害。

華北地區

華北地區相對於東北地區冬天要溫暖一些,種植牡丹的時間比東北地區稍晚一點,可在9月-11月種植。

華中地區華中地區氣候溫暖而濕潤,冬季氣溫比較低但卻不會十分嚴寒。

種植牡丹的時間宜在9月-11月底,過早移栽可能會導致牡丹提前發芽,冬季反受凍害。

華南地區華南地區冬季較溫暖,種植牡丹的時間可以相對延後到10月-1月。

需要注意的是,牡丹並不是所有地區都適應種植,如果冬季溫度在10度以上的地區是不適合種植牡丹的,沒有低溫春化的過程,牡丹很難開花。

弄清楚了每個地區種植牡丹的最佳時間,接下來就可以準備選苗了,選購牡丹苗也是需要技巧的。

尤其是要學會分辨真假,很多商家會有油用牡丹來冒充觀賞牡丹**,如果買到假牡丹苗,那麼浪費的不僅是金錢,更多的是浪費了時間和精力,畢竟一年只有一次種植牡丹的機會。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種植牡丹之前應該要選擇寬敞通風、上午能有陽光照射、土壤肥沃疏鬆的地方。千萬不能種植在地面積水,陰冷潮濕的瓦礫之地。

其次,種植牡丹花和種植其它的花卉是不一樣的。牡丹花在種植完畢之後,不需要灌水,更不能澆糞水。在入冬時需要壅土抵禦嚴寒,而在初春來臨之際將土扒開即可。

第三,種植牡丹花的過程中,需要為它補充營養物質,即需要給它施肥。施肥的標準是,基肥要足,定植時施入堆肥、餅肥。施肥後應該蓋土,其中以冬肥最重要,施冬肥要結合培土。

種植的時候應該注意,新種牡丹不能施濃肥,尤其是忌澆濃糞,否則牡丹花的肉根會發霉爛死。在種植以後,主要以冬施固體基肥為主。 冬天不要給牡丹花澆水,在來年的5月以後天氣漸熱,土壤環境變得乾旱,可以選擇適量澆水,維持牡丹花的正常成長。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栽植牡丹的時間以秋分前後為最好(春季栽植,很難開花)。此時是牡丹萌生新根的最盛期。這個時間栽上至封凍,新根可萌發20釐公尺左右,翌年萌芽快,生長旺盛。

另外,牡丹是肉質根,入土深,喜高燥,惡低濕。喜透水性好的沙壤土地,黏土地、微鹼性的土壤經改良後,也可栽植牡丹。

牡丹定植前最好將土地深翻50釐公尺,施足底肥,刨穴的深度要視植株的根系長短而定,使根系舒展,植株放進穴内時,根頸部可略低於地面10釐公尺,隨填土隨上提,提於根頸部離地面3釐公尺左右即可。填土時要分層搗實,使土壤和根系緊密接觸,方易成活。我國長江以南引種栽培牡丹要注意抬高地勢,增強排水能力;而北方引植牡丹,則要加強防寒措施,可加蓋草及牛、馬糞,以使牡丹安全過冬。

9樓:匿名使用者

盆土配置 牡丹花的盆土配製比較簡單,盆土一樣是要選擇排水良好、較肥沃、沙質壤土,一般是用「腐葉土加田園土加細河沙(比例2:2:1)然後經噴藥(多菌靈,甲基託不津,代森錳鋅等都可以,具體濃度參考土壤用量和說明書)消毒後配成栽培土。

上盆管理 上盆的時間最好是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之間。盆底用碎盆片或碎石板墊好,新增大約2cm厚的石礫或爐渣,這樣有以利排水。然後放人牡丹植株,注意剪除斷根、碎根和生長不良的根。

然後再加入上面配置的培養土。加土至盆深1/3時,將牡丹輕提2到3cm,可使根部伸展,使培養土滲入根系之間,然後壓實土壤。楊注意的是栽植不能太深或太淺,最好是根頸剛露出土面為好。

光照管理 牡丹花喜陽但怕暴曬,所以夏季要注意保證充足光照的同時又要避免暴曬。而春秋兩季則擺放於背風向陽的地方為好。一般來說總的原則是「夏季中午要適當遮蔭,冬季放於陽光處,充分接受陽光」。

溫度管理 牡丹是喜溫暖,不耐嚴寒和高溫的花卉。一般來說盆栽牡丹越冬,溫度最好能保持在5~8℃為宜,能夠使其不萌動。冬季室溫在16℃以上,恆溫的情況,芽有可能不能通過春化作用,所以這個時候要注意,在10月底以後將牡丹放在室外背風向陽的地方,使芽經低溫來打破休眠,以利於牡丹開花。

4月花期之前可以放在室內觀賞。夏季要注意經常噴水增濕,來降低溫度。

水分管理 牡丹喜乾燥,不喜溼,所以給牡丹澆水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一般情況是初栽澆1次透水就可以了,春季注意保持盆土略溼,但是夏季氣溫較高,就要適當多澆。而秋季澆水就要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澆多了水,牡丹葉片就會發黃,影響開花。

冬季進入休眠後,盆土不幹就不要澆水了。

施肥 牡丹是喜肥植物,要注意適時追肥。但是新上盆的牡丹切忌施肥,盆土配製時加入的基肥就可以滿足其生長的需要了。一般是上盆半年後開始追肥。

一年2到3次施肥為宜。主要是春季花蕾期,開花盛開期和秋季施肥。施用傳統有機肥就可以,注意結合澆水施肥。

希望可以幫到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花養植方法:牡丹花栽植季節以9-10月為最好,盆栽牡丹應選擇適應性強、早開花、花型較好的洛陽紅、胡紅、趙粉等品種,盆栽時,盆底可用粗砂或小石子鋪3-5釐公尺厚,以利排水。盆土宜用黃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廄肥、園土、粗砂以1:

1:1的比例混勻的培養土,覆土後要用手壓實,上盆後澆一次透水,放半陰處緩苗。乙個星期後,可放置向陽處,保證其有充分的陽光照射,生長期間要經常鬆土,每隔半個月左右施一次複合肥,新上盆的牡丹,不能施肥。

特別是施濃肥,否則肉質根會發霉爛死,半年後可逐漸施些薄肥,如腐熟的雞糞水或豆水等,肥水比例以20%-30%為宜。培養1-2年後,就能連年開花,牡丹一年在4月中、下旬開花,開花前可追施1-2次液肥,開花後半個月再追施1-2次液肥。牡丹雖然較耐寒,但在華北等寒冷的地區,立冬前後,應搬入室內,放在房間的向陽處,室溫保持0度左右即可,次年出室不宜過早,須待清明前後再出室。

11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的特性是「四宜四怕」,即宜涼怕凍,宜暖怕熱,宜光怕陰,宜幹怕溼。因此,種植牡丹要選寬敞通風、上午有陽光、土壤肥沃疏鬆的地方,不可種在積水地、陰濕地、瓦礫地。築臺種植時,臺的大小應根據植株多少及大小而定,高度應視該處原來的地勢及地下水位高低而定。

一般高度為 50—100釐公尺,以石塊或磚塊砌成台基,並鋪些碎瓦片或碎磚。若土壤粘重,應換用培養土。培養土以6份國土、3份腐葉土、1份礱糠灰混合使用。

牡丹的種植與其他花卉不同,牡丹栽種後不需要灌水,更不能澆糞水。人冬壅土即可防寒,春暖後扒開壅土,以利生長。

施肥 花諺說得好,「清牡丹,濁芍藥」。「清」的含義是什麼?《花鏡》上有幾句話可以作「清」字的註腳:

「十二月地凍,止可用豬糞壅之。春分後便不可澆肥,直至花放後略用乾肥。六月尤忌澆,澆則損根,來春無花。

」可見,「清』講非指只澆水而不施肥。有些人被「清」字弄得不敢施肥,這是對「清」的誤解。施肥經驗是:

基肥要足,定植時施入堆肥、餅肥。糞肥。肥上要蓋土。

追肥要控制,春季花後可追肥一次,肥料必須腐熟.不可過濃。夏季不追肥。施肥以冬肥最重要,施冬肥要結合培土。

新種牡丹不宜施濃肥,尤忌澆濃糞,否則肉質根會發霉爛死。養分**以基肥為主。花後雖處於生長季節,也仍不宜施液肥。

種植一年以後,也要以冬施固體基肥為主。

澆水 牡丹澆水不宜多,冬季一般不澆水。5月以後天氣漸熱,若天旱地幹,可適量澆水,但宜幹不宜溼,土乾後方能澆水。陣雨和梅雨季節要防積水,以免損害植株。

暴風或連續陰雨常使土壤板結。雨後地幹,就要抓緊鬆土。及時鬆土,可以改善土壤的通氣狀況。

牡丹根系垂直入土,鬆土宜深。每年深松表土至少3次,春天花後一次,夏天梅雨季過後一次,秋天颱風暴雨過後一次。

花期管理

主枝頂芽如果不是花蕾,而是葉芽,應及時摘去,以免徒長,影響開花。牡丹枝條較脆,花朵初開時,常因花頭過重使枝條彎曲,稍遇大風易被折斷,因此可以用細竹片綁紮扶持,這樣既防止折斷又能增加美觀。花謝以後,將花梗剪去,不令結籽,以保植株生長旺盛。

牡丹越冬要覆草防凍,3月天暖即應掃除覆草。

秋季種植射干需要注意什麼

射干別名金扁擔 蝴蝶花 萱花,為鳶尾科草本植物,多以野生為主。具有清熱解毒 降氣祛痰 散血消腫之功能。主要用於 流感。射干不但入藥,而且還是較 好的花卉。1.選地整地 一般山地 平地均可種植,嘉祥無花果研究所曾試驗間種在無花果園。但不宜在粘土過重 積水地 鹽鹼地過重的土壤種植整地時,深耕17釐公尺,...

租房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租房時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1核對證件 隨著租房需求的增加,租房的 也是層出不窮,我們在租房之前,首先要核對房東的證件,檢視房東是否有權出租該房屋。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要求房東簡單介紹一下房屋周圍的情況,這樣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周圍環境,還可以輔助我們辨別房東是否是二房東。2確認之前的水電等費用是否繳清 在籤租房合同之前,一定...

鈑金噴漆需要注意些什麼?鈑金噴漆後,主要注意什麼

如果沒有掉漆的話,可以根據凹痕嘗試下凹陷無痕修復,如果不能的話,再嘗試鈑金修復吧。汽車鈑金噴漆實際上也是乙個很重要的工作,所以,一旦要涉及到鈑金噴漆的時候,也會有一些注意事項1 在進行噴塗前必須先檢查噴塗的氣壓是否正常,同時確保過濾系統清潔 2 檢查空氣壓縮機和油噴漆房水微塵分離器,使噴漆軟管保持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