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種植月了應該怎樣管理,蓮藕種植乙個月了應該怎樣管理

2021-03-04 00:58:35 字數 4790 閱讀 5958

1樓:商務

蓮藕種植乙個月了應該及時摘除枯葉和對其追肥管理等。

田間管理:

除草摘葉、摘花:

定植後乙個月左右,浮葉漸枯時摘除枯葉。

荷葉封行前結合追肥除草,除草時應在卷葉的兩側行走。

蓮藕出現花蕾或開花,要消耗大量養分,但摘斷後雨水淋入又容易導致爛藕,常把花枝折彎但不摘斷。

追肥三次:

第一次立葉肥:在田間出現3~5片立葉時,畝施高氮磷複合肥25~30公斤;

第二次在滿田立葉時,畝施高氮鉀複合肥30~35公斤;

第三次結藕肥:在終止葉出現時,畝施高鉀複合肥15~20公斤或純鉀肥10~15公斤。

調節水位:

從栽種到萌芽前灌淺水約5~10釐公尺,以提高地溫,利於出苗;

隨著立葉及分枝的生長,逐漸加深水層至15~20釐公尺;

結藕期及採收前宜灌淺水。

理順藕頭:

6月份藕藤迅速向四周生長,要進行人工理藤,於中午時刨開泥巴拉起藕藤,轉頭理向空白地再埋入土中即可。

播種及栽植密度:

一般可按1.3×1.7公尺株行距直播於藕田,畝用種150~250公斤。

栽植時藕頭要向外、向下、稍傾斜,埋入土中3~4釐公尺深。

可條栽和塘栽。種藕一般要求隨挖、隨選、隨種。

蓮藕的種植技術和苗後管理

2樓:宅女曉曉

(一)藕田選擇

應選擇那些避風、向陽、土質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含量宜在1.5%以上,若達到3%~4%則更好)、ph值適宜(ph值6.5~8)、保水保肥能力強、灌溉和排水都比較方便的田塊進行藕的栽植

(二)ou整地與施基肥

藕田選定好以後,要進行耕翻,一般耕深30~35釐公尺,並修築好池埂。在最後一次耕翻前要施足基肥,一般每667平方公尺施發酵好的人、畜糞肥2 500~3 000公斤,或綠肥3 500~4 000公斤,或菜籽餅100公斤,或微生物有機肥200公斤和碳酸氫氨100公斤,另施過磷酸鈣50公斤。施肥翻耕後耕細耱平,並放入3~5釐公尺的淺水待種。

如田水不易排乾,就帶水耕耙,並做到地平、泥,若挖藕時已留下種藕,不需再種,可以不耕翻。但要在出苗前整修好田埂,並把距田埂1.5公尺以內的藕全部刨出來,以免出芽後新藕鞭長出田外。

同時,注意清除田中的老荷葉、荷梗,最好集中後燒毀。

(三)蓮藕栽培時間

藕蓮一般在春季氣溫上公升到15℃以上,10釐公尺深處地溫達12℃以上時開始栽植。過早栽植,氣溫、地溫均較低,種藕易凍爛。若過遲栽植藕芽較長,易折斷損傷,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差,生產期也短,因此,必須適時栽植。

(四)蓮藕品種選擇

品種選擇與種藕質量要求應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茬口和對藕的不同要求合理選擇品種進行栽植。一塊地,最好只種植乙個品種,不要混種,以免品種混雜或因自然雜交而引起變種。種藕要求抗病、優質、高產易採收的品種(如:

無花 1號、新1號等)、以及無病、無傷、無雜、新鮮、芽頭完整的種藕作種。種藕一般是隨挖、隨選、隨栽,當天栽不完的應灑水覆蓋保濕,以防芽頭失水乾萎。從外地引種時,種藕應帶適量原泥土。

貯運時堆高不宜超過1公尺,堆上用潔淨的稻草、草包或麻袋覆蓋,經常用噴壺灑水保濕。運達目的地後,應及時搶栽下田。

(五)種藕的栽植

1.栽植密度田藕的栽植密度因品種、種藕大小、環境條件以及產品**上市時間等的不同而不同。一般早熟品種比晚熟品種密;淺水藕比深水藕密;用小藕、子藕等栽植的,比用大藕、整支藕栽植的密;早採上市的比晚採上市的密。目前一般栽植行距為1.

5~2.5公尺,株距為o.5~1.

5公尺。每667平方公尺栽種的藕要達到200~400個芽頭。

2.栽植方法栽植田藕時,田間保持3~5釐公尺的淺水,並按預定的行株距及鞭藕的走向,將種藕分布在田面上。邊行離田埂l~1.5公尺,栽植深度為10~15釐公尺。

要按種藕的形狀用手扒溝栽入,並以不漂浮為原則。一般採取斜植的方式,即藕頭入泥深,最後節微翹出泥面,前後與地平面成20℃~25℃的傾斜角。如此不僅可有效地防止地下莖抽出時露出泥外,而且可使藕身接近陽光提高自身溫度,促進早發。

如果土壤粘重,藕頭栽植以後走莖伸長較為困難,則宜平植。栽植時原則上要求四周邊行藕頭一律朝向田內,以防蓮鞭生長時伸出田外。田間各行上的栽植點要相互錯開,種藕藕頭相互對應。

為避免藕田中心蓮鞭過密,中心兩行種藕間的距離應適當加大。最好由田中間向兩邊退步栽植,栽後隨即抹平。

(六)藕田管理

1.調節水位一般藕田不可斷水。水層深度應根據前期淺、中期深、後期又淺的原則加以控制。栽種初期為提高地溫,加速成活,促進發芽,田中水位可在3~5釐公尺,浮葉出現後保持在6~7釐公尺,2~3片立葉時公升至10釐公尺。

以後隨著氣溫的上公升、蓮藕植株的長高,逐漸加深至20釐公尺,最深可不超過30釐公尺。後把葉出現後,應在2~3天內將田水落淺到lo釐公尺左右,最深不超過20釐公尺,以促進結藕。此時若水位過深,則促使再生立葉和延遲結藕。

整個生長時期要求水位漲落和緩,不能猛漲暴落,時旱時澇。在枯荷後,如留種到次年,應保持一定深度的水層,以防土壤乾裂,在寒冬凍壞地下莖。同時可避免乾田後土塊變硬,難以挖起。

生長期間要注意防澇,避免田水淹沒立葉。否則,即使水在l~2天內退去,也會造成藕蓮的減產;如淹沒時間較長,則會導致植株的死亡。所以,汛期要注意及時排水。

此外還要注意防強風。因為蓮藕的葉柄和花梗較細脆,葉片較大,最易招風折斷,斷後如遇大雨或水位**,使水從氣道中灌入地下莖內,易引起腐爛。為此,強風來時,可適當加深水位,以保護荷葉、花梗等。

2.合理追肥蓮藕生長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生長期間還應適時進行追肥。一般追肥2~3次。第一次在出現1~2片立葉時進行,每667平方公尺施人糞尿或廄肥1 000~1 500千克,或尿素15公斤,以促進立叫生長;第二次在荷葉封行前進行,每667平方公尺施複合肥50公斤;第三次在結藕前進行,每667平方公尺施複合肥20公斤和硫酸鉀15公斤。

若打算於7月中下旬採嫩藕,或藕田肥力較高,植株長勢較旺。則第三次追肥可以不進行。施追肥時,要選擇晴朗無風的天氣,避免在烈日的中午進行。

施肥前應放掉部分田水,保持淺水層,肥料滲入土中後再注水至原來水位。如果葉面上沾上化肥,應立即潑水沖洗以防灼傷。

生石灰也是藕的肥料,施入後不僅能凋節水土的酸鹼度和使過於鬆軟的漚泥變得較堅實一些,有利於蓮藕的生長,而且還有預防藕蛆、腐敗病和水綿發生的作用。施生石灰的適宜時間是在蓮藕長出2片立葉時,因為此時幼莖和新葉剛長出,最易受到藕蛆的危害。生石灰也可以在蓮藕栽種前結合整田時施入,施生石灰的時間應與施氮肥或過磷酸鈣的時間,相隔15天左右為宜。

如間隔過短會降低肥效。施生石灰時先將田水放淺,把成塊的生石灰撒到荷葉較少的空曠處,待其溶化後,用鐵杴撒開,並使其與泥土摻和。每667平方公尺用生石灰50千克。

3.中耕除草在立葉1~2片時,施肥後可將種藕四周泥土用手和鋤扒松,以利於藕鞭的生長。在藕田中會不可避免地孳生雜草。雜草多了,不僅消耗田中的營養物質,而且爭空間和遮光擋風,對藕的生長造成不良影響。

藕田除草工作應從出現浮葉開始,到荷葉封行前結束,一般要進行2~3次。除草時腳步要輕,以防踩傷地下莖,同時保護好梗、葉,以免弄折、損傷。

4.轉藕頭轉藕頭又叫回藕、盤箭、轉藕梢等,從植株抽生立葉和分枝開始到開始結藕以前,應定期撥轉藕頭,其目的是防止藕鞭長出田外,同時也防止田內植株稀密不均。在生長初期每5~7天進行1次,生長盛期每3~5天進行1次。當看到新抽生的卷葉在田埂僅1公尺左右出現時,表明藕頭已逼近田埂,必須及時撥轉藕頭,使其轉回田內,同時如發現田內植株疏密不均,也應盡量將過密的藕頭撥轉到稀疏的地方,以使蓮鞭分布均勻,提高產量。

轉藕頭應首先找到藕頭。最嫩的葉子一般在走莖前端節上抽生,嫩葉由左或右向中間捲包前傾,葉片捲包的方向即是走莖的大體方向,藕頭的位置在卷葉前方30~60釐公尺處。據此可伸手在走莖兩側掏泥挖溝,並盡量挖得長些(頂芽後帶1~2片立葉),這樣不易折斷,然後將藕頭連同後把節托起輕輕將藕頭窩回田內,並用泥埋好。

轉藕頭應在晴天下午莖葉柔軟時進行,以防因莖葉過於脆嫩而被折斷。

5.補苗種藕栽植後,在生長中由於各種原因,常會出現缺苗斷壟現象。為此,可採用移栽種藕或蓮鞭的方法進行補苗,以保證田內有效株數和提高產量。

6.摘老葉,折花梗蓮藕栽種後,當立葉佈滿田麵時,浮葉逐漸枯萎,應及時予以摘除,以便讓田水盡可能多地接受太陽光的照射提高地溫和改善通氣條件。有的立葉因病蟲害或其他原因導致發黃或枯萎時,也應予以摘除,以減少營養的消耗。藕蓮是以採藕為目的的,如有花蕾應將花梗折曲(不可折斷,以防雨水浸入),以免開花消耗養分。

為了減少藕身表皮上的鐵鏽斑,提高藕的商品質量,可在藕葉和葉柄全部枯死前,即採藕前約半個月左右,將藕葉及部分葉柄一起割除,使藕停止呼吸,從而減少鐵鏽斑的發生和促使已附於藕身表皮的鐵鏽斑還原。用保護地種早熟藕,可使商品藕提早上市。由於適逢淡季,加上早熟藕比較脆嫩,商品性好,所以**較高,可獲得較大的經濟效益。

覆蓋設施主要有塑料小棚、中棚、大棚等。小棚投資少,操作簡單,但保溫效果較差,可覆蓋的時間短,其收穫期與露地相比只能提前10天左右。大棚保溫效果好,覆蓋時間長,但成本較高,不便移動。

中棚一般寬3~3.5釐公尺,高1.5~1.6公尺,長20~30公尺,其保溫效果也較好,投資較少,是保護地種藕的一種經濟實用的設施。這裡主要介紹中棚設施栽培。

蓮藕的種植與管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禾下土推出蓮藕淺水淺土立體種養技術,創新種植技術,管道施肥、機械釆藕、種養結合,簡化管理,成本低,效益好。

蓮藕種植後期如何管理?

4樓:手機使用者

新藕池的土壤有沒有作消毒處理

藕種下地前有沒有作消毒處理

蓮藕發芽以後,生長出的葉子有沒有發生異常病狀 等等 好多原因

種植蓮藕後面要怎麼進行 管理

5樓:77年的魚

4月上中旬定植,行距2-2.5公尺、穴距0.7-1公尺,每穴栽1支主藕或2支子藕。

定植後田間保持3-5釐公尺水層,出現立葉後逐漸加深水層至20-30釐公尺,出現後把葉時逐漸回落水層至15-20釐公尺。

包皮手術月了,可以跑步了嗎,包皮手術乙個月了,可以跑步了嗎

十七天就可以了!盡量不要激烈運動,消炎要好好做到位。不要夏河摸魚,感染嚴重的!包皮手術做完多久可以跑步 只要跑起來不痛應該就可以了,如果跑起來痛就不要堅持跑。不過術後一段時間最好不要做劇烈運動,術後的注意事項非常重要。包皮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1 包皮手術後應臥床休息3 4天,避免長時間站立 久坐。2 ...

臉部受傷月了肌肉還是麻木,臉部受傷乙個月了肌肉還是麻木

面部肌肉撞傷麻木多少時間能恢復臉部外傷後導致顏面麻木,考慮為面神經受損所致可能,一般神經損傷恢復較緩慢,可能需要兩三個月來緩解。臉部外傷後導致顏面麻木,考慮為面神經受損所致可能,一般神經損傷恢復較緩慢,可能需要兩三個月來緩解。一但麵肌有萎縮,不可逆轉,你最好是通過中醫針灸來 建議到醫院就診予行頭顱c...

鴿子配對月了為什麼不下蛋,鴿子配對乙個月了為什麼不下蛋?

有以下幾個方面 鴿子年齡不同,配對下蛋時間不同,新鴿子下蛋大約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而老鴿子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 季節不同,配對下蛋時間不同,在冬季下蛋時間會延長。所以你的鴿子可能比較小,季節也有影響。鴿子 一種常見的鳥。世界各地廣泛飼養,鴿是鴿形目鳩鴿科數百種鳥類的統稱。鴿屬,學名colu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