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開裂是什麼原因,葡萄裂果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0:44:26 字數 5532 閱讀 9427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裂果除因白粉病的為害和果粒間排列緊密、擠壓過甚造成裂果之外,還與土壤水分變化過大有關。這種現象主要發生在果實上漿之後。果粒開裂,有時露出種子,裂口處易感染黴菌腐爛,失去經濟價值。

病原主要是因為在果實生長後期土壤水分變化過大,果實膨壓驟增所致。如葡萄生長前期比較乾早,果實近成熟期遇到大雨或大水漫灌,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通過果刷輸送到果粒,其靠近果刷的細胞生理活動和**加快,而靠近果皮的細胞活動比較緩慢,果實膨壓增大,至使果粒縱向裂開。

防治方法

①適時灌水、及時排水,經常疏鬆土壤,防止土壤板結,使土壤內保持一定的水分,避免土壤內水分變化過大。

②對果粒緊密的品種適當調節果實著生密度,如花後摘心,適當落果,使樹體保持穩定的適宜的坐果量。

③增施有機肥料,改良土壤結構,避免土壤水分失調。

④果實生長後期土壤乾早需要灌水時,要防止大水漫灌。

葡萄裂果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何預防?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裂果降低了葡萄品質而影響了經濟效益,生產上一般採用以下方法防治葡萄裂果。

(1)加強病害防治

秋末冬初冬剪後,徹底清除病葉、病果、枯枝,將其集中燒毀或深埋。萌芽前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白粉病發生時可噴25%粉鏽寧1500~2000倍液,或50%退菌特600~800倍液,每10天1次,連噴2~3次。

(2)適時夏剪

夏剪後保持架面通風透光,並將剪下的枝葉等運出果園進行深埋,減少菌源。

(3)合理負載

改進栽培管理技術,培育健壯樹體,通過疏穗、果穗整形來控制產量,一般每畝產量控制在1500千克左右。

(4)及時套袋

一般在疏果後果粒黃豆粒大小時進行,套袋前噴1遍甲基托布津、多菌靈等,噴藥要均勻,重點噴果穗,藥液晾乾後再套袋,於上午8:00~10:00或下午16:00以後進行。

(5)合理肥水

在果實迅速膨大期,應保持土壤水分充足而穩定的狀態,注意及時排水,排灌通暢。同時,通過深翻和施有機肥改善土壤物理性質,以減少土壤水分變化。

(6)覆蓋地膜

葡萄園覆蓋地膜,既可防止根系吸收過多的雨水,又可防止地面水分蒸發,乾旱時把覆蓋與灌水結合起來。

(7)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

在葡萄採收前1~3周,噴0.2%氯化鈣或0.2%氨基酸鈣,可有效地防治裂果。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裂果和以下原因有關:

① 缺鈣。鈣是葡萄生長中的必需元素,分布在葡萄的細胞壁中,主要以果鈣膠的形態存在,作用是沉積多醣類物質,增加細胞壁的堅硬程度。在葡萄生長過程中,如果缺乏鈣元素,則會造成葡萄細胞壁硬度不夠,容易破裂產生裂果現象。

②土壤水分含量不均。前期乾旱後期連續降雨,會使土壤含水量在短期內大幅上公升,造成果實上與穗柄接近的地方細胞長勢較快,而與表皮比較接近的地方細胞長勢較慢,增加果實的膨壓,最終導致果實開裂。這類裂果在葡萄成熟期遇到大雨則表現的尤為嚴重。

③留穗量太大。為了提高經濟效益,一般果農都會增加留果量。正常情況下,葉片和果實的比例應該為20:

1,過多保留果穗會導致果實營養**不足,細胞內可溶性固體物質含量過低,使細胞中的滲透壓大幅低於正常值,增加了葡萄裂果的機率,且發生的程度也更加嚴重。

④果園密度太大。果園密度過大時,單株的生長空間狹窄,鬱閉度高,長期園內沒有充足的光照條件,果穗接受的陽光少,難以轉色,最終會延遲果實的成熟,降低葡萄的品質,一旦久旱後突降大雨,極易發生嚴重的裂果現象。

我是潭州農業學院高老師,有關葡萄的問題都可以來問我,我會幫你解答。

4樓:

葡萄裂果除因白粉病的為害和果粒間排列緊密、擠壓過甚造成裂果之外,還與土壤水分變化過大有關。這種現象主要發生在果實上漿之後。果粒開裂,有時露出種子,裂口處易感染黴菌腐爛,失去經濟價值。

病原主要是因為在果實生長後期土壤水分變化過大,果實膨壓驟增所致。如葡萄生長前期比較乾早,果實近成熟期遇到大雨或大水漫灌,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通過果刷輸送到果粒,其靠近果刷的細胞生理活動和**加快,而靠近果皮的細胞活動比較緩慢,果實膨壓增大,至使果粒縱向裂開。

防治方法

①適時灌水、及時排水,經常疏鬆土壤,防止土壤板結,使土壤內保持一定的水分,避免土壤內水分變化過大。

②對果粒緊密的品種適當調節果實著生密度,如花後摘心,適當落果,使樹體保持穩定的適宜的坐果量。

③增施有機肥料,改良土壤結構,避免土壤水分失調。

④果實生長後期土壤乾早需要灌水時,要防止大水漫灌。

5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果實開始上漿前後,果粒縱向開裂,裂果嚴重時露出種子,亦有少數品種在近果蒂處呈半圓形開裂。裂果發生後,因裂口處易滋生腐生黴菌,使果實腐爛變質而失去食用價值。

葡萄裂果與下列因素有關

①葡萄感染白粉病引起裂果。

②果粒間排列緊密、擠壓過甚造成裂果。

③土壤水分管理失調,如葡萄在幼果迅速膨大期土壤缺水乾旱,果粒發育不良,果肉細胞小而緊密,果皮老化,果實上漿之後突然大水澆灌或遇大雨,果粒驟然吸水,靠近果刷的細胞生理活動加快,吸水膨大,而皮層細胞活動比較緩慢,隨著果實膨壓的增大,使果粒縱向開裂。

④ 不同品種之間,對土壤水分失調抗逆性較差,如乍娜、鳳凰51、裡乍馬特、紅富士等品種較易發生裂果。興華1號、峰後、信濃樂、京秀、奧古斯特等品種很少裂果。

防治方法

① 選用不易裂果的品種,如興華1號、京秀等。

② 果粒比較緊密的品種可在開花前5—10天用10—25毫克/千克的赤黴素噴灑果穗,拉長穗軸,或在幼果迅速膨大期以前細緻疏果,使果粒保持適宜的密度,防止果粒密度過大,引起擠壓而裂果。

③ 合理灌水,落花後7—10天和幼果迅速膨大期,注意土壤灌水,保持土壤濕度,果實上漿後適當控制土壤灌水,嚴防大水漫灌。

④ 地面覆草並加覆薄膜,保持土壤水分均衡。

⑤注意預防白粉病發生,落花後7—10天和幼果生長發育膨大期,及時、適時噴灑1000倍「天達—2116」+2000倍10%世高+3000倍有機矽藥液,每15天左右1次,連續噴灑3—4次,可有效地預防裂果現象發生,並能兼防其它病害。

6樓:匿名使用者

萄在受旱時,果實的壓力變小,果皮變鬆,經過一段時間後,果皮適應壓力變化後,就會緊縮,這個時候灌水,使果實吸水壓力突然增大,而果皮還來不及適應壓力的增加,就被蹭開了,於是裂果發生了.而雨後裂果,則多數是由於雨後使架下空氣濕度增大,細菌數量增加.進而導致細菌破壞果皮,果皮受損後開裂,於是裂果也就發生了.

葡萄成熟前30天,天期乾旱要及時澆水。不套袋的葡萄園要用瑞恩鈣2000倍或氨鈣寶600倍噴霧,也可用牛奶100倍液噴霧,不僅可防裂果,還能提高葡萄的甜度。

葡萄開裂是什麼原因

7樓:要當技術宅

葡萄裂果除因白粉病的為害和果粒間排列緊密、擠壓過甚造成裂果之外,還與土壤水分變化過大有關。這種現象主要發生在果實上漿之後。果粒開裂,有時露出種子,裂口處易感染黴菌腐爛,失去經濟價值。

主要是因為在果實生長後期土壤水分變化過大,果實膨壓驟增所致。如葡萄生長前期比較乾早,果實近成熟期遇到大雨或大水漫灌,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通過果刷輸送到果粒,其靠近果刷的細胞生理活動和**加快,而靠近果皮的細胞活動比較緩慢,果實膨壓增大,至使果粒縱向裂開。

8樓:歷史通

葡萄裂果的原因與防治

鮮食葡萄是目前我國果樹栽培中的重要樹種,在葡萄採收前常發生裂果現象,尤其以果實成熟後期的多雨年份更為嚴重。裂果不但影響果實的外觀,而且會導致外源微生物的侵染,發生腐爛,嚴重降低了果實的商品價值,是生產中不可忽視的生理病害。

一、裂果的種類與表現

葡萄常在成熟期發生裂果,損失較大。由於品種不同裂果發生的部位及型別也不一樣。一般分為密粒型及稀粒型二種裂果,其發生的原因和機理如下:

1、密粒型的裂果:原因是早期果粒密接,生成木栓龜裂,隨著果實發育,由果皮和根部大量吸水產生粒內膨壓,而在果粒接觸的龜裂部**果。

2、稀粒型的裂果也屬同一道理,只是裂果部位不在果粒接觸部位,而在果皮強度較弱的果頂或果蒂附近,大量吸水更促其裂果。有時著果多,裂果也多。稀粒型裂果:有如下三種情況:

⑴果頂部裂開,發生在根頭痕跡部位,果汁很少外溢,基本不傳染好果,危害較小,但發生較為普遍。

⑵蒂部裂口,即從果柄基部到赤道部位裂開,裂口較大,果汁外溢,對好果粒影響很大,一旦發生,損失嚴重。

⑶木栓部位裂口,發生在果粒表面有木栓形成的部位,果汁很少外流,不傳染,危害較小,但嚴重危害果實品質。

二、裂果的原因

1、主要是葡萄的果皮組織脆弱,特別是與果皮強度隨著果實成熟度的增加而減弱有關。

2、栽培條件、氣候變化等引起果粒內膨壓增大有關。其中土壤對裂果的影響最大,板結的土壤、排水差的易旱易澇的粘質土壤發生裂果較多。經過移栽的樹、發生過日灼的樹,裂果較多。

3、結果量與裂果也有關係,結果過多,容易發生裂果。

4、雨季多雨,著色期乾濕變化大時,容易發生裂果;著色不良的樹及著色不良的年份,發生裂果尤多。

5、木栓部位裂果,主要是果穗周圍空間太小,在風力作用下,果粒與枝葉摩擦形成木栓,區域性組織變得脆弱,隨果實的膨大,在木栓部位裂口。

6、裂果也同無籽有密切關係,無核果炷頭痕大,多雨期這一部分充滿黴菌,因而損傷果皮而裂開,這是裂果的原因之一。另乙個原因是裂果都發生在只有單個種子的果粒裡,單個種子偏於一側,有種子一側發育良好,而無種子一側發育不良,稍一衝擊就容易開裂。

7、巨峰葡萄裂果主要是由於土壤水分的變化,果實生長第2期膨大緩慢,第3期迅速,果面變形,形成龜裂和凹陷等部分弱組織,從根和果面吸水產生膨壓,龜裂和凹陷部**開。

三、裂果的防治方法

1、在果實生長前期和中期,注意多噴水或灌水,使土壤保持一定含水量(60%左右)。乾旱時期,尤其是雨季過後的乾燥期,要及時灌水。這樣,次表皮細胞壁和果梗的皮孔會明顯發達,可提高引起裂果的臨界膨壓;對果穗及附近葉片,噴施萘乙酸15毫克/千克加脫落酸100毫克/千克,可以起到增大果實膨壓和膨大果實及延長葉片壽命的作用。

生長後期盡量不用或延遲施用乙烯利催熟。

2、葡萄園覆蓋地膜,可防止根系積聚過多雨水,抑制地表水分蒸發,減少土壤水分變化。乾旱時,覆蓋地膜與灌水結合能有效防止葡萄裂果。覆蓋地膜一方面能防止降雨後根系一時吸水過多;另一方面能抑制土壤水分蒸發,減少土壤水分變化,保持水分均衡。

但乾旱時覆蓋地膜應與灌水結合進行。

3、改善栽培管理。在加強栽培管理,保證樹體健壯的情況下,應加強夏剪,使果穗分布合理,不與枝葉摩擦。同時,為著色創造良好的條件。

4、中耕除草。中耕既可消滅雜草、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同時又可疏鬆土壤,具有旱能提墒,澇能晾墒,調節土壤含水量的作用。一般10~15天中耕1次,雨後應及時中耕以散墒。

5、改善土壤結構,減少土壤水分變化。要通過明渠,盡力把排水工作搞好;並以耕翻及施有機肥等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以減少土壤水分變化。

6、施入氮肥要適量,增施磷、鉀肥,多施有機肥,黏重的土壤還應增加鈣肥施用量。

7、調節結果量。葡萄著色不良的樹,發生裂果尤多,因此要通過疏穗、疏粒、掐穗尖,調整好結果量,減少裂果。

8、改變傳統的摘心法,多留葉片。果穗以上副梢全部留2片葉摘心,去掉副梢葉腋間的所有冬芽、夏芽。達到每果枝正常葉片25-26片以上,增強樹體調節水分的功能。

9、架面設遮雨棚,或果穗套袋防雨水。葡萄果面直接吸收雨水,或從根部吸收水分以後,果實產生膨壓,導致引起裂果。研究表明,果實近成熟期對果穗進行套袋以防止果皮吸水,可以明顯降低果穗裂果率。

因此,雨天採取遮雨措施,能有效地防止裂果。

葡萄裂果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葡萄裂果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何預防?

葡萄果實開始上漿前後,果粒縱向開裂,裂果嚴重時露出種子,亦有少數品種在近果蒂處呈半圓形開裂。裂果發生後,因裂口處易滋生腐生黴菌,使果實腐爛變質而失去食用價值。葡萄裂果與下列因素有關 1 葡萄感染白粉病引起裂果。2 果粒間排列緊密 擠壓過甚造成裂果。3 土壤水分管理失調,如葡萄在幼果迅速膨大期土壤缺水...

葡萄裂果怎麼快速防治,葡萄裂果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何預防?

葡萄裂果降低了葡萄品質而影響了經濟效益,生產上一般採用以下方法防治葡萄裂果。1 加強病害防治 秋末冬初冬剪後,徹底清除病葉 病果 枯枝,將其集中燒燬或深埋。萌芽前噴5波美度石硫合劑,白粉病發生時可噴25 粉鏽寧1500 2000倍液,或50 退菌特600 800倍液,每10天1次,連噴2 3次。2 ...

葡萄樹幹開裂是什麼原因?葡萄樹枝幹炸裂是什麼原因?

葡萄樹主幹開裂可能是真菌 細菌滋生的緣故,發現後要及時用代森錳鋅藥劑進行噴灑,或者可以用小刀將感染病害的部位挖掉,再給葡萄樹噴多菌靈消毒溶液。2 澆水太少。葡萄樹喜歡在濕潤的環境中生長,若是植株生長過程中吸收不到充足的水分,會導致主幹發裂,因此在養殖葡萄樹時,最好間隔3 4天往土壤中灌一次水,雨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