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齡棗樹如何定乾,幼齡棗樹如何修剪?

2021-03-04 00:43:01 字數 4204 閱讀 962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棗樹的定幹因品種、種植方式和土壤條件的不同而異。定乾有兩種方法:一為由下而上逐年疏去棗頭二次枝,直到幹高處,這種方法適用於生長弱的品種;一為「截頂搧頭」,即在棗頭一次枝粗達2~3釐公尺時,在所需定幹高處截除上部,並疏去剪口下的二次枝。

對整形帶內的二次枝留下1~2節短剪,其餘的一律疏除。這樣當年即抽生2~3個橫向生長的棗頭,可作為第一層主枝。

幼齡棗樹如何修剪?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幼齡棗樹分枝較少,生長緩慢,在疏於修剪和放任管理的情況下,往往單軸延伸,直立生長,造成樹體結構不良,成形慢,結果面積小,結果晚,影響產量和效益。因此,幼樹的整形修剪,應在促進旺盛生長的基礎上,搞好整形。通過修剪促生分枝的效果,因品種、修剪時期、部位和方法的不同,而有較大差異。

所以,幼樹的整形修剪,還需根據品種特性、不同立地條件及栽植方式等,採取相應措施。

不同型別的品種和同一型別但長勢不同的品種之間,發枝的能力是不一樣的。在一般的栽培條件下,小棗型別的各品種和大棗型別中樹冠矮小的品種,自然分枝較早,一般3~5年生即可發生分枝,短截後可促生較多分枝,基角較大,但枝條較細;大棗型別中樹體高大、乾性較強的品種,一般需5~6年才能發生分枝,短截後分枝數量少,基角小,但枝條比較粗壯。

棗樹枝條的年齡階段不同,短截後的分枝能力和長勢強弱也不一樣。1年生枝短截後,一般可抽生較多分枝;多年生枝條,包括2~3年生枝條短截後,也難抽生理想分枝。

棗樹枝條短截後的分枝能力和自然分枝能力的強弱,除與品種有關外,還和樹勢強弱有關。長勢壯旺的枝條和單株,自然分枝能力強,短截後抽生分枝也多;長勢偏弱的枝條和單株,自然分枝能力弱,短截後抽生分枝也少。

幼樹修剪時,還應根據對修剪的不同反應,採取相應措施。幼齡棗樹的1年生枝,對修剪的反應特別敏感,短截後分枝力強,分枝數量也多,因此,幼齡棗樹的修剪部位,主要是一年生枝,其修剪時間,應根據不同要求確定,除冬季修剪外,還應注意夏季修剪,但對1年生枝的修剪,應少疏輕截。對準備選作主、側枝的2次枝,可利用其基部的1~2個棗股上的主芽促生分枝,而不必把2次枝疏除,以增加枝量擴大樹冠;修剪多年生枝時,應把分枝上的2次枝疏除,並在需要分枝的部位,進行環割或環刻,促生分枝。

環剝、環刻的適宜時間,是春季萌芽到棗頭延長生長之前半個月左右,時間要求較嚴,逾期效果不佳;對多年生枝的修剪,除應注意品種的分枝特性外,還應注意枝條的粗度。金絲小棗等容易產生分枝的品種,適於修剪的多年生枝粗度較小,一般1.5~2.

0釐公尺左右即可;面棗等不易產生分枝的品種,適於修剪的多年生枝粗度,要求在2.0~3.0釐公尺之間。

這對促生側枝的作用較大,修剪時應予注意。

幼齡期的棗樹如何修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從定植到結果前的生長時期稱為幼齡期或幼樹期。這一時期主要是

營養生長,建造牢固的樹體骨架,積累營養為初果期奠定基礎。此期棗樹的棗頭單軸延伸能力強,修剪以冬剪為主,通過棗樹定乾、短截、雙截,促進棗頭、二次枝健壯生長,在不影響各級主枝生長和膛內光照的條件下對樹上的棗頭、二次枝可緩剪不動,緩和長勢,夏剪時通過拉枝、扭枝、棗頭摘心等技術措施培養成大小不等的結果基枝和枝組並促其由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對無生長空間的棗頭、二次枝疏除。

幼齡茶園怎樣速成高產?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抗旱、防凍保苗。茶苗移栽後,要保持茶園土壤濕潤,1週內無雨則要及時澆水以抗旱保苗。最好在茶苗兩旁各30釐公尺左右,蓋草10釐公尺厚,上壓碎土,既保水分及防凍,還可防止雜草生長。

在茶園行間,可適當間作花生、豆類、士多啤梨等矮秆作物,並與茶苗保持30釐公尺的距離,避免對茶苗造成損害。此外,增施基肥、培地壅根、茶園灌水等對預防凍害,也有很好的效果。

(2)間苗補苗。新建茶園一般均有不同程度的缺株,必須抓緊時間在建園1~2年內將缺苗補齊,最好採用同齡的茶苗補植,補植後要澆透水。

(3)淺耕施肥。新建茶園行間空隙大,易滋生雜草,妨礙茶樹生長,必須經常淺耕除草。茶叢周圍的雜草要用手拔,避免損傷根。

從栽後第一年的4月下旬開始,年施追肥2~3次。第一次在距茶苗13~15釐公尺遠的上方,挖7~10釐公尺深的穴,澆上半瓢清糞水(50公升水對三四瓢豬糞尿或250~300克硫酸銨),隨即覆蓋。以後每次每畝可施尿素2.

5~5千克。

(4)把好定型修剪關。①第一次定型修剪:當茶苗75%~80%長到30釐公尺以上時,即可進行第一次定型修剪,修剪高度以離地面15~20釐公尺為宜。

用整枝剪逐株依次修剪,只剪主枝,不剪側枝;剪時盡量保留外側的腋芽,使發出的新枝向四周伸展。剪口要光滑,切忌剪裂。②第二次定型修剪:

一般在上次修剪後一年進行。修剪高度可在上次剪口上提高15~20釐公尺(即離地面30~40釐公尺為宜)。如果茶苗生長旺盛,只要苗高達到修剪標準,即可提前進行。

用水平剪按修剪高度剪平,然後用整枝剪修去過長的茬頭。③第三次定型修剪:一般在第二次定型修剪一年後進行,修剪高度在上次剪口上提高10~15釐公尺(離地40~50釐公尺),用水平剪將蓬面剪平即可。

幼年茶樹經二次定型修剪後,若生長良好,可打頂輕採(留下三四片葉)。待茶樹高度達60釐公尺以上,樹幅達80釐公尺左右,樹冠基本定型後,可適當留葉採摘。直到樹高70釐公尺以上,樹幅120釐公尺時,即進入旺採期。

幼齡茶樹如何施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幼齡茶樹一般指樹齡在3~4年內的茶樹,在施肥上要適當地提高磷、鉀肥的施用比例。氮、磷(以p2o5

計)、鉀(以k2o計)的比例應為2∶1∶1至1∶1∶1。對1~2齡茶園,全年每畝施餅肥100千克或1000千克的廄肥或堆肥,加5~10千克尿素、20~30千克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和5~10千克硫酸鉀;3~4齡茶園全年每畝施餅肥100~200千克或1500千克的廄肥或堆肥,加尿素10~20千克、30~40千克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和10~15千克硫酸鉀。有機肥和磷、鉀肥作基肥於秋季施入,氮肥按40∶40∶20的比例分別在3月、5月中下旬和7月上中旬施入。

由於幼齡茶樹需要進行定型修剪,修剪後待新梢萌發時應及時進行追肥,以速效氮肥為主。

幼齡茶樹如何施肥?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幼齡茶樹一般指樹齡在3~4年內的茶樹,在施肥上要適當地提高磷、鉀肥的施用比例。氮、磷(以po計)、鉀(以ko計)的比例應為2∶1∶1至1∶1∶1。對1~2齡茶園,全年每畝施餅肥100千克或1000千克的廄肥或堆肥,加5~10千克尿素、20~30千克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和5~10千克硫酸鉀;3~4齡茶園全年每畝施餅肥100~200千克或1500千克的廄肥或堆肥,加尿素10~20千克、30~40千克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和10~15千克硫酸鉀。

有機肥和磷、鉀肥作基肥於秋季施入,氮肥按40∶40∶20的比例分別在3月、5月中下旬和7月上中旬施入。由於幼齡茶樹需要進行定型修剪,修剪後待新梢萌發時應及時進行追肥,以速效氮肥為主。

梨的幼齡樹如何修剪

7樓:農醫生

區別對待分化枝由於多留多放,留用枝很快分化。在零亂多枝的樹冠中,根據骨幹枝的安排,逐步選留大、中型枝組,小型枝組隨大、中型枝組的安排,見縫插針地留用,逐漸疏去不必要的枝。

培養健壯果枝群梨的短果枝群一般每年可分兩杈,為培養健壯短果枝群,要每年留壯去弱,乙個短果群應在3—5年才培養完成,雖多不宜超過五個分叉枝。

控制結果、增加枝葉量梨樹成花容易,一般長放後都能成花,而梨樹發枝少,所以一定要控制結果,保證枝葉量增加。

幼齡期的冬棗樹如何修剪?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從定植到結果前這一段的生長

時期稱幼齡期,又稱幼樹期。這一時期主要是營養生長,建造牢固的樹體骨架,積累營養為初果期奠定基礎。此期冬棗樹的棗頭單軸延伸能力強,修剪以冬剪為主,通過棗樹定乾、短截、雙截,促生健壯棗頭、二次枝,在不影響各級主枝生長和膛內光照的條件下,對樹上的棗頭、二次枝可緩剪不動,緩和長勢,夏剪時通過拉枝、扭枝、棗頭摘心等技術措施,培養成大小不等的結果基枝和枝組。

對幼齡棗樹何時進行修剪整形?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樹栽培成活以後,先定幹,再經2~3年,如果幼樹中心領導枝生長旺盛,樹體要修剪成主幹疏層形;如果幼樹中心領導枝3年內生長很弱,可以適當推遲修剪,待長成後再修剪。但若確實長不成中心領導枝,就按自然開心形來修剪。

對於生長勢弱的幼樹,分枝發生部位一般較低,就會影響到樹幹高度的確定。此時,可以將分枝從基部剪去僅留乙個直立枝條,使它繼續生長,兩年以後再根據情況整形修剪。

幼樹的整形修剪應以夏剪為主,冬剪為輔,冬夏結合。

幼齡茶樹如何施肥,幼齡茶園怎樣速成高產?

幼齡茶樹一般指樹齡在3 4年內的茶樹,在施肥上要適當地提高磷 鉀肥的施用比例。氮 磷 以p2o5 計 鉀 以k2o計 的比例應為2 1 1至1 1 1。對1 2齡茶園,全年每畝施餅肥100千克或1000千克的廄肥或堆肥,加5 10千克尿素 20 30千克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和5 10千克硫酸鉀 3 4...

幼齡茶園怎樣速成高產,幼齡茶樹如何施肥?

1 抗旱 防凍保苗。茶苗移栽後,要保持茶園土壤濕潤,1週內無雨則要及時澆水以抗旱保苗。最好在茶苗兩旁各30釐公尺左右,蓋草10釐公尺厚,上壓碎土,既保水分及防凍,還可防止雜草生長。在茶園行間,可適當間作花生 豆類 士多啤梨等矮秆作物,並與茶苗保持30釐公尺的距離,避免對茶苗造成損害。此外,增施基肥 ...

如何修剪冬棗樹,冬棗樹修剪時間

冬棗在每年早春可修剪一次,把內膛枝 病蟲害枝,過密枝及徒長枝剪除,促使主枝分布合理,層次分明,通風透光,也可以進行環剝以促進開花結果。我認為環剝最重要,尤其是生長旺盛的樹木,如果不環剝,結果很少。在夏剪和冬剪時應及時疏除徒長枝,短截延長枝,疏截過密枝和細弱枝,以維持樹勢平衡,保持樹冠通風透光,及時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