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縣有建文帝與雪娘的故事嗎?是什麼

2021-03-04 00:33:55 字數 1691 閱讀 3397

1樓:匿名使用者

①有個傳說—乙個關於建文帝在青川縣清溪避難的故事**自青川吧):

在陰平古道上另有一處神秘的地方,那就是青溪鎮南15華里雜木溝內的老廟子,這是始建於元,擴建於明、清,幾經毀損,歷經六百多年滄桑的明建文帝隱蹕之所--華嚴庵舊址。華嚴庵舊址在雜木溝深處蓮花山內的乙個山包上,狀如皇陵。西側山溝內有巨石壘砌的城牆,沿城牆隨山而上有小路2里許直達山頂廟址。

北面坡度較緩,下方較平坦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站在廟址上,向北遠眺,陰平山、馬盤山盡收眼底,東南西三面21座山峰如蓮花瓣狀逐漸合圍,華嚴庵就好象座落在蓮花盛開的蓮台之上,其景美不勝收。

華嚴庵這座深山古剎,在斗轉星移的六百多年裡,歷經磨難,幾度興衰,廟宇雖毀,香火依舊,遺跡尚存。已發現石碑四塊,殘碑一塊,均是清朝所立,石佛像一座(雕刻年代無從考證)。其「廣佛碑」於大清康熙八年乙酉孟春月立,此碑儲存完好,高1.7公尺,寬0.90公尺,厚0.08公尺 ,碑文高1.56公尺 。

上有《鼎建華嚴庵碑誌序》,文載「……啟自元時又為明初建文皇帝隱蹕之所……」。其「華嚴庵重建碑」儲存完好,於康熙五十八年歲次乙亥四月塑八日吉旦立,碑高1.70公尺,寬0.92公尺,厚0.05公尺,碑文高1.44公尺。上有《重建華嚴庵碑記》,文載「……華嚴庵之設也其說有二一曰肇自建文隱蹕之時一曰衲子玉峰有開山於宣德之六年執是說而已……」。

殘碑長0.20公尺,寬0.08公尺,上有碑文雲「康熙五年」。墓碑2塊,一塊為清道光丙申立,為比丘和尚墓碑,一塊為清光緒16年立,為源興老和尚墓碑。石佛像,坐姿,高0.70公尺,寬0.40公尺,厚0.2公尺,頭高0.20公尺,似如來佛像,彩塑,面部表情和善,肉色;雙手指交叉籲握狀,端於腹,肉色;衣服為金黃色,雙腿盤坐。

背部裝藏,內有清代曆書(線裝書)一本。(據守廟的羅和尚講藏內還有一地圖,被前青溪派出所肖玉堂拿去)庵址西側後有石塔一座,已朝西傾斜,此塔高2.30公尺,基座長寬均為1.30公尺,共九層,方石與圓鼓石相間,中間用與青溪明城牆一致的粘合劑相連。四方五圓,方比圓大,塔頂為錐體,無圖案和文字記載。

從塔基四周被盜挖的土中,可以看出是回填土,可能塔基被土埋了一部分。

庵址西側還有養生潭三個,單個面積約10平方公尺,內有蘭花狀水草,不管天乾地凍,四季水滿池溢。其中一口塘有泉眼一處,能噴泉,狀如蓮花。庵西側水溝有長約800公尺的城牆已坍塌,順山而下,由直徑1-2公尺的巨石堆砌而成,牆寬約4公尺, 距地面1-3公尺高不等,雙層中空,據傳內可容人行走。

據守廟人羅和尚講此道可能與庵前方約50公尺處的一「神仙洞」相通。此洞寬約0.5公尺,深約50公尺。縣志載,華嚴庵,明時由四周長約5華里的圍牆圍成,依山靠水,有山門、三重大殿,及側殿組成的乙個巨集大佛庵。

從「廣佛碑記」、「重建華嚴庵碑記」敘述的建文帝於宣德六年到此與《明史紀事本末》之卷十七「建文遜國」中的宣德六年文帝由延安到西安入蜀的敘述完全吻合,也與《明史.鄭和傳》、《明史、姚廣孝傳》、《明史.胡熒傳》中論述建文帝逃亡之說不謀而合,加之解放初儲存的庵內正殿佛前的黃龍鑲邊金字木牌上書「大明建文皇帝萬歲萬歲萬萬歲」。這充分說明明建文帝於宣德六年確在青溪華嚴庵隱蹕。

雜木溝林壑幽深,華嚴庵久遠神秘。那是因為華嚴庵有許多未解之秘,單就建文帝在此隱蹕一時,修那麼堅固且內空的石城牆幹什麼?「神仙洞」真的可通石圍牆嗎?

這個通道是否是建文帝在緊急情況下逃匿的秘密通道?石塔的意義是否代表「天圓地方」「九五之尊」?它是否就是明建文帝的寢陵「明十四陵」?

2023年由當地百姓募捐復建小廟一座香火日盛。讓我們拭目以待,早日揭開華嚴庵神秘的面紗。

②當地有關於建文帝隱居青川青溪期間身邊有雪娘相伴的傳說。但史家多認為建文帝與雪娘兩人並不相關。

甘肅省康縣陽壩到青川縣有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292.5公里 起點 陽壩鎮 1.隴南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北方向出發,沿康陽段行駛8.2公里,右前方轉彎進入龍燕路 2 沿龍燕路行駛13.8公里,右前方轉彎 3 行駛1.4公里,右轉 4 行駛2.2公里,左前方轉彎 5 行駛1.9公里,右前方轉彎 6 行駛970公尺,右前方轉...

青川縣清溪鎮到金川縣城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608.8公里 起點 清溪鎮 1.樂山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沿人和街行駛40公尺,左前方轉彎進入清正街 2 沿清正街行駛530公尺,右前方轉彎進入蘭磨線 3 沿蘭磨線行駛3.0公里,左轉上匝道 2.沿匝道行駛1.1公里,直行進入成渝環線高速 3.沿成渝環線高速行駛5...

四川省平武縣至青川縣多少公里,路況如何

駕車路線 全程約113.0公里 起點 平武縣 1.平武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沿 街行駛190公尺,左轉進入飛龍路西段2 沿飛龍路西段行駛350公尺,過右側的燕靈電器,直行進入飛龍路中段3 沿飛龍路中段行駛290公尺,過左側的魯氏文體百貨批發部約80公尺後,進入濱江北路 4 沿濱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