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蘭花一年開花幾次,蘭花一年能盛開幾次

2021-03-04 00:26:18 字數 5329 閱讀 6489

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一年只在春天及伏天發兩次芽,其間枝條有一段停止生長的時期,過後才發第二次芽,邊長枝條邊開花,每次萌芽後,可開花五六朵,花期5-9月份。所以在生長期要剪去病枝、枯枝、徒長枝,摘除部分老葉,以控制樹勢生長,以利於促進花蕾的孕育和提高開花質量。摘除老葉時間以第一次生長盛期過後為宜,翌年春季也適當進行。

蘭花一年能盛開幾次?

2樓:匿名使用者

春蘭、蕙蘭按其主瓣、副瓣、捧及唇的形狀、質地等的不同變化分為梅瓣、水仙瓣、荷瓣、蝴蝶瓣、奇種與素心等。梅瓣為萼片短圓,肉質較厚,稍向內曲,基部狹窄,捧瓣肉質肥厚先端內曲成兜,唇瓣短而硬,花初開時微向上,名種有宋梅、西神梅等品種。水仙瓣為萼片稍長於梅瓣,先端漸尖,捧瓣質地厚,先端也成兜,唇瓣微垂或反捲,名種有汪字、翠一品等。

茶瓣為萼片寬大,質厚,基部窄,先端寬而突尖,捧瓣不成兜,唇瓣較潤,微反捲,名種有大富貴、翠蓋花等。蝴蝶瓣為向下的兩枚萼片的內側,質地變厚,成波狀縐,並有紅色塊斑,有時整個萼片或花瓣數量突然增多(如綠雲,花冠常在8枚左右),或花朵形狀有特殊變化。素心為花被、花莖、苞片同一顏色,純綠、黃綠等,沒有雜色的斑綠、黃綠等,沒有雜色的斑紋,名貴品種有張荷素、老文團素等。

蘭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質、排水良好、微酸性的沙質壤土,宜空氣流通的環境。

蘭科共750屬35 000餘種,而蘭屬70餘種。我國常見栽培種有:

春蘭(c.goeringii):又稱草蘭、山蘭、朵朵香。

一莖1朵-2朵花,芳香。花期2月-3月。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

傳統名貴品種有宋梅、龍字等。變種有線葉春蘭(c.georingii var.

serratum),葉較細,花深綠色,無香氣或淡香。

蕙蘭(c.faberi):又稱九子蘭、夏蘭。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分布地區與春蘭相似。傳統名種有上海梅、解佩梅、金嶴素等。

變種有送春(c.faberi var.szechuanicum)俗稱絲茅腳九子蘭,葉片常排成兩列,花期7月-9月.

主要分布在福建、廣東等地。變種有素心建蘭(c.ensifolium var.

susin),包括名貴的金絲馬尾、玉沉大貢、龍巖素、大鳳尾素、觀音素、長汀素等。

蘭花種類介紹

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

蘭花按生態習性主要分為地生蘭、氣生蘭、腐生蘭三大類。由於地生蘭大部份品種原產中國,因此地生蘭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有上千種園藝品種。

春蘭:春蘭又名草蘭、山蘭。春蘭分布較廣,資源豐富。

花期為一年的2-3月,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梅、水仙、蝶等瓣型。

從瓣型上來講,以江浙名品最具典型。

蕙蘭:蕙蘭根粗而長,,葉狹帶形,質較粗糙、堅硬,蒼綠色,葉緣鋸齒明顯,中脈顯著。花朵濃香遠溢而持久,花色有黃。白、綠、淡紅及複色,多為彩花,也有素花及蝶花。

建蘭:也叫四季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四季蘭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不同品種花期各異,5-12月均可見花。

寒蘭:寒蘭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廣東以及西南的雲、貴、川等地。寒蘭的葉片較四季蘭細長,尤以葉基更細,葉姿幽雅瀟灑,碧綠清秀,有大、中、細葉和鑲邊等品種。

花色豐富,有黃、綠、紫紅、深紫等色,一般有雜色脈紋與斑點,也有潔淨無暇的素花。萼片與捧瓣都較狹細,別具風格,清秀可愛,香氣襲人。 墨蘭:

墨蘭,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等,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台灣、海南等。我國南方各地特別是廣東、雲南的養蘭人最喜栽培與觀賞。 春劍:

春劍常稱為正宗川蘭,雖雲、貴、川均有名品,但以川蘭名品最名貴。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艷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3樓:sunny下山蘭

這個問題很模糊,看什麼蘭了

這是什麼蘭草一年開幾次花?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圖有點模糊難區分,蘭花品種是比較相似的,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墨蘭、寒蘭、建蘭、蕙蘭五大類

春蘭:根肉質、白色,春蘭的葉片硬而且很粗糙葉邊的鋸齒很明顯,一般開花時間在一月到四月,在二月三月集中開放,持續開花乙個月的時間。

墨蘭:的葉子比較光滑,葉子很尖,花苞持續時間比較久,開花時間大概是每年的冬末春初,一月到三月份,可以持續開花兩個月。

寒蘭:和墨蘭有點相似,不過寒蘭的葉片上的葉脈比墨蘭透明一些,寒蘭比較突出,墨蘭葉脈不透明,寒蘭比前面兩種蘭花開的都要早一些,一般十月底就開花了,如果溫度較高的話,持續時間比較短,也有的花友開放了四五十天。

建蘭:葉子比較寬大,建蘭有點像春蘭,但是建蘭的葉子上的鋸齒不明顯,葉子比春蘭少,它有乙個特點就是夏秋的時候開花多,大概是七月到十月。

蕙蘭:根是淡黃色,肉質根,葉線形,比春蘭直立而粗長,葉緣粗糙,開花時間是三月到五月份,有一種大花蕙蘭花期是***到第二年的四月。

蘭花一般多久一開花?

5樓:摩羯啵啵波

1、春蘭1月開花:春蘭又名朵蘭、撲地蘭、幽蘭、朵朵香、草蘭,是中國蘭花中栽培歷史最為悠久、人們最為喜歡的種類之一,花期1-3月。

2、蕙蘭3月開花:蕙蘭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一莖多花。蒴果近狹橢圓形,長5—5.5釐公尺,寬約2釐公尺。花期3—5月。

3、建蘭6月開花:總狀花序具3-9朵花,花常有香氣,色澤變化較大,通常為淺黃綠色而具紫斑,花期通常為6-10月。

4、墨蘭10月開花:墨蘭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5、寒蘭8月開花:寒蘭耐寒性不強,花常為淡黃綠色而具淡黃色唇瓣,也有其他色澤,常有濃烈香氣花期8-12月。

擴充套件資料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栽培蘭花約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據載早在春秋末期,越王勾踐已在浙江紹興的諸山種蘭。魏晉以後,蘭花已用於點綴庭院。

古代人們起初是以採集野生蘭花為主,至於人工栽培蘭花,則從宮廷開始。魏晉以後,蘭花從宮廷栽培擴大到士大夫階層的私家園林,並用來點綴庭園,美化環境,正如曹植《秋蘭被長坡》一詩中的描寫。

6樓:杰倫式閃耀

蘭花開花時間根據品種而定,春蘭在2月到3月,墨蘭在10月到次年3月,建蘭在5月到12月,慧蘭在4月到5月,寒蘭11月到次年2月。

洋蘭當中也有不同的品種,開花的時間也不一樣,比如說春石斛在春天開,秋石斛在秋天開,蝴蝶蘭正常花期應該是夏天,但是通過溫室調空也可以在春節開。

蘭花不開花的原因:

1、生長年齡不到:實生苗(種子苗)和組培苗即使培育多年也是不一定會開花的,就像其它的植物一樣,比如果樹要到一定的樹齡才能開花結果,蘭花也要到一定的年齡才能開花結子的。

2、品種差異不同:各蘭種之間的物種差異不同,各地的氣候條件不同導致蘭花難以開花也是常有的現象,就拿春蘭來說,有些地區是比較難開花的,或者說能開花的比較少。

3、生理生長絮亂:蘭花的生理生長由於各種原因被打亂,在花芽的形成期突發新的葉芽,在這種情況下,蘭株就沒有了更多的養分來維持花芽的正常分化,從而導致花芽停止生長不能開花。

4、培育方法不當:培育方法不得當也有可能會導致蘭花不開花,這裡主要又有以下兩種情況。

①土壤過肥:蘭花的植料中氮肥含量過多,磷鉀肥偏少,導致營養生長過剩,生殖生長受到抑制,解決辦法是換上氮磷鉀營養均衡的植料或增施磷鉀肥。

②澆水過多:花芽分化期澆水過多,植料偏濕,同樣會導致營養生長旺盛,抑制生殖生長,花芽分化缺少應有的動力,從而導致蘭花不開花,合理澆水即可。

蘭花的品種:

1、春蘭:春蘭分布較廣,資源豐富,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梅、水仙、蝶等瓣型,從瓣型上來講以江浙名品最具典型。

2、蕙蘭:蕙蘭根粗而長,葉狹帶形,質較粗糙、堅硬,蒼綠色,葉緣鋸齒明顯,中脈顯著。花朵濃香遠溢而持久,花色有黃、白、綠、淡紅及複色,多為彩花,也有素花及蝶花。

3、建蘭:建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不同品種花期各異,5~12月均可見花。

4、寒蘭:寒蘭葉片較細長,尤以葉基更細,葉姿幽雅瀟灑,碧綠清秀,有大、中、細葉和鑲邊等品種,花色有黃、綠、紫紅、深紫等,一般有雜色脈紋與斑點,也有潔淨無暇的素花。

5、墨蘭:墨蘭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台灣、海南等,我國南方各地特別是廣東、雲南的養蘭人最喜栽培與觀賞,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6、春劍:春劍最早被作為蕙蘭的變種,後來又被定為乙個獨立的種,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艷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7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的花期,品種不同花期也不同。春蘭,每年的二三月份長花;九頭蘭,花期在三四月份;建蘭是在七到十月份長花;寒蘭一般是在六七月份開花,墨蘭的花期則是頭年的十一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開花。

不過蘭花的花期也不是固定的,養好了一年也可以多次花。蘭花對於溫度的要求不是特別嚴格,避免陽光直曬,通風好就可,春夏秋三季澆水七八分就好,冬季進入休眠期,少澆水或者不交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關於花期調控方法的介紹

通過控制影響休眠的內外因子,延遲或打破休眠,實現花期調控,以下是常用的方法:

(1) 調節溫度

(2) 調節光照方法

(3) 應用繁殖栽培技術

(4)應用植物生長調節物質

8樓:幸運的sky雲

蘭花開花有一定的時間規律,一般說:春蘭在2-3月份,九頭蘭(蕙蘭)在3-4月份,建蘭(四季蘭)在7-10份,寒蘭有6-7月份開花的,也有在11月份-2月份開花的,墨蘭在11月份-2月份,沒有固定期限 。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

1.春蘭又稱草蘭、山蘭、朵朵香。一莖1朵~2朵花,芳香。花期2月~3月。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

2.蕙蘭又稱又稱九子蘭、夏蘭。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分布地區與春蘭相似。傳統名種有上海梅、解佩梅、金嶴素等;

3.建蘭有夏蘭和秋蘭,5到12月份均可見花;

4.寒蘭在冬季開花,在我國平不多見,南韓日本栽種較多;

5.墨蘭又名中國蘭,常生於山地林下溪邊,也見於常綠闊葉林或混交林下草叢中,葉片叢生,狹長劍形,花期2—3月,花序直立,花朵較多,可達20朵左右,香氣濃郁,花色多變。

公尺蘭花一年開幾次,玉蘭花一年開幾次花

公尺蘭 楝科 公尺仔蘭屬 喜肥,四季長青,只要溫度合適,它就會生長不停,開花不斷,消耗的養分相對就要多些,冬季室溫保持在12 15 公尺蘭,四季長青,只要溫度合適,它就會生長不停,開花不斷,消耗的養分相對就要多些,冬季室溫保持在12 15 所以主要照顧妥當,開花次數會越多。公尺蘭花,拉丁文名 agl...

一年能種植幾次西蘭花,什麼時間種植西蘭花

青島地區應該能夠種植4茬。西藍花的生長差不多需要90天左右,冬季大棚生長要慢一些。西藍花夏季溫度高的時候可能產量要受到影響。考慮春秋兩季種植比較好。冬季要有溫室。那還要看是什麼品種,早熟的產量不大,能種4次,晚熟的能種3次。不建議過度bai重茬,不過非要du這樣做的話可以這樣分zhi析 首先日均溫長...

我家蘭花一年開兩次,這是什麼蘭花

建蘭一年開兩次花的只有建蘭,春蘭,蕙蘭,墨蘭等一年都是開一次 劍蘭園藝品種很多約有幾百種。我在網上看了很多蘭花,就只會開花不會結果,我家種了十多盆蘭花,只有一盆蘭花開花結果。建蘭,建蘭又叫四季蘭,有的品種一年開多次 建蘭,具體屬於哪一種要看 蘭花一年能開兩次嗎?我國養蘭歷史悠久復,古時候的制蘭惠,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