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這種植物的學名,求教這種植物的名稱

2021-03-04 00:21:39 字數 5362 閱讀 1086

1樓:陽光女孩

這是鴨跖草,一種普通的雜草,不是你所期望的石斛。

2樓:留一段清香

鴨跖草 別名:碧竹子、蘭花草、竹葉菜、雞冠菜、鴨抓菜、淡竹葉。長於各地。生於路邊,水溝邊及荒野陰濕處,易於採集。

3樓:真實永夜星空

葉子有微皺褶,中脈明顯,可以看出這是飯包

草別名:火柴頭、竹葉菜

飯包草性寒、味苦,可作為中藥,有清熱解毒,消腫利尿之效。取適量飯包草搗碎敷於傷口處,可以快速消腫止痛。嫩飯包草也還可以食用,鮮嫩多汁,口感豐富。

求教這種植物的名稱

4樓:黎明的曙光

花葉萬年青

編輯花葉萬年青(學名:dieffenbachia picta lodd. )又名黛粉葉,天南星科花葉萬年青屬植物。

該屬植物約有30種原生種,主要分布於熱帶美洲。19世紀60年代傳入英國,很快遍及歐洲、美洲和大洋洲。全世界廣泛栽培,其栽培品種很多,已進入千家萬戶。

莖高1公尺,粗1.5-2.5釐公尺,節間長2-4釐公尺;下部的葉柄具長鞘,中部的葉柄達中部具鞘,上部葉柄長,鞘幾達頂端,有寬槽;葉片長圓形、長圓狀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15-30釐公尺,寬7-12釐公尺,基部圓形或銳尖,先端稍狹具銳尖頭,二面暗綠色,發亮,脈間有許多大小不同的長圓形或線狀長圓形斑塊,斑塊白色或黃綠色,不整齊;i級側脈15-20對,上舉,ii級側脈較纖細,背面隆起。

花序柄短。佛焰苞長圓披針形,狹長,驟尖。肉穗花序:

下部雌花序達中部;不育中性花序佔全長1/3,花星散;子房心皮2或3,柱頭近分離。漿果橙黃綠色,[3]2-3室。

4地理分布

花葉萬年青原產南美巴西。中國廣東、福建各熱帶城市普遍栽培,也有逸生的。

5生長特性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旱,忌強光曝曬。花葉萬年青在黑暗狀態下可忍受14天,在15℃和90%相對濕度下貯運。

6園藝價值

裝飾應用

花葉萬年青(圖3)[4]

幼株小盆栽,可置於案頭、窗台觀賞。中型盆栽可放在客廳牆角、沙發邊作為裝飾,令室內充滿自然生機。花葉萬年青葉片寬大、黃綠色,有白色或黃白色密集的不規則斑點,有的為金黃色鑲有綠色邊緣,色彩明亮強烈,優美高雅,觀賞價值高,是目前備受推崇的室內觀葉植物之一,適合盆栽觀賞,點綴客廳、書房十分舒泰、幽雅。

用它擺放光度較低的公共場所,花葉萬年青仍然生長正常,碧葉青青,枝繁葉茂,充滿生機,特別適合在現代建築中配置。

花葉萬年青為常綠灌木狀草本,莖幹粗壯多肉質,株高可達1.5公尺。葉片大而光亮,著生於莖幹上部,橢圓狀卵圓形或寬披針形,先端漸尖,全緣,長20-50釐公尺、寬5-15釐公尺;寬大的葉片兩面深綠色,其上鑲嵌著密集、不規則的白色、乳白、淡黃色等色彩不一的斑點,斑紋或斑塊;葉鞘近中部下具葉柄。

花梗由葉梢中抽出,短於葉柄,花單性,佛焰花序,佛焰苞呈橢圓形,下部呈筒狀。其[5]園藝品種甚多,不同的品種葉片上的花紋不同。

常見品種

大王黛粉葉:葉面沿側脈有乳白色斑條及斑塊。[6]

暑白黛粉葉:濃綠色葉面中心乳黃綠色,葉緣及主脈深綠色,沿側脈有乳白色斑條及斑塊。

白玉黛粉葉:葉片中心部分全部乳白色,只有葉緣葉脈呈不規則的銀色。

7栽培技術

花葉萬年青的常規繁殖常用分株、扦插繁殖,但以扦插為主。有時可採用播種繁殖,大規模繁殖常採用組織培養。

分株繁殖

可利用基部的萌櫱進行分株繁殖,一般在春季結合換盆時進行。操作時將植株從盆內托出,將莖基部的根莖切斷,塗以草木灰以防腐爛,或稍放半天,待切口乾燥後再盆栽,澆透水,栽後澆水不宜過多。10天左右能恢復生長。

扦插繁殖

花葉萬年青(圖4)[7]

以7~8月高溫期扦插最好,剪取莖的頂端7~10釐公尺,切除部分葉片,減少水分蒸發,切口用草木灰或硫磺粉塗敷,插於沙床或用水苔包紮切口,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置半陰處,日照約50%~60%,在室溫24~30℃下,插後15~25天生根,待莖段上萌發新芽後移栽上盆。也可將老基段截成具有3節的莖段,直插土中1/3或橫埋土中誘導生根長芽。

花葉萬年青的汁液有毒,其英文名dumb can[8]es意為啞蔗,指其莖有毒,誤食會使舌頭劇痛而無法發聲,應加以注意。扦插操作時不要使汁液接觸**,更要注意不沾入口內,否則會使人**發癢疼痛或出現其他中毒現象,操作完後要用肥皂洗手。

栽培管理

(1)溫度:花葉萬年青的生長適溫為25~30℃,白天溫度在30℃,晚間溫度在25℃效果好。可生長範圍,在2月至9月為18-30℃,9月至翌年2月為13~18℃。

由於它很不耐寒,10月中旬就要移入溫室內。如果冬季溫度低於10℃,葉片易受凍害。特別是冬季溫度低於10℃時,如果澆水過多,還會引起落葉和莖頂潰爛。

如果低溫引起植株落葉,莖部未爛時,則待溫度回公升後,仍能長出新葉。

(2)水分:花葉萬年青喜溼怕幹,盆土要保持濕潤,在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並

花葉萬年青

向周圍噴水,向植株噴霧。如久不噴水,則葉面粗糙,失去光澤。夏季保持空氣濕度60%~70%,冬季在40%左右。

土壤濕度以乾濕有序最宜,夏季應多澆水,冬季需控制澆水,否則盆土過溼,根部易腐爛,葉片變黃枯萎。放在室內觀賞的,要常用軟布擦洗葉面,保持葉片清潔,使之亮豔生輝。

(3)光照:花葉萬年青耐陰怕曬。光線過強,葉面變得粗糙,葉緣和葉尖易枯焦,甚至大面積灼傷。

光線過弱,會使黃白色斑塊的顏色變綠或褪色,以明亮的散射光下生長最好,葉色鮮明更美。日照約40%~60%生育最理想。春秋除早晚可見陽光外,中午前後及夏季都要遮蔭。

綠葉多的品種較耐陰耐寒,因此乳白斑紋愈多的品種,愈缺乏葉綠素,應特別注意光線要明亮些,低溫時特別注意保溫。

(4)栽培基質:花葉萬年青的栽培土壤以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壤土為宜。盆栽土壤用腐葉土和粗沙等的混合土壤,如何用腐葉土2份,鋸末或泥炭1份,砂1份混合。

盆栽常用15~20釐公尺盆。盆栽植株生長1~2年後,基部的萌櫱較多,可結合換盆進行分株繁殖。如植株生長較高,可留基部2~3節剪除地上部,留下的莖節仍可萌芽發枝,保持較好株形。

(5)施肥:花葉萬年青6~9月為生長旺盛期,10天施一次餅肥水,入秋後可增施2次磷鉀肥。春至秋季間每1~2個月施用1次氮肥能促進葉色富光澤。室溫低於15℃以下,則停止施肥。

(6)病蟲害防治:主要有細菌性葉斑病、褐斑病和炭疽病危害,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灑。有時發生根腐病和莖腐病危害,除注意通風和減少濕度外,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防治。

8有毒成份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莖毒性最大,其次是葉柄和葉。該植物為天南星科最毒的植物,其汁液與**接觸時引起瘙癢和皮炎;吞下一小塊莖則口喉極端刺

花葉萬年青

痛,並導致聲帶麻痺,故有「啞棒」之稱[37];還有唇舌表皮的燒傷、水腫、大量流涎,影響吞嚥和呼吸。症狀可持續幾天或一週以上。嚴重者口舌腫脹可造成窒息。

有時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豚鼠口服花葉萬年青ld50分別為:莖汁600—900mg/kg,葉柄汁大於1440mg/kg;腹腔注射莖汁ld50為1000mg/kg,而灌胃時無毒。

動物中毒症狀與人相似。口服其汁或提取物出現流涎、流淚、舌體水腫、脈搏慢,由於聲門的腫脹而造成呼吸困難和窒息。偶爾有強直性痙攣,最後死亡。

汁液滴人兔眼引起結膜炎和角膜炎;滴人大鼠口腔而中毒時,經舌的組織學觀察有水腫、血管充血、底膜變性和炎性反應,可能與組胺的釋放有關。該植物的葉在火上烤萎或用汁作成油膏外敷,可排水消腫。新壓出的花葉萬年青的汁液能導致不育,而對性器官無特殊影響。

9藥用價值

【藥 名】:花葉萬年青

【來 源】為雙子葉植物藥天南星科植物花葉萬年青的全草。

黛粉葉(5張)

【功 效】清熱解毒。

【主 治】用於跌打損傷、筋斷骨折、金傷、閃挫扭傷、瘡疔、丹毒、癰疽等症。

【性味歸經】苦,寒。入心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一10克。外用:適量搗敷患處,鮮品尤宜。

【考 證】:始載於《廣州植物志》。

10養護要點

性喜高溫多濕的半陰環境,忌強烈日光,生長適溫18-25℃,冬季生長溫度15℃以上,如低於10℃則葉片發黃脫落。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花葉萬年青葉片較寬大,其上有不同斑點、斑紋或斑塊,色彩明亮強烈,色調鮮明,四季

花葉萬年青

青翠,優雅美麗,是高雅的室內觀葉植物,也是目前備受推崇的室內觀葉植物之一。用其點綴客廳、書房、臥室、給人以恬淡、安逸之感;也可與彩葉鳳梨、孔雀竹芋等彩葉植物配合裝飾窗台,給人以爭奇鬥艷之感;若與簡潔明快的家具配合,更是相得益彰。用小盆種植的可放在書桌、茶几及臥室檯面;較大型植株適宜用來布置客廳、會議室、辦公室等。

在較陰暗的房間可觀賞4-6周以上;在靠近窗台、光線比較強的場合可長年欣賞。

花葉萬年青冬季管理

一、適時換盆一般10月份需換盆一次。換盆時,要剔除衰老根莖和宿存枯葉,用腐葉土2份、泥炭1份、砂1份混合栽植。澆透水後放於遮蔭處養上幾天,移入溫室或室內。

二、科學澆水花葉萬年青喜高濕環境,冬季室內進行越冬的盆土要間幹間溼,不可過乾。盆土過幹,則會出現葉尖黃焦,枯死,甚至整個植株枯萎。主要原因是根系吸收不到水分而導致。

所以,冬季要保持空氣濕潤和盆土潮潤。一般每週澆一次水為宜,還需用溫水清洗葉片一次,保持葉色鮮豔。

三、適宜的溫度和光照花葉萬年青喜高溫怕寒冷,10月份就要移入室內越冬。溫度要保持在15℃左右。要求光照充足,通風良好。

溫度低於10℃或過溼常引起落葉,甚至莖頂潰爛;光線過弱會導致葉片褪色。平時要用軟布擦洗葉面,除去灰塵,增加觀賞性。

光:耐半陰,忌日光過分強烈,但光線過暗,也會導致葉片褪色。

水:喜水濕,3-8生長期要多澆水。夏季需經常灑水,增加環境濕度。

溫:喜高溫,不耐寒,生長適溫20-30℃。最低越冬溫度在12℃以上。一旦受凍則葉片黃萎、頂芽壞死。

肥:花葉萬年青生長期每月施氮肥,促其迅速長大,3-8月每兩周施1次肥水。秋後減少施肥。

土:要求疏鬆、肥沃、排水好的土壤

四、病蟲害防治冬季養好花葉萬年青,也要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其主要病害是葉斑病和炭疽病,除要注意通風透光和盆土不能過濕外,可用0.5至1%的波爾多液或70%托布津1500倍液噴

花葉萬年青

灑防治;蟲害主要是褐軟蚧,可用刮治法或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灑防治。

防凍措施

在冬季氣溫低於5℃的情況下,花葉萬年青極易遭受凍害,如不及時處理則會造成死亡。

微度凍害:葉面失去應有的光澤,葉片像失水樣下垂。此時應將花葉萬年青搬到溫度較高的地方,使之逐漸恢復正常。注意溫度不可在受害後驟公升,以免葉片萎蔫。

輕度凍害:葉片除下垂外,葉片會發生開水燙傷樣凍害斑塊。處理時將葉片上的寒斑剪去,將花卉搬到溫暖的地方即可。

中度凍害:葉片大部分出現凍斑,葉柄出現水漬狀斑塊並失綠。此時應連葉帶柄剪去,並用草木灰或煤灰塗抹傷口,然後放入溫暖的地方,適當控制澆水,使之慢慢恢復正常。

重度凍害:嫩枝新葉失綠,呈現水漬狀斑塊,地下根系受凍而爛根。應及時將植株挖起,切除地下部分,並剪去受害的枝莖,用草木灰塗抹傷口後,貯藏於濕潤的素沙中,開春後進行扦插。

如果發生嚴重的凍害,整個植株都出現病斑,則挽救希望甚微,應考慮更新花卉。

求教這種植物怎麼稱呼?謝謝,這種植物怎麼稱呼?

銀邊天竺葵,是也 也是一種觀葉觀花植物 請確認一下吧 這種植物怎麼稱呼?棕樹棕樹是棕櫚的通稱,高可達15公尺,幹徑達24cm,稀分枝。葉簇豎於頂,近圓形,徑50 70cm,掌狀裂深達中下部 葉柄長40 100cm,兩側細齒明顯。雌雄異株,圓錐狀佛焰花序腋生,花小而黃色。核果腎狀球形,徑約1cm,藍褐...

求這種植物的學名,求這種植物的學名

槭樹,中文拼音 q sh 是槭樹科槭屬樹種的泛稱,其中一些種俗稱為楓樹。槭屬植物中,有很多是世界聞名的觀賞樹種。有100多種常綠和落葉的喬木與灌木,有些種類擴充套件到熱帶地區,但絕大多數出現在北溫帶地區。槭樹觀賞價值主要由葉色和葉形決定的。葉對生,掌狀5裂。傘房花序,雜性花,花黃綠色,雄花與兩性花同...

請問這種植物的學名是什麼,這種植物的學名叫什麼?

種名 將軍柱。學名 opuntia subulata 科屬 仙人掌科 仙人掌屬。原產地 秘魯和阿根廷。形態特徵 直立莖高2 4m,主莖粗5 1ocm,莖節上有規律地交又排列著長圓形瘤突。細圓柱形肉質葉著生於莖節上部,1ocm長,通常宿存,可存在3 4年,除非特別乾旱和生長不良,一般不會全部脫落。刺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