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的近義詞是什麼,用心良苦近義詞

2021-03-04 00:15:26 字數 4835 閱讀 7883

1樓:王無地

【成語】 用心良苦

【全拼】: 【 yòng xīn liáng kǔ 】【釋義】: 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出處】: 清·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近義詞】:良苦用心、費盡心血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心良苦的近義詞是煞費苦心

3樓:鬱鸞袁千山

用心良苦

近義詞處心積慮

用心良苦近義詞

4樓:張

用心良苦的近義bai詞可du以是(良苦用

zhi心)

[讀音][yòng xīn liáng kǔ][解釋]用心dao:認版真思考;良:很。很費權心思地反覆思考。

[出處]清·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用心良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三思

讀音:shà fèi kǔ xīn

釋義:煞:委。 形容費盡心思。

造句:1.為了我們健康成長,老師可謂煞費苦心。

2.多虧他煞費苦心地四處奔走,這次的工作才能順利完成。

3.這則廣告構思很巧妙,可見製作人員煞費苦心。

4.這煎煙方法,我是煞費苦心,三番五次的試驗,方才研究得精密。

5.這一技術難題使專家們煞費苦心。

讀音:liáng kǔ yòng xīn

釋義:良苦用心表示極費心思,用意深遠,暗裡為對方著想,但又不會明顯表露。

造句:1.毛貴一通百通,算是明白周子旺的良苦用心,是要自己振作起來。

2.我們說,曹丕也不是凡人,很快就讀懂了曹植的良苦用心並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和私密性,佯裝「深有慚色」。

3.只可惜左懋第這一番良苦用心、金玉之言,對整日沉浸在溫柔之鄉、靡靡之音中的弘光皇帝來說,猶如虛化之夢轉瞬即逝。

4.設身處地替皇上想想,我們不能不敬佩皇上選賢任能的良苦用心。

5.醫林先輩揭示此理,真乃良苦用心,天清日白。

讀音:fèi jìn xīn xuè

釋義:形容為了做一件事而用了自己全部的力量。

造句:1.媽:為了我您的黑髮變白,費盡心血。今天是您的節日。媽,謝謝您!您辛苦了!兒會盡我所能報答您我最親的媽媽!

2.他費盡心血,寫成了數十萬字的治國長策。

3.如果太費盡心血為他人想著,卻沒有從中得到真正的快樂,那麼就很容易氣餒,勞累。

4.他們費盡心血找適合做這項工作的人。

5.我費盡心血做這項計畫,希望老闆能欣賞。

讀音:ǒu xīn lì xuè

釋義: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造句:1.老師們為了我們的學習而嘔心瀝血。

2.他日復一日嘔心瀝血地從事著**創作。

3.她這個嘔心瀝血的作品,一出道果然一嗚驚人。

4.如果沒有他嘔心瀝血地工作,就不會有現在的成績。

5.它來自乙個人嘔心瀝血的創造性努力。

讀音:jìng yè yào qún

釋義:指對自己的事業很盡職,和朋友相處很融洽。

造句:1.敬業樂群是先秦儒家倡導的重要的學習態度和方法。

2.公司擁有一大批為人和善,業務精良,敬業樂群和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

3.中國傳統教育理念一直主張敬業樂群、修己善群。[源自造句網]

4.群策群力,敬業樂群是員工對公司的信賴。

5.其中,「敬業樂群」是其職業道德觀的核心和最高標準。

用心良苦 近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心良苦[中文發音: yòng xīn liáng kǔ] 基本釋義: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近義詞:煞費苦心、費勁心血、費盡心機、冥思苦想、費盡心思

7樓:孟顏汐

近義詞:良苦用心

中文發音: yòng xīn liáng kǔ。

成語解釋:費勁心血

成語出處:清 - 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成語造句:你四處關說拜託,就是為他謀乙份好工作,真是用心良苦。

成語使用: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別有用心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心良苦 近義詞 處心積慮

9樓:明月松間照時代

苦口婆心,苦心孤詣,良苦用心.

10樓:利成福

良苦用心、煞費苦心、處心積慮、苦口婆心

11樓:行人本在青山外

苦口婆心,良苦用心,

用心良苦的近義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心良苦[中文發音: yòng xīn liáng kǔ]

基本釋義: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近義詞:煞費苦心、費勁心血、費盡心機、冥思苦想、費盡心思、處心積慮。

13樓:孟顏汐

近義詞煞費苦心或良苦用心

用心良苦 [yòng xīn liáng kǔ]

[解釋] 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14樓:倫飇左丘念天真

用心良苦的近義詞可以是(良苦用心)

[讀音][yòng

xīnliáng

kǔ][解釋]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出處]清·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用心良苦」的近義詞是什麼?

15樓:木納君

盡心盡力、盡心竭力、煞費苦心、煞費心機、良苦用心。

1、盡心盡力

拼音:jìn xīn jìn lì

釋義:指費盡心力。

出處:《晉書·王坦之傳》:「且受遇先帝,綢繆繾綣,並志竭忠貞,盡心盡力,歸誠陛下,以報先帝。」

2、盡心竭力

拼音: jié jìn xīn lì

釋義:用盡全部力量。

出處:《三國志·魏志·賈逵傳》裴松之注引《魏略》:「竭盡心力,奉宣科法。」

3、煞費苦心

拼音:shà fèi kǔ xīn

釋義:形容費盡心思。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三回:「這煎煙方法,我是煞費苦心,三番五次的試驗,方才研究得精密。」

4、煞費心機

拼音:shà fèi xīn jī

釋義:指為達到某個目的費盡心思。

出處:無。

5、良苦用心

拼音:liáng kǔ yòng xīn

釋義:表示極費心思,用意深遠,暗裡為對方著想,但又不會明顯表露。

出處:清·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成語用心良苦的近義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全拼】: 【 yòng xīn liáng kǔ 】【釋義】: 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出處】: 清·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近義詞】:良苦用心、費盡心血

1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近義詞]良苦用心

[成語解釋]

費勁心血

用心良苦的反義詞

18樓:哎呀沃去

用心反義詞:

馬虎認真的反義詞 :

草率、隨便、

馬虎、敷衍、

潦草、糊弄、

19樓:孟顏汐

反義詞 居心不良 居心叵測

用心良苦 [yòng xīn liáng kǔ]

[解釋] 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20樓:匿名使用者

居心不良,居心叵測,漠不關心

[ yòng xīn liáng kǔ ]用心:認專

真思考;良:很。屬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出 處清·錢謙益《題懷麓堂詩鈔》:「孟陽於惡疾沉痼之後,出西涯之詩療之,曰:『此引年之藥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21樓:匿名使用者

居心不良 居心叵測 漠不關心 滿不在乎

22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 居心不良 居心叵測

23樓:匿名使用者

居心不良 居心叵測 漠不關心 滿不在乎 沒心沒肺

用心良苦同義詞

24樓:科教興國

【成語】: 用心copy良苦

【拼音】: yòng xīn liáng kǔ【解釋】: 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出處】: 清·李漁《閒情偶寄·結構第一》:「嘗讀時髦所撰,惜其慘淡經營,用心良苦。」

【舉例造句】: 不能不說他們的『用心良苦』,然而事實告訴我們,這樣枝枝節節,一手一足的辦法,何時才能有成效! ★王統照《青紗帳》

【拼音**】: yxlk

【近義詞】: 良苦用心

用心良苦語文怎麼寫,學習語文需要什麼?

老師用心良苦的教導我們 病句,還不通順,你自己看吧!學習語文需要什麼?語文主要考查的還是文學素養 像詩詞解析 閱讀 作文還有仿句 鍊句 個人觀點之類 基本文字知識 資訊提取能力。教材再怎麼變這個是不會變的。所以語文是不可能快速提高的,還是重在積累啊。現在是放假時間,lz應該早做準備 first 早上...

用心良苦與含辛茹苦是一對同義詞那麼它們有什麼不用

用心良苦 與 含辛茹苦 不是近義詞,更不是同義詞。用心良苦 指的是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含辛茹苦 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這兩個詞,前者指費盡心思,後者指飽受辛苦,二者毫無幹連。用心良苦 近義詞 用心良苦 中文發音 y ng x n li ng k 基本釋義 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近義詞 煞費苦心 費勁...

只有我理解你的良苦用心改為反問句

只有我理解你的良苦用心 改為反問句 只有我理解你的良苦用心,不是嗎?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除了我,還有誰能理解你的用心良苦?看到你來幫忙,我就不用擔心了。改成反問句 看到你來幫忙,我怎能擔心呢?難道你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