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圖有怎樣的作用,心電圖有什麼用途?

2021-03-04 04:42:34 字數 5916 閱讀 4105

1樓:漫閱科技

心電圖機能把心臟的生物電變化,從人體表面一些特定部位引導出來加以放大,並以曲線形式記錄下來,這就是通常所稱的心電圖。正常的心電圖是一組有規律的波形曲線,每個波都有一定的高度和寬度、形狀。當患者心律紊亂、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包炎或心臟受某些藥物影響時,心電圖都會出現改變。

醫生根據心電圖的提示,結合臨床情況,可迅速查明心臟病變的部位、性質、程度等。

在做心電圖檢查時,各電極安放在四肢和胸部一些部位的表面。為了全面了解心臟生物電的變化情況,常分許多種導聯。導聯就是把兩個電極放在人體表面兩個不同部位,並將兩極的導線與心電圖機相連,構成乙個電路,電極位置不同就構成不同的導聯。

每種導聯反映的是乙個特定方位下心臟生物電的影象。綜合這些影象,就可以得出全面的資訊。

如同心電圖可以測定、記錄心臟的生物電活動一樣,我們大腦神經細胞的生物電活動,也可以通過安放在頭皮上的電極用腦電圖儀測定並用曲線記錄下來,這就是腦電圖。

醫學上,腦電圖一般用於診斷神經和精神疾病,比如腦子裡生了腫瘤、癲癇病等。因為人在生病的時候腦電流的活動會出現異常,測得的腦電圖與健康時的腦電圖不一樣。有時,腦電圖檢查還能**某種疾病的發作。

有一對孿生姐妹,姐姐得了癲癇,妹妹沒有得病,很正常。可是,她倆的腦電圖卻基本一致,醫生提醒家屬要注意妹妹得癲癇。幾年後,妹妹果然患了和姐姐同樣的疾病。

現在,腦電圖的應用非常廣泛。婦產科專家利用它來研究孕婦和胎兒的腦電波變化;軍事醫學家用它來幫助挑選飛行員;司法學家用它來測定某些特殊病人的心理狀態;有的科學家用它來研究中國氣功。有的國家還製成了可以不接觸頭皮就能監測飛機駕駛員腦電圖的儀器,用來觀察他的思維活動,當發現駕駛員不清醒時,就可以及時採取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心電圖有什麼用途?

2樓:吳小生養生

吳濟堂:心電圖檢查有什麼作用?心電圖異常,可能反映出這5種疾病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心臟不適的現象出現,對於這一異常現象的出現,不少人都會選擇去醫院做乙個心臟方面的檢查,這個時候,醫生首先建議患者去做的,往往都是心電圖的檢查。這讓很多人會感到疑惑,不知道心電圖檢查究竟有什麼作用,今天我們就來排疑解惑,全方面了解一下關於心電圖的「秘密」!

首先,我們要知道心電圖檢查到底有何作用

心電圖作為臨床上最常見的檢查之一,它起到記錄人體正常心臟活動的作用,反映著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體內心臟在跳動時的活動表現。別小看了這心電圖,醫生卻能根據這些起起伏伏的「線」,來判斷你的心臟健康情況,甚至還能夠有效地診斷出心臟類疾病。

通過心電圖檢查,能檢查出哪些疾病?

1、有效診斷心律失常

人體如有心腦血管疾病,或者是其他原因,患者就很容易有心律失常這一疾病出現,從而導致心臟的傳導功能出現障礙,影響到心臟正常的跳動頻率,導致血液流動的障礙。而這種疾病,我們是沒有辦法通過外部等方面,所以心電圖檢查就是乙個非常好的方式。

2、幫助診斷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疾病

相信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是通過心電圖檢查的方式,才知道自己有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方面疾病的。的確,這一點也是心電圖檢查的一大優點,它可以通過觀察心率和st段的情況,從而有助判斷心肌的情況,有助疾病的診斷。

3、反應心臟心率的情況

如果有患者因心臟疾病而要動手術,這個時候做心電圖檢查,醫生就可以通過心電圖的檢查,及時了解到,患者在手術前或者是手術過程中的心率變化情況,從而讓醫生更好的通過檢查的結果,來進行手術,以防手術的意外出現。

4、幫助孕婦診斷心臟疾病

不少孕婦在懷孕的時候,都會有心臟不適的感覺出現,並且隨著孕期的加長,孕婦心臟不適的感覺會越發明顯,這其實是妊娠期心臟病的表現。而孕婦可以通過心電圖檢查,來幫助醫生和孕婦判斷,是不是自己的心臟出現了病變,是否有心臟超負荷執行的現象,從而有確診妊娠心臟疾病的作用。

5、有助心房情況的判定

當患者出現心房、心室肥厚擴大的現象時,患者的心臟會出現明顯的不適,這個時候可以通過心電圖檢查,來準確了解究竟是哪一種疾病導致患者心臟異常的,有助準確用藥。

對於醫生來說,心電圖是很好了解患者心臟的「好助手」,但是心電圖也不是萬能的,患者不可以抱有僥倖心理,認為心電圖檢查的正常,就是代表著心臟無疾病出現。若是或者在日常生活中,有明顯心臟不適的感覺出現,除了常見的心電圖,還可以進行進一步檢查,有助疾病的及時**。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一些河流中,生長著一種電鰻,體長有2公尺多,重量可達20千克。它有著特別的發電器官,由許多電極組成,分布在尾部兩側的肌肉中。這些發電器官是它獵食和防禦的有力**,因為它放電的電壓最高競達550伏特。

這樣高的電壓足以擊斃各種獵物和驅逐敵害,甚至還可危及人的安全。具有發電能力的動物還有一些,可有些由於它的能力較小而不為人所注目。如南美有些電鰻放電的電壓微弱到300毫伏;更有分布在非洲淡水河中的裸臀魚,它放的電僅30毫伏,這樣的區區微電是無法被人感受到的。

說來你可能不信,我們人體也能發電,而且由於人的體量大,總發電能力是要大大超過裸臀魚的。現代科學已證實,人體的許多細胞,不論是神經細胞、肌肉細胞還是腺細胞都能發電。據研究,肌肉細胞在安靜時,細胞的內外之間就存在著大約90毫伏的電位差,細胞活動時能產生120毫伏的電位變化。

這些肌肉細胞活動時的電流變化,可用靈敏的儀器將它記錄下來,就成了肌電圖。人的心臟雖然只有約乙個拳頭大小,重300克左右,但在人體中起的作用卻非常大,它對於人的生命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它的大小和重量。人們當然非常需要了解自己的心臟在如何工作,正常不正常,有沒有致命的病患。

怎樣才能快速、簡便、準確地了解心臟的情況呢?有人想到了人體內部的生物電變化。心房和心室不停地進行著有秩序的、協調的、收縮和舒張的交替活動,在每個心動週期中,心臟的各部分依次興奮。

因此,它的生物電的變化在方向、傳導途徑、次序和持續時間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規律。由於人體是乙個導電體,可以將這種內部的微弱而複雜的生物電變化由心臟傳導到體表,使不同部位產生不同的電位變化。因此,有人想到可以設法捕捉這種微細的電變化,獲得心臟工作的資訊。

20世紀初,荷蘭生理學家愛因託文發明了弦線式心電圖機,它使醫療器械的發展進入了乙個新時期。後來,他又提出心電圖產生的原理,稱為「愛氏定理」。為此,他在2023年獲得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代的心電圖機已經用計算機控制,這樣,它在使用的便利及測試的準確靈敏等方面,自然就遠勝愛因託文的機器了。心電圖機能把心臟的生物電變化,從人體表面一些特定部位引導出來加以放大,並以曲線形式記錄下來,這就是通常所稱的心電圖。正常的心電圖是一組有規律的波形曲線,每個波都有一定的高度和寬度、形狀。

當患者心律紊亂、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包炎或心臟受某些藥物影響時,心電圖都會出現改變。醫生根據心電圖的提示,結合臨床情況,可迅速查明心臟病變的部位、性質、程度等。在做心電圖檢查時,各電極安放在四肢和胸部一些部位的表面。

為了全面了解心臟生物電的變化情況,常分許多種導聯。導聯就是把兩個電極放在人體表面兩個不同部位,並將兩極的導線與心電圖機相連,構成乙個電路,電極位置不同就構成不同的導聯。每種導聯反映的是乙個特定方位下心臟生物電的影象。

綜合這些影象,就可以得出全面的資訊。如同心電圖可以測定、記錄心臟的生物電活動一樣,我們大腦神經細胞的生物電活動,也可以通過安放在頭皮上的電極用腦電圖儀測定並用曲線記錄下來,這就是腦電圖。醫學上,腦電圖一般用於診斷神經和精神疾病,比如腦子裡生了腫瘤、癲癇病等。

因為人在生病的時候腦電流的活動會出現異常,測得的腦電圖與健康時的腦電圖不一樣。有時,腦電圖檢查還能**某種疾病的發作。有一對孿生姐妹,姐姐得了癲癇,妹妹沒有得病,很正常。

可是,她倆的腦電圖卻基本一致,醫生提醒家屬要注意妹妹得癲癇。幾年後,妹妹果然患了和姐姐同樣的疾病。現在,腦電圖的應用非常廣泛。

婦產科專家利用它來研究孕婦和胎兒的腦電波變化;軍事醫學家用它來幫助挑選飛行員;司法學家用它來測定某些特殊病人的心理狀態;有的科學家用它來研究中國氣功。有的國家還製成了可以不接觸頭皮就能監測飛機駕駛員腦電圖的儀器,用來觀察他的思維活動,當發現駕駛員不清醒時,就可以及時採取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4樓:『弋回歸

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m) 心臟在每個心動週期中,由起搏點、心房、心室相繼興奮,伴隨著生物電的變化,通過心電描記器從體表引出多種形式的電位變化的圖形(簡稱ecg)。心電圖是心臟興奮的發生、傳播及恢復過程的客觀指標。

產生 心臟周圍的組織和體液都能導電,因此可將人體看成為乙個具有長、寬、厚三度空間的容積導體。心臟好比電源,無數心肌細胞動作電位變化的總和可以傳導並反映到體表。在體表很多點之間存在著電位差,也有很多點彼此之間無電位差是等電的。

心臟電活動按力學原理可歸結為一系列的瞬間心電綜合向量。在每一心動週期中,作空間環形運動的軌跡構成立體心電向量環。應用陰極射線示波器在螢幕上具體看到的額面、橫面和側面心電圖向量環,則是立體向量環在相應平面上的投影。

心電圖上所記錄的電位變化是一系列瞬間心電綜合向量在不同導聯軸上的反映,也就是平面向量環在有關導聯軸上的再投影。投影所得電位的大小決定於瞬間心電綜合向量本身的大小及其與導聯軸的夾角關係。投影的方向和導聯軸方向一致時得正電位,相反時為負電位。

用一定速度移行的記錄紙對這些投影加以連續描記,得到的就是心電圖的波形。心電圖波形在基線(等電位線)上下的公升降,同向量環執行的方向有關。和導聯軸方向一致時,在心電圖上投影得上公升支,相反時得下降支。

向量環上零點的投影即心電圖上的等電位線,該線的延長線將向量環分成兩個部分,它們分別投影為正波和負波。因此,心電圖與心向量圖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心電圖的長處是可以從不同平面的不同角度,利用比較簡單的波形、線段對複雜的立體心電向量環,就其投影加以定量和進行時程上的分析。

而心電向量圖學理論上的發展又進一步豐富了心電圖學的內容並使之更易理解。

導聯 動物機體組織和體液都能導電,將心電描記器的記錄電極放在體表的任何兩個非等電部位,都可記錄出心電變化的圖象,這種測量方法叫做雙極導聯,所測的電位變化是體表被測兩點的電位變化的代數和,分析波形較為複雜。如果設法使兩個測量電極之一,通常是和描記器負端相連的極,其電位始終保持零電位,就成為所謂的「無關電極」,而另乙個測量電極則放在體表某一測量點,作為「探查電極」,這種測量方法叫做單極導聯。由於無關電極經常保持零電位不變,故所測得的電位變化就只表示探查電極所在部位的電位變化,因而對波形的解釋較為單純。

目前在臨床檢查心電圖時,單極和雙極導聯都在使用。常規使用的心電圖導聯方法有12種。

標準導聯 屬雙極導聯,只能描記兩電極間的電位差。電極連線方法是:第一導聯(簡稱互),右臂(-),左臂(+);第二導聯(簡稱ⅱ),右臂(-),左足(+);第三導聯(簡稱ⅲ),左臂(-),左足(+)。

加壓單極肢導聯 將探查電極放在標準導聯的任一肢體上,而將其餘二肢體上的引導電極分別與5000歐姆電阻串聯在一起作為無關電極。這種導聯記錄出的心電圖電壓比單極肢體導聯的電壓增加50%左右,故名加壓單極肢體導聯。根據探查電極放置的位置命名,如探查電極在右臂,即為加壓單極右上肢導聯(avr),在左臂則為加壓單極左上肢導聯(avl),在左腿則為加壓單極左下肢導聯(avf)。

單極胸導聯 將乙個測量電極固定為零電位(中心電端法),把中心電端和心電描記器的負端相連,成為無關電極。另乙個電極和描記器正端相連,作為探查電極,可放在胸壁的不同部位。分別構成6種單極胸導聯,電極的位置是:

v1,胸骨右緣第4肋間;v2,胸骨左緣第4肋間;v3,在v1與v4連線的中點;v4,左鎖骨中線第5肋間;v5,左腋前線與v4同一水平;v6,在腋中線與v4同一水平。

典型心電圖各波及其時程 用標準導聯引出的心電圖各波,由荷蘭生理學家w.艾因特霍芬命名p,q,r,s,t波,u波是以後發現命名的。

心電圖常用名詞

1、心電向量:心電活動不論是右、左心房(p波),或是代表啟動心室搏動的心電活動(qrs波群),都是既有方向,又有大小(量)的心電活動,就稱為心電向量。它反映在各導聯上也不盡相同,這是由於各導聯(無論是額面或橫面導聯)的角度不同。

換句話說,我們為什麼要在三個標準導聯以外,在額面上還要三個加壓肢體導聯,此外還要做六個胸壁導聯?原因就在於可以自不同角度了解心電活動上下,左右,前後的綜合心電向量,從而觀察其正常與否等等。

2、除極:心房、心室肌在靜止的間歇中,由於細胞內外離子(包括k+,na+,ca2+,cl-等)濃度差別很大,處於「極化狀態」。但一旦受到自搏細胞傳來的激動,這極化狀態便暫時瓦解,在心電圖上稱為「除極」(有少數學者稱為「去極」),由此產生心電活動。

心房肌的除極在心電圖上表現為p波,心室肌的除極表現為qrs波群。當然在一次除極後,心肌又會恢復原來的極化狀態,此過程稱為「復極

做動態心電圖可以彈電貝斯嗎,做動態心電圖有什麼注意事項?

做動態心電圖是可以彈電貝斯的,只要心情不要激動就好。答 做動態心電圖事實應該可以彈電貝斯。動態心電圖是實時監測心臟動態的,正常做事對監測應該沒有影響,但是在強電流,強磁場環境下會對監測儀器造成干擾,監測結果會受影響 24小時動態心電圖 記錄24小時動態心電圖運動狀況。包括 st水平趨勢圖,心率變異,...

心電圖hr過低rr過高有什麼危險是什麼病

單純此類沒有特殊。建議結合具體波形以及其他資料來看。最好上傳 這個心電圖顯示的資訊是什麼意思呢?是乙個71歲的老人.hr過低和rr過高是什麼意思呢?希望能夠有人 20 這個心電圖pq間期延長,屬於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其他沒什麼異常 病人rr過高是什麼意思 您好,rr是心電圖中的指標,若過高顯示心動過緩...

心電圖上顯示P波高尖有問題嗎?有什麼影響

p波高尖是指肺性p波,引起的原因有肺氣腫 肺心病等疾病,常容易出現了明顯的咳嗽 痰多 呼不暢 胸悶 胸痛等症狀,影響了正常生活。需去醫院做個詳細檢查,來明確疾病的診斷,針對性使用合適的藥物 都可以逐漸好轉的。心電圖p波高尖一般說明目前存在有右心房肥大的情況。正常情況下右心房先於左心房除極,如果除極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