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的光和色彩徐卓人閱讀題答案誰有

2021-03-04 00:06:04 字數 2418 閱讀 2501

1樓:匿名使用者

梵谷的光和色彩 徐卓人

奧維爾郊外的小山上,梵谷仰面朝天對著太陽,他把左***對準自己。此時,他想到應該和弟弟提奧告別,還想把他與提奧的告別畫出來,但很快,他痛苦地意識到,人是無法將告別畫出來的。

在畫家生命最後的時刻,提奧握著他的手整整守了一天。提奧在他耳邊溫和地問:「還記得嗎?童年仲夏時節我們在高高的麥田裡玩耍,你就常常像現在這樣握著我的手。」

童年握手的感覺一定早就滲透進了提奧的骨髓,並昇華成宗教式的感情崇拜。否則,在沒有任何利益**下,這位附屬於人的小畫商、這位斯文典雅的弟弟怎麼竟有如此開採不完的溫情,來呵護這位行為乖戾、病殘與傷痛交織的紅鬍子哥哥一生呢?

畫家幾乎一生依靠提奧,提奧則用單薄的肩膀支撐畫家。兄弟間真正的隔膜只有一次。那是在博里納日的乙個冬天,提奧對哥哥歷經失敗後的自輕很生氣,於是取消了給哥哥的資助和每週的一封信。

儘管此時,悲慘、痛苦與殘酷幾乎使畫家沒有勇氣開始新的生活,但比起提奧的生氣,這些又算什麼?畫家發現,在失去了惟一乙個真心理解他的人的時候,他只能成為一具孤獨的行屍。而提奧在疏遠梵谷的時候,童年握手的感覺又充盈了他的胸間。

他發現,沒有梵谷,他的生活就無法充實與完美!可以說,互相的精神依戀已經佔據了他們生命的全部。

應該說,兄弟間這次情感危機成了畫家脫胎抉骨的契機。在他的創作中,青春與生命開始介入,一切都發生了巨變。

他們一生彼此忠誠。忠誠來自哥哥的追求和弟弟的篤信。19世紀80年代的歐洲畫壇大概只有提奧一人堅信:

「哥哥一定能成為乙個偉大的畫家。」即使面對那個致命的發現,弟弟也沒有喪失信心。

致命的發現便是畫家畫板上的晦暗與陰沉,這種晦暗與陰沉差點使他喪失信心。「我原來一直在過去中繪畫!」可是提奧卻反駁他:

「我們正在推翻幾乎一切被繪畫奉為神聖的東西。你全都搞對了,除了你的光和色彩。」

光和色彩,迄今為止還沒有第二位如此將光和色彩視作生命的畫家。所以直到今天看來,提奧的話不僅屬於歐洲畫壇,也屬於世界畫壇。可以設想,如果沒有提奧,會不會有以後「非洲的太陽」,會不捨有梵谷的光和色彩?

畫家的創作慾望在增亮了的調色盤上達到了巔峰。不止在《向日葵》、《開花的果園》上,在其他作品、甚至所有的自畫像上,我們都可以看到在貧困、病痛中依然強烈的青春、感情和熊熊燃燒的希望。

只是在這個時候,提奧才艱難地賣出了梵谷的第一幅畫。但是,在這個節骨眼上現實又給這對弟兄來了個極大的傷害,提奧居然因為對於印象派的過分推崇而被解職。

畫家深切地感覺到輸送生命給養的那根臍帶斷裂了。如果說還有什麼懊喪,那就是畫家認為這些年讓弟弟毫無回報地在他這個累贅身上耗費了成千法郎。

這樣的想法現在看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我們要看到,維繫這對弟兄的這根臍帶早已聖潔得異常敏感和脆弱,因為這其中流淌的只是感情,是絕無僅有不能碰觸的感情。於是畫家向自己舉起了左***,用它發出的是最後一點濃烈的光和色彩。

歐洲畫壇終於有了一次這位日後成為偉大印象派畫家的畫展,那是在畫家去世的幾個月後提奧為他舉辦的。又是幾個月後、大約是畫家去世的同乙個日子,這位弟弟也悄然病逝。

我似乎聽見梵谷說:沒有提奧,我就是一具行屍。

而提奧說:沒有梵谷,我的生活就無法充實和完美

17.下列對文章內容的理解,不正確的兩項是(4分) ( )

a.文章開篇便點及梵谷舉槍對準自己,這個情節強烈吸引著讀者,同時也巧妙引出 兄弟間的深情。

b.文中「畫家深切地感覺到輸送生命給養的那根臍帶斷裂了」,「臍帶」喻指提奧對 他的生活供給。

c.經過了長期冷遇,梵谷與提奧共同努力,終於賣出去了第一幅畫,很快就獲得大 眾肯定。

d.文章最後虛擬了兄弟二人彼此間的內心告白,真切而充分地抒寫了兄弟間濃濃的 情意。

e.文章有許多感人的生活細節,具有濃郁的抒**彩,感情真摯,震撼人心。

18.文中三次提到童年握著手的感覺,這種感覺對兄弟間感情的發展有哪些影響?(4分)

19.依據文意,請具體說明畫家自殺的原因。(4分)

20.這篇文章寫的是梵谷兄弟的情誼,題目卻是「梵谷的光和色彩」,結合全文試析這樣命題的意圖

這是題目,大家幫他分析下答案吧

五,(本大題共 4 小題,共 18 分)

17.(4 分)b("喻指提奧對他的生活供給"的理解不對, "臍帶"喻指維繫兄弟加知音,相互理解,支援幫助 的情感紐帶.),c("很快就獲得大眾肯定"與文意不符.)

18.(4 分)這種感覺構成了弟弟對哥哥一生最溫暖的一處記憶(1 分);日後上公升為一種弟弟對哥哥宗教式的感 情崇拜(1 分);還是化解兄弟隔閡的力量(2 分). 意思相同即可.

19.(4 分)提奧因支援畫家而被解職(1 分),這讓畫家感到自己拖累了弟弟(或"愧疚")(1 分),他不願兄弟之 間的聖潔情感受到一點傷害(2 分),故此開槍自殺. 意思相同即可.

20.(6 分)光和色彩是梵谷追求的藝術生命,(取得的突破性成就)(2 分),提奧是當時唯一乙個理解梵谷藝術 追求的人,沒有提奧的指引,理解,也就沒有梵谷的藝術成就(2 分).這樣命題,概括出梵谷與提奧的兄 弟加知音的情感狀態(1 分),表達效果鮮明,突出(1 分).

意思相同即可

一人之下徐四厲害嗎,《一人之下》中徐四的實力怎麼樣?

徐四作為騎辦公桌的高層,目前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但是就其在一開始刑訊全性趕屍派少女的表現來看,實力不弱。至於其有沒有什麼特殊技能不知道,但是一套純體術很是了得。在考慮到徐四無論怎樣都是大區總負責的份上,他要不然是思維縝密要不然是實力出眾。在我看來,他可能是大智若愚的同時,實力不俗。畢竟寶兒姐簡單粗暴...

清朝的“徐門三進士”分別是哪人?他們有什麼故事

清朝的 徐門三進士 分別是 徐廷芳 徐延泰 徐旭曾。1.徐廷芳是徐門 一門三進士 之開山祖,其乾隆七年 1742年 中第72名 進士。其孫徐廷泰,乾隆三十一年 1766年 中第196名進士。曾孫徐旭曾,嘉慶四年 1799年 中第67名進士。徐廷芳生於清康熙二十年 1681年 終於乾隆三十八年 177...

什麼性格色彩的兩人會比較適合做情侶或者夫妻

常人覺得性格互補的人適合做夫妻 按照這樣的邏輯來看黃色和藍色 紅色和綠色 紅色和藍色 黃色和綠色適合做夫妻,但最後你的另一半往往是和你性格相似的而不是互補的,所以真正適合做夫妻的其實應該是性格相似的,因為相似性格的人人生觀 價值觀等沒有大的衝突,所以我認為找相同顏色的性格色彩的人才是王道。辛苦打字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