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燴菜接地氣好吃的不得了怎麼做好吃

2021-03-04 00:02:57 字數 4920 閱讀 7100

1樓:啊往事知多少

先將五花豬肉切片,下油鍋大炒成半熟,撈出備用,然後再將油拔過的山藥塊、白豆腐、白菜塊、土豆粉條一起燴於炒肉的鍋內,並配入花椒粉、食鹽、薑絲、蔥段、蒜泥、辣椒等佐料。待菜燴至快熟時,將炒好的豬肉連湯油加入鍋內,全熟後即可食用。

東北燴菜如何做?

2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網上討論南北方飲食差異實在非常的大,南方人就覺得北方的菜太過重口味,而且看起來也沒什麼食慾的樣子,而對於北方人來說,他們看到南方的美食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感覺就是非常的「清湯寡水」,估計讓乙個胖子在南方呆上一陣子的話會瘦很多吧。燴菜(hollowware vegetables)是一種烹調的方法,分為河南燴菜、東北亂燉、博山燴菜等各種做法,以安陽燴菜最為著名。燴菜大多為許多原料一起燉、煮製而成,如把肉類(豬肉偏多)和多種菜經過炒製,加水,最後燉熟。

燴菜,大多為許多原料一起燉、煮製而成。例如東北成為亂燉。分為河南燴菜、東北亂燉、博山燴菜等各種做法。

上等稱「海燴菜」,配有海味,中等的稱「上燴菜」,一般的稱「行燴菜」。更大眾化的還有「全湯豆腐菜」、「扁粉菜」,「酥肉皮渣燴菜」等,其中扁粉菜為市民街頭早點喜食品種。安陽燴菜特點為配料豐實,湯菜一體,原料葷素、肥瘦兼有,粗細搭配。

主料有蹄筋、肚片、酥肉、肉方、肉條、肉丸、皮渣、油麵筋、腐竹、青菜、豆腐等。中檔加雞丸、肥腸、氽丸、玉蘭片、木耳等。高檔加海參、魷魚、海公尺等。

燴菜也可用火鍋形式現場製作。燴菜指的是一種烹調的方法,而不是某種菜式的名稱。燴菜以安陽燴菜最為著名,在全國許多地方都很流行。

燴菜,就是指把肉類(豬肉偏多)和多種菜經過炒製,加水,最後燉熟。在宋朝的時候,佞臣當道,秦繪等奸人把持朝政,於是一些志士就把各種菜蔬炸過燴在一起,說大家把它當成秦繪,食其肉,飲其血,很快便在百姓之中流傳開來,後經歷朝歷代的不斷豐富改進口味不斷改進。安陽人對燴菜情有獨鍾。

婚喪嫁娶、滿月席、壽宴,幾乎離不開燴菜。燴菜因種類繁多、配料齊全、湯醇味美、營養豐富、**低廉而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菜。燴菜的特點是蔬菜品種豐富,多種多樣,但是又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形狀,儘管都摻雜在了一起。

燴菜還很好看不是色彩單一,而是五彩繽紛。雖不前衛,但很敦厚實在!做燴菜很講究和藝術。

比如用火吧,有的得用大火,有的得用文火,有的得用炭火。再比如這用鍋吧,有的用鐵鍋、鋁鍋,有的就得用砂鍋。再比如這配料吧,連那蔥蒜姜切成什麼樣的形狀,什麼時候投放,都有許多的規矩和不同的順序。

因而這燴菜也有高下粗細之分。但是無論你怎樣做,它都是燴菜,都不失色味厚重的特色。只不過有人喜歡做得精緻些,有人習慣做得簡單些罷了。

但其實雖然北方菜沒有南方菜看起來那麼的精緻,但是卻是相當的接地氣。說到北方菜的話,自然就不得不提到東北的燴菜了,要是你去東北旅遊的話,如果沒有吃過燴菜就算是白去了。燴菜就像安陽人骨子裡那股子坦誠直白、友善相處的性情一樣。

因而,燴菜裡也有著一種做人哲學。那麼多的菜一鍋裡燴時,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形狀,儘管都摻雜在了一起,但你絕不會把白菜當蘿蔔,把豬肉當豆腐,但它們的確又有了許多變化,因為這燴菜的過程中,它們已經彼此吸納了對方的精華,更新了自己的品味,可謂是取長補短色味相連。所以,燴菜還有很好的視覺效果,不是形影相弔而是攜手共存,不是**單一而是五彩繽紛。

雖不前衛,但很敦厚實在。清朝輔國重臣李鴻章官拜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在直隸任上近30年;2023年奉慈僖太后旨意出使歐美各國,在外數月,極不習慣西餐,回國後,囑咐府中廚師做平時喜歡吃的白菜豆腐粉條。府中廚師董茂山和師弟王喜瑞便把這三樣和海參、魚翅、鹿筋、牛鞭等用保定府槐茂甜麵醬精心配做了一道南北結合,高低相配的燴菜,李品後翹指稱讚,從此便被保定府定名為「李鴻章燴菜」。

此菜看似家常,但選料考究,是一款家常風味的高檔菜餚,也是宴請年長貴客的名菜。博山燴菜是魯菜中一道特別的風景。因為大多山東淄博人在過年時,有炸年貨做酥鍋的習慣。

炸的年貨大多為炸山藥、炸肉、炸豆腐丸子、炸豆腐葉等各種炸貨。某些人家也有過年氽丸子的習俗。等吃年夜飯或過完年後,剩下的炸貨多為通過這種吃法來解決掉。

榆林大燴菜,簡稱燴菜或大燴菜。是陝北的最有特色的一道風味,雖然此菜源與內蒙,但是隨著在陝北的落地生根加進去了許多陝北獨特的風味,其主要有粉條、瘦肉、土豆、蔬菜等組成,味道鮮美,回味無窮。燴菜,本是當地百姓為解決人多菜少或冬季吃菜難而製作的一種「大鍋飯」幾乎所有蔬菜都可入燴,口味卻千差萬別,常見的有白菜燴菜、洋芋燴菜、蘿蔔燴菜、土豆燴菜等。

其主要成分為豬肉、粉條、洋芋為佳。也有用紅燒肉丸子雞塊的。陝北溝峁縱橫,水源奇缺,冬季寒冷,冬春之際難見鮮菜,百姓菜碗中就以白菜,洋芋為主。

儲存白菜的方法就是醃藏,聰慧的陝北婦女烹製的酸白菜熬洋芋是民間最普遍的吃法,酸味新穎,口味鮮美,風痱一時。

其實東北燴菜的做法十分的簡單,都是一些非常普遍的食材,全部把它們煮在一起,想要吃什麼就可以放什麼東西煮,雖然這樣看起來有點黑暗料理,可能味道也有那麼一點奇怪,但是煮好上鍋的時候,卻是最受歡迎的一道菜,用下飯的話特別的好吃。燴菜其歷史可追溯至明清時期,是腳人、攬工漢、小商小販們最喜歡的飯菜。所謂大燴菜,其實就是土豆塊、豆腐塊、燒肉疙瘩、圓粉條子,外加青菜少許,連湯帶汁,滿滿一**,即充飢又解饞,耐飽耐渴,稀里呼嚕,一頓狼吞虎嚥,最適合陝北人的粗喉嚨大肚皮,人人覺的值得、划算。

而今燴菜經過烹飪大師的多年發展,已成為榆林的一道名菜。它選本地的土豬肉、土雞肉、山羊肉配以有名的榆林豆腐、清澗粉條、土豆和十多種配料、輔以新鮮蔬菜,做成不同口味、各有特色的大燴菜。他們顏色紅褐誘人,配菜協和,豬肉噴香,洋芋穌綿,粉條滑爽,是佐飯的上佳美味。

名聞西北。是本地和外地來榆人們的首選特色菜之一。是陝北人引以為豪的創造。

其葷菜兼備,包羅永珍,營養豐富、合理,經濟實惠。堪稱陝北一絕!黑龍江省的邊陲小縣,位於齊齊哈爾以北,屬黑河地區,靠著美麗渾厚的源源嫩江水,滋潤著當地的樸實人,燴菜是純正的東北菜,味道鮮美、融入了各個菜肉的美味,土豆、白菜、粉條、豆腐、豬肉一鍋燉煮,大魚、小蝦也不吝下鍋,潤腸暖胃爽口,香味撲鼻!

特點:是五台山的特色菜,由豆腐、丸子和燒肉等燴製而成。口感極好。

天越來越冷了,五台山的人們忙了一天,回到家,最常吃的菜之一就是大燴菜.熱乎乎的燴菜,加上一杯好酒,真是神仙過的日子.下面教大家做常見的家常大燴菜:

寧武大燴菜,也叫家常粉菜。它的特點是內容豐富,經濟實惠,美味可口,老少皆宜。它的製作方法是:

先將五花豬肉切片,下油鍋大炒成半熟,撈出備用,然後再將油拔過的山藥塊、白豆腐、白菜塊、土豆粉條一起燴於炒肉的鍋內,並配入花椒粉、食鹽、薑絲、蔥段、蒜泥、辣椒等佐料。待菜燴至快熟時,將炒好的豬肉連湯油加入鍋內,全熟後即可食用。

雖然說這些菜看起來沒有什麼,但是不同食材組合在一起,卻能碰撞出一種不一樣的味道出來,最常見的就是土豆、排骨、豆角這些東西一起煮在一起了。不過還有一種美食在東北也是相當的常見,那就是鐵鍋燉菜了,其實說起來跟燴菜是差不多的,但是用料就比較豐富一點。他們會將血腸、五花肉、酸菜等等食材一起熬煮在一起,差不多幾個小時之後,一鍋香噴噴的美食就這樣出鍋了,每次有朋友來訪的時候,他們都會準備這麼一大盆菜招呼人家。

不過對於南方人來說,恐怕就是很難接受的東西吧。不知道你們是怎麼看的呢?

北方大燴菜怎麼做如何做好吃

3樓:命中註定的

準備食材 -

五花肉 250g

茄子 150g

土豆 150g

南瓜 150

豆角 150

白菜 150g

圓白菜 150g

西紅柿 1個

北豆腐 150g

蔥頭 1個

- 步驟 -

1.茄子南瓜切塊

2.豆角土豆切塊

3.圓白菜白菜西紅柿切塊

4.豆腐切塊

5.木耳泡發洗乾淨

6.五花肉下鍋煸炒

7.炒到變色

8.依次放入豆角土豆

9.南瓜茄子炒到鏟子可以切塊

10.白菜豆腐西紅柿放入開始炒

11.炒到軟軟的

12.加入蔥頭花椒大料乾薑粉炒出香味

13.依次加入醬油醋

14.新增開水我做了煮餅所以水比較多

15.燉大概15分鐘好了是不是看上去很美味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燴菜- 準備食材 -

豬五花肉,豆腐,海帶,白菜,花生油適量,花椒適量,薑片 適量,蔥適量,大料 適量,醬油適量,鹽適量,鮮湯適量,味精適量,香油適量

- 步驟 -

1.洗好所有的菜備用。

2.五花肉切片,豆腐切小塊,白菜切稜形塊,菜葉略大一點,海帶切絲,置盤備用。

3.蔥切絲,薑切片備用。

4.炒鍋內放油,油5成熱後,放肉片煸炒至變色。

5.放蔥絲薑片,然後放大料、花椒少許、鹽少許、醬油,再放白菜塊、海帶絲、翻炒。

6.翻炒一會兒,加鮮湯,放豆腐塊,蓋鍋蓋,旺火煮。

7.大約5分鐘,放味精、香油。出鍋即可。

- 小貼士 -

菜熟時,湯不要收乾,要帶些湯,這樣才好吃

大燴菜怎麼做才好吃?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燴菜首先要原材料豐富比如要有豆付、紅。白蘿蔔、粉條、白菜、洋芋、涼粉、熟牛肉、牛肉丸子、高湯等。這是家常燴菜的食材。

調料包用花椒、茴香、大香、生薑、桂筒、草果、良姜、畢剝、草寇、肉扣、胡椒等。具體做法在我的空間找。還有海鮮類燴菜。

山珍類燴菜、等高檔燴菜,用的食材不同,具體做法就不同,總的要掌握燴的火候,基本原則是色、型味皿爛、煎滿、湯清,..........。

6樓:丹瑞青桂

主料:豬五花肉、油炸豆腐、肉丸子、海帶、油炸土豆、香菇、粉條或白菜、適量蔬

菜。配料:花生油、花椒、薑片、大蔥、大料、醬油、鹽、鮮湯烹調過程:

1.洗好所有的菜備用。

2.肉切片,豆腐、土豆切小塊,白菜切條,菜葉略大一點,置盤備用。

3.鍋內放油,油熟了之後,再放肉。

4.放大蔥鮮薑,然後放大料、花椒少放、白菜、油炸豆腐、肉丸子、海帶、油炸土豆、香菇、粉條、白菜

鹽少許、醬油翻炒。

5.翻炒一會兒,加鮮湯,旺火煮。

6.大約2分,湯快乾時放味精、雞精粉、香油。

7.粉面勾芡出鍋。

陝西大燴菜怎麼做,做法,陝西大燴菜怎麼做好吃,陝西大燴菜的家常做法

原料主料 陝西燴菜 豆腐 香菇 輔料 木耳 胡蘿蔔 肉丸版 白菜 小蔥 調料 鹽 味精 胡椒粉 權高湯 烹製方法 1 將胡蘿蔔 豆腐切塊,幹香菇泡發後切塊,再將胡蘿蔔 香菇 木耳分別過水焯燙備用 2 坐鍋點火倒油,下蔥花爆香,衝入適量高湯,將原料全部放入燉熟,調入鹽 味精 胡椒粉出鍋裝碗後撒入小蔥花...

商州大燴菜的正宗做法東北大燴菜怎麼做好吃

有骨頭湯的話用骨頭湯,沒有的話,到超市買包濃湯寶,加入乾辣椒 蒜片 薑片 水燒開,依次放入蘿蔔 胡蘿蔔 油炸豆腐 豆腐切片過油炸 丸子 超市買 豆腐 紅燒肉 煮好的五花肉過油上色切片 白菜葉 粉條 最後放 根據自己的口味調味,放入鹽 糖 味精 雞精 花椒粉 胡椒粉 辣椒 等等。最好面上撒上蔥花蒜苗 ...

牛肉大燴菜怎麼做好,的做法,牛肉大燴菜怎麼做好吃,牛肉大燴菜的家常做法

學習做菜應該到專業的烹飪學校學習,大師教學,菜品很多?學習做菜應該到專業的烹飪學校學習,來新東方烹飪學校學習.學做菜建議到正規的學校學習,這樣我們才可以學習的全面,要學到技術,學校的硬體設施必須要過硬才行,只有操作多了,熟能生巧,自然技術就學到了。重點是教學模式,實踐課程多不多,技校著重在於多動手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