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笑》是敘事散文嗎,冰心的《笑》,這篇文章採用了散文的什麼結構方式

2021-03-04 08:56:31 字數 5754 閱讀 3580

1樓:凡事都是生活

突出了三個笑容.作者先從雨後,月夜,窗前寫起,展現一副清朗、靜美、令人心喜的「圖畫」,為全文定下了「清美」的基調.接著視線從室外轉向室內,引出牆上微笑的安琪兒,再由安琪兒的微笑觸發聯想,由遠及近,由此及彼,把天國愛的化身——

安琪兒和人間愛的化身——小孩和老婦人「同樣微妙」的笑容「綰在一起」.最後卒章顯志:「這時心下光明澄清,如登仙境,如歸故里.

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了」.作者巧妙地把笑容和愛結合起來,既抒發了自己的深情,又點明了文章的主題.作者的理想境界是處處有歡笑,人人相親愛,天地是一片光明澄清的世界.

這種理想境界正是冰心早期作品中的泛愛主義思想的體現.

冰心的《笑》,這篇文章採用了散文的什麼結構方式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笑》文章篇幅很短,在結構上,採用古典詩詞中常用的排比、反覆和重疊的方法。

《笑》是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標題,也是乙個寄予西方人文主義思想的形象。她用我國傳統的創美方式詮釋西方的這一思想。在新文學中,冰心的《笑》不愧為中西合璧的美文典範。

文中三幅畫面卻異中有同,通過『笑』集中表現『愛』,從而深情地讚頌了母愛。作者語言清新雋麗,充滿詩情畫意,用筆時注意表現同中有異的特點。

寫雨、寫月、寫田野樹木的筆墨更是富於變化,既強調了『微微的笑』,又毫無雷同之感,顯示了高超的藝術技巧。

《笑》是現代作家冰心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展現了三幅笑影:從圖畫裡的安琪兒的微笑,聯想起五年前的田野道旁看見的乙個孩子的微笑,又聯想起十年前在海邊茅屋前看見的乙個老婦人的微笑。

三幅笑影都有花相伴,美麗而溫柔,親切而和善。作者通過這三幅笑影,體會了世間的美好,將對於「愛」和「美」的呼喚轉達給了讀者們。全文構思巧妙、聯想自然、語言清麗亦描寫生動。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笑》屬於引入過度的結構方式。

冰心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中湧現出來的第一批現代作家之一。

《笑》發表於2023年革新後的《**月報》第1號上,是冰心成名作。

《笑》是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標題,也是乙個寄予西方人文主義思想的形象。她用我國傳統的創美方式詮釋西方的這一思想。在新文學中,冰心的《笑》不愧為中西合璧的美文典範。

冰心這篇散文寫於她二十歲時的2023年,在此前,她也開始創作**了,她在中學時代在教會女子學校學習,「中學四年之中……因著**教義的影響,潛隱的形成了我自己的『愛』的哲學」,冰心「愛的哲學」具體為母愛童心和自然。《笑》就是這種哲學的**。那時正是新文化運動熱潮時期,在思想上和形式上都有別於舊文學,而此時,正在逐漸展現新文學形式的雛形,從時間上看,冰心的文章無疑是有開拓精神的。

並且,把西方人文主義思想注入口語白話文形式來表現,在當時具有普遍性,而《笑》正反映了這種時代精神。但是,文章用了乙個具體的形象來傳達『愛』的思想,塑造美的形象,汲取我國傳統的創美方式,並且審美過程中,只有通過傳統的方式才能理解其間的韻味。

本文是冰心(1900-1999)的早期成名之作,於2023年1月發表在《**月報》第一期上。冰心的散文以秀麗典雅、純真無邪著稱。她早期信奉「愛的哲學」,泛泛宇宙中的一切,尤其是對母親、兒童和自然美的愛。

《笑》正體現了她的這種思想。她謳歌超現實的「愛」,也就是對當時社會的黑暗和汙濁的不滿和失望。

4樓:分工色熱各個

楓葉飄落,徒留悵惘,而這傷感的理由,仍是與你相關。細數點點的落寞,丈量孤獨的距離,攜一葉相思慢慢打濕在風裡……有誰會知曉寂寞城裡一臉蒼白的等待,只為那一抹身影的回眸?

——流浪使者

剪剪清風裡,剪不斷眷戀的絲線,念,在心頭眉梢輾轉,在漸漸消瘦的指間,寂寞流淌,纏綿如煙……

窗外,昏暗的路燈寂寞地亮著,那幽幽的燈光恍如隔世。那夕何夕,謝幕後的繁華,如花落塵泥。淚,流過我蒼白容顏,碎了一地。

冰心散文《笑》的閱讀題答案

5樓:ai木子墨

笑雨聲漸漸地住了,窗簾後隱隱地透過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地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地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乙個印象。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

田溝裡的水, 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菸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乙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乙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

門前的麥壠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

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地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游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了。

閱讀訓練

一、寫出四個帶有想字的四字詞語。

二、為下列加點字注音。

兀自( ) 綰起( ) 潺潺( )

三、 笑有很多種,請你在下面寫出五種型別的笑。

四、三個笑容指的是哪三個笑容?

五、作者是在什麼時候站在窗前的? ( )

a.白天 b、傍晚 c. 夜晚

六、下列句子是比喻句的請打 對勾;

1、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乙個孩子。

2、 映著月兒,似乎螢光千點,閃閃爍爍地動著。

3、 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4、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

七、哪兩個自然段是回憶性的文字,這兩段內容有什麼共同點?

參***

一、冥思苦想、左思右想、思前想後、想入非非

二、略三、微笑、大笑、狂笑、冷笑、傻笑

四、安琪兒的笑、孩子的笑、老婦人的笑

五、c六、2、正確 3、正確

七、四和六自然段,都有月亮的出現,兩個人物都抱著花,都在微笑。

6樓:百度使用者

《笑》 冰心

閱讀題雨聲漸漸地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入,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那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窗台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乙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

田溝裡的水,淳淳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菸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乙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有彷彿是那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的乙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

門前的麥隴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不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兒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

猛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游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了。

想一想:文中寫了三個笑容,你感受到這些笑容的魅力嗎?

儘管許多年過去了,但作者仍忘不了這些笑,由此可見,笑的魅力是十分巨大的

7樓:戰無不勝

是寒假作業上的嗎?

1、映著 兀自 綰在一起 微妙 澄淨luò(落葉) lóng(籠子)2、落{ 籠{lào(落枕) lǒng(籠罩)3、(微妙)的神情 (清美)的圖畫 (潺潺)地流著 (弓兒似)的新月

4、c a b

5、作者分別描述了安琪兒、孩子、老婦人對她的微笑,使作者感到世間充滿愛。

6、結尾一段的作用是點名文章主旨。

8樓:匿名使用者

雨聲漸漸的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

——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

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

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乙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

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菸裡。

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乙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

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乙個印象。

——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門前的麥壠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

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游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了。

1、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的三個笑容,並說說三個「笑容」之間有什麼內在的聯絡。

2、說說文章以「笑」為題目的好處。請你給題目中的「笑」加乙個定語,並說明理由。

3、請寫出與「近村的綠柳,都籠罩在濕潤裡」中的「籠」字用法相同的一句古詩,並註明作者。

4、請你分析「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一句在文中的作用。

5、從文章中找出乙個你喜歡的句子,並說明理由。

1.安琪兒的笑,小男孩的笑,老婦人的笑. 分析這三幅微笑的相似之處:

這三種笑,都是對我這個陌生人而發的,把溫暖和善意傳遞給了我,讓我體驗到了人世間的美好,以至於讓我懷念至今,也體現了普通民眾的一種樂觀純樸的情感,雖然深處困境,但仍沒有放棄希望,也不忘給人以關懷

2.以笑為題,引出下文的三個笑,起到了點睛的作用.微微的笑,理由是:

微笑是一種無聲的親切的語言,微笑是一種無聲的動人的**,微笑是人類一種高尚的表情,微笑永遠是生活裡明亮的陽光.

3.煙籠寒水月籠沙 杜牧

4.說明給人帶來溫暖的笑容隨處可見,隨時可見,只要你用心去發現

5.微笑永遠是生活裡明亮的陽光。它的光芒照亮周圍的一切,給周圍的氣氛增添了溫暖的同情、殷切的期望和奇妙的幻景。

眾生為之傾倒,全球為之感動。它照亮著每乙個人,溫暖著每一顆心。 理由:

這種給人帶來溫暖的笑容隨處可見,隨時可見,只要你用心去發現,不要感嘆生活中出現的風雨,不必惋惜自己的落寞,在平常的生活中,你總會發現那溫馨不需要會匯報的愛

仿寫冰心散文《笑》急,仿寫冰心笑中描寫環境的句子!

淚 一小片花朵飄在了我的書籤上,又隨風而逝.陽光漸漸地住著在了窗外的一條小道上,呀,我才發現,近日的陽光是如此明亮可人.清冷的雲彩都散了,露出太陽紅彤彤的笑臉來.沒想到在這樣心情之下,反而見到了來自大自然的美麗景色.憑著欄杆站了許久,我漸漸明白,有一些東西,消失了就不再了.又一次的,我生命中的許多美...

冰心的散文《笑》表達的是什麼思想感情

發表於 1921 年 1 月禮讚 愛的哲學 的 笑 是 冰心體 散文的代 表作,也是現代文學史第一篇引人注目的美文小品。冰心早期是個泛愛主義 者。她從小面對大海,海的女神陶冶了她傾向自然的個性,並要 藉著無瑕 疵的自然造成我們高尚獨立的人格 冰心 人格 母愛的慈恩使她覺 得找到了宇宙間一切愛力的原點...

冰心的散文,冰心的散文精選

一 朵 白 薔 薇 怎麼獨自站在河邊上?這朦朧的天色,是黎明還是黃昏?何處尋問,只覺得眼前竟是花的世界。中間雜著幾朵白薔薇。她來了,她從山上下來了。靚妝著,彷彿是一身縞白,手裡抱著一大束花。我說,你來,給你一朵白薔薇,好簪在襟上。她微笑說了一句話,只是聽不見。然而似乎我竟沒有摘,她也沒有戴,依舊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