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代戲曲 子夜歌

2023-01-26 05:35:03 字數 878 閱讀 3217

1樓:匿名使用者

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

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1.獨我:只有我。何限:無限。

2.重歸:別作"初歸"

3.誰與:與誰。與:同。

4.秋情:晴朗的秋天。

這是後主入宋後的作品。表達了亡國的悲痛和對故國的無限思念。

開篇言愁,直抒胸臆。人生的遺恨何時才能完結?只有我如此悲痛,沒有盡頭。

睡夢中回到故國,醒來卻仍然要面對殘酷的現實。不由得雙淚暗灑。這也正是開篇所言愁,恨的原因。

亡國後的日子孤單清冷,無人陪伴。誰還可以和我一起登高遠眺,遙望故國呢?以前一起在晴朗的秋日登高望遠的日子,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可是那種快樂的日子,再也回不來了。往事不過是一場春夢,美好但難以留住。醒來依舊是空,什麼也抓不住。

剩下的只是無窮無盡的回憶和痛苦。多麼希望現在的悲苦也是一場夢,終有醒來的一天!只奈何,好夢易醒,噩夢卻永遠沒有盡頭。

這闋詞以思念故國為主旨,直白不假修飾,悲苦之情傾瀉而出。起筆即言愁恨,可見內心之苦恨,難以抑制。獨我,只有我。

給人一種無人能解的悽惶和絕望。兩個夢字,意義不同故不覺重複。第乙個夢,是對往事的依戀和對現實的無奈。

美好的過去只能長記於心,故國只能重逢於夢,卻再也無法回去了。

後乙個"夢"字,則表達了人生如夢的感慨和無奈。往事如夢,醒來成空。徒留傷感。

但現實的苦痛卻實實在在地存在,永遠無法如夢般消失。這就讓整首詞,沉浸在一種極度無奈又空蕩的氣氛中。

求歌求幾首好聽的悲傷的古代的歌曲

莫失莫忘 花神淚 千年緣 寒衣調 鳳凰劫 畫心 如花 陽關調 往事隨風 塵緣嘆 風起天闌 因緣劫 異世緣 河圖,hita,墨明棋妙團隊的 熱推超好聽 河圖的 如花 王力巨集 花田錯 還有 三國戀 等 千年緣 鳳凰劫 三國殺 求幾首有關古代的歌曲?人面桃花 是由陳蝶衣作詞,姚敏作曲,鄧麗君演唱的一首歌...

求帶「絕」「歌」的成語古代詩句詩歌歌詞等

絕處逢生 絕代佳人 絕妙好辭 絕無僅有 絕子絕孫 避世絕俗 讚不絕口 滔滔不絕 源源不絕 歌聲繞梁 歌舞昇平 四面楚歌 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歌舞昇平 四面楚歌 讚不絕口 絕處逢生 絕子絕孫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

求一首歌,開頭有一段曲我聽著有點戲曲的味道,然後是男的

張國榮的當愛已成往事 沒聽過,不過當愛已成往事 真的是經典吶 偶然聽到一首歌,開頭是一點戲曲,然後是乙個男生唱的,因為沒記住歌詞所以在這裡求回答,先謝謝了。有好多,鄭源的 寒江雪 李玉剛的 新貴妃醉酒 哦。好看聽過。你在 喜馬拉雅網去搜搜吧。或許可以找到。求一首歌名,歌聽起來有點京劇的味道,歌詞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