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像的兩個字像己和已這樣的有麼,象與像兩個字在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56:28 字數 1974 閱讀 7542

1樓:探索瀚海

如:刀和刁,人和入,

2樓:

孑孓子;人入;戊,戌wù,xū; 耄,耋 mào,dié ; 茶,荼chá ,tú ; 午和牛;日和曰;西和酉

象與像兩個字在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3樓:死神_微笑

該用「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363像」時莫用「象」

象、像不分的問題由來已久。《新聞出版報》為此曾刊出長篇文章,標題便是「哪個更像哪個是」。最近幾年,在紙質**上的問題似有所好轉,但電視螢屏用字「濤聲依舊」。

2023年的監測情況表明,幾乎沒有一家電視台能過這道關。

「像」曾是「象」的繁體字,但自2023年10月《簡化字總表》重新公布以後,「像」已經恢復使用。象、像二字該如何區分呢?關鍵是掌握「像」字的用法,該用「像」時莫用「象」。

從用字實踐來看,「像」字有四種用途:

一是用作名詞,指比照某個物件形成的形象。其中又可分為兩種情況:或是藝術創造,如畫像,雕像,塑像,繡像;或是物理生成,如光線反射,折射形成的虛像,實像。

兩者具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即都是以物件的存在為前提。

二是用作動詞,指人或物之間具有相似點。它的動詞特徵是:可以帶賓語。

如:「金魚像開在水中的鮮花」,「就像點燃的爆竹似的跳了起來」。也可以像形容詞一樣,用程度副詞來修飾,如:

「非常像」、「十分像」。

三也是用作動詞,有比如、如同的意思。這種用法主要用於舉例。如:「我訂了乙個旅遊計畫,像北京、西安、昆明、青島……都在我的計畫之內。」

四是用作副詞,可以寫作「像」,也可以寫作「好像」,主要用來表示猜測。如:「天暗了下來了,像要下雨了」,「他不停地咳嗽,好像感冒了」。

4樓:健健愛上我

象」跟「像」都可做名詞、動詞。做名詞的時候「象」表示陸地上最大的動物—

版—大象。也表「形態、樣

權子」。例如:景象 天象 現象 印象 跡象 氣象 包羅永珍「像」做名詞表示「比照人或物製成的象」。

指製成的人或物的形象或光線形成的與原物相似的圖景。也就是說,「像」指的不是人或物本身的形態或樣子,而是人為的或自然形成的相似圖景。例如:

畫像 塑像 影象 影像做動詞時候 「象」做動詞,用於「象形」「象聲」「象形字」「象聲字」等詞語中,是"模擬"的意思。「像」做動詞常用於比喻句,是「如同、彷彿」的意思。例如:

像天兵天將 像乙隻雄鷹。有時則是指「類似」。例如:

他像他哥哥 這哥兒倆真像 他倆寫的字很像。有時是舉例。例如:

像這樣的珍稀動物,要好好加以保護。

5樓:平常心新號

象 xiàng

象1哺乳動物bai,是陸地上現存最大du的動物,耳朵zhi大,鼻子長圓筒形,dao能蜷曲,多有一內對容長大的門牙伸出口外,全身的毛很稀疏,皮很厚,吃嫩葉和野菜等。產在我國雲南南部、印度、非洲等熱帶地方。有的可馴養來馱運貨物。

象2[xiàng]

①形狀;樣子:景~│天~│氣~│印~│萬~更新。

②仿效;摹擬:~形│~聲。

像 xiàng

①比照人物製成的形象:畫~│塑~│肖~。

②從物體發出的光線經平面鏡、球面鏡、透鏡、稜鏡等反射或折射後所形成的與原物相似的圖景。分為實像和虛像。

③在形象上相同或有某些共同點:他的面貌~他哥哥。

④好像:~要下雨了。

⑤比如;如:~大熊貓這樣的珍稀動物,要加以保護。

一首歌高潮和預謀很像,聲音也差不多,是個女的唱的,歌詞裡面好有兩個字是重複的,好像有一句是怎麼能

6樓:匿名使用者

劉心的 《雨過之後》吧 我也想了好久好久 後來想想應該是 從「記憶越來越空虛」開始到「 這次更像是遊戲 別再讓我委屈 最後最後 還是放開了手 不想再 愛過頭 成了痛」比較像……

7樓:唯愛柔色流年

許佳慧的'一拍兩散'麼?

暗暗這樣的疊詞兩個字有什麼,兩個字的疊詞有哪些

明明 慢慢 匆匆 弱弱 婷婷 靜靜 高高 矮矮 悠悠 幽幽 瀝瀝 歷歷 淒淒 萋萋 默默 濛濛 茫茫 悠悠 幽幽 瀝瀝 歷歷 淒淒 萋萋 默默 濛濛 茫茫3 緩緩 紛紛 往往 默默 匆匆 頓頓 嚐嚐你的手藝 常常去做公益 明明知道你是個好人 剛剛回來了 悄悄地看你裝逼 潺潺 儳儳 錯雜貌動盪不安貌 ...

兩個字成語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有什麼

不寒而慄b h n r l 釋義 寒 寒冷 慄 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語出 史記 酷吏列傳 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 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慄 不能寫作 粟 或 票 近義 毛骨悚然 提心吊膽 膽顫心驚 反義 無所畏懼 臨危不懼 用法 一般用於想到 聽到或見到...

帶「詩和辰兩個字的詩,有北和辰兩個字的詩句

詩好似君人有幾 辰髦盡入英雄彀 詩鬢無端又一春 辰裂星紛委平地 詩好似君人有幾 辰州更在武陵西 詩應嫌我太粗疏 辰州極去湘南近 有北和辰兩個字的詩句 水連南海漲,星拱北辰居。城邑南樓近,星辰北斗遙。北辰還捧日,東館幸逢時。世傳王文正太尉為宰相日,始開此議,不然也。故事,宗子無遷官法,唯遇稀曠大慶,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