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要面子的詞語,形容「要面子」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26 字數 2071 閱讀 1472

1樓:叫啥傳奇

比較常見的有可以是愛慕虛榮、情面難卻、死要面子。 釋義 愛就是喜好的意思,慕就是羨慕 ,虛榮就是本身不存在的好的事物 愛慕虛榮:喜歡名利和榮耀,羨慕錢財。

形容「要面子」的成語有哪些?

2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形容「要面子」的成語有:措

顏無地、戴頭識臉、情面難卻、掃地盡矣、掃地以盡

措顏無地【cuò yán wú dì】:措:放置;顏:臉,指面子。臉沒處擱。形容極其慚愧。

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釋憤》:「逐臣吹毛洗垢,自知積罪如山;學士排難解紛,反使措顏無地。」

戴頭識臉【dài tóu shí liǎn】:比喻有面子有身分。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六回:「你這客人好不君子相,戴頭識臉的,也這般羅唣!」

情面難卻【qíng miàn nán què】:由於面子、情分的關係,很難推卻。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六回:「湍制臺情面難卻,第二天就把話傳給了藩臺,不到三天,牌已掛出去了。」

掃地盡矣【sǎo dì jìn yǐ】:像掃地一樣都沒有了。比喻破壞得徹底。也比喻面子、威風丟失乾淨。

出處:《漢書·魏豹田儋韓信傳讚》:「秦滅六國,而上古遺烈掃地盡矣。」

掃地以盡【sǎo dì yǐ jìn】:比喻破壞得徹底。也比喻面子、威風丟失乾淨。

出處:《漢書·魏豹田儋韓信傳讚》:「秦滅六國,而上古遺烈掃地盡矣。」

形容要面子的成語

3樓:煩煩煩為什麼

有面子:風風光光 無限風光 衣錦還鄉 高接遠送 萬眾矚目 引人注目……

沒面子:無地自容 面紅耳赤 羞愧難當

形容愛面子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愛慕虛榮(ài mù xū róng)【釋義】喜歡名利和榮耀,羨慕錢財。

造句:我們不能**慕虛榮徒有虛表的人。

2、情面難卻(qíng miàn nán què)【釋義】由於面子、情分的關係,很難推卻。

造句:既然你執意讓我收下,情面難卻,那我就收下了。

3、死要面子(sǐ yào miàn zǐ)

造句:在他的眼中,古月松乃是垂死掙扎,死要面子活受罪。

4、打腫臉充胖子( dǎ zhǒng liǎn chōng pàng zī )【釋義】比喻寧可付出代價而硬充作了不起。

造句:量力而行,不可打腫臉充胖子。

5、體面掃地([tǐ miàn sǎo dì)【釋義】比喻面子丟盡了。

造句:**剛為他接過小便,他由於不得不當眾小便而感到體面掃地。

5樓:玄憶資佳

【成語】:

有頭有臉

【拼音】:

yǒutóu

yǒuliǎn

【解釋】:

有面子;頭面人物。

【成語】:

情面難卻

【拼音】:

qíng

miàn

nánquè

【解釋】:

由於面子、情分的關係,很難推卻。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六回:「湍制臺情面難卻,第二天就把話傳給了藩臺,不到三天,牌已掛出去了。」

【成語】:

抹不下臉

【拼音】:

mābù

xiàliǎn

【解釋】:

礙於臉面或情面。

【出處】:

柳青《創業史》:「當著郭振山的面,誰都抹不下臉。」

【成語】:

戴頭識臉

【拼音】:

dàitóu

shíliǎn

【解釋】:

比喻有面子有身分。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六回:「你這客人好不君子相,戴頭識臉的,也這般羅唣!」

【成語】:

死要面子活受罪

【拼音】:

sǐyào

miàn

zǐhuó

shòu

zuì【解釋】:

指因愛面子而遭受痛苦。

死要面子的同事

人都是有自尊的,固然你和你的同事可能不會看不起他,但是這是他心中的陰影,所以你應該學會放寬你的心,用一顆包容的心去體諒他,對嗎?既然他說自己是四年本科,那麼你就預設了不就行了,何必要斤斤計較呢?容忍他人的缺點,是一種美德。給對方一點尊嚴而不去揭穿,是一種境界。這就是我要說的,謝謝!其實他是個很可憐的...

求對方女朋友死要面子的辦法?她就是死要面子我做錯了先小事就是不肯原諒我

女人是復需要寵的,女人就 制是花瓶,你就得供著。要不是人家跟著你幹嘛,現在什麼社會了。思想都很開放,為什麼不能讓自己一生的伴侶幸福一點呢,痛苦只留給男人就好了,女人就是要享福的,你沒能耐留住,就不要去佔著,浪費青春,如果他真的是你的摯愛,一生的伴侶,你的紅顏,你又為什麼不能給她溫暖,幸福,痛苦,傷心...

死要面子活受罪,這句話是誰說的,死要面子活受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當然是你說的啦在你的問題裡邊你還問這句話是誰說的矛盾真的很矛盾 死要面子活受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10 這話的意思是 為了自己虛榮的面子,去做自己本來並不想做的事 即為了面子不得不這麼做,不得已而為之,吃虧也是吃的啞巴虧,有苦說不出。人就是這樣,好像面子比什麼都重要,我自己也深有體會,朋友告訴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