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栽植密度是多少

2021-03-04 08:56:19 字數 2683 閱讀 6138

1樓:農醫生

獼猴桃復栽植應對於不同制品種使用不同密度的bai方案。紅陽du樹勢弱,最好採用密植,zhi穩定固定植株,dao株行距1.5×3公尺,每畝地栽植148株以上。

東紅採用株行距2×3公尺。金艷、金桃、陽光金果採用株行距3×3公尺或者3×3.5公尺,土壤條件較差的地方,可以適當提高種植密度。

栽植的行向盡量採用南北行,以充分利用太陽光能。由於獼猴桃的栽植密度受品種的特性、立地條件、管理水平、採用的架型等因素的影響,建園時應根據具體情況適當作一定調整。

獼猴桃怎麼種,幾年結果 獼猴桃種植幾年結果

2樓:芭田生態工程

獼猴桃結果早,豐產性好,嫁接苗定植後第二年就可掛果,第四年進入盛果期。

獼猴桃對環境條件要求較嚴格,因此在建園時要進行周密規劃,如選擇好適宜的園地,規劃好排灌系統、道路、防風林,配置好授粉樹及選擇好適宜的架式等。

(一)園地的選擇和規劃

在園地選擇時,首先要考慮獼猴桃生長發育對氣溫、水分、土壤等環境因素的要求。其次要考慮社會經濟條件,如在離城市較近、交通便利的地方建園,有利於獼猴桃的運銷。園址的海拔不宜過高,地下水位在1.

2公尺似下,地勢要盡量平坦。土壤的排水效能良好,有機肥含量高,ph值小於7的沙壤土可優先考慮。

園址選好後要進行規劃,根據地形和面積劃分成小區,利於作業管理,小區間要有道路,要安排好灌水和排水渠道以及防護林等。一般平原地0.67公頃(10畝)左右劃為乙個小區,以長方形為宜,地形複雜的山地、丘陵等可根據地形適當減小、小區面積,小區的長邊應與等高線平行。

小區間要有足夠的道路,可根據果園的大小設留一定數量的主路、干路和支路,以便於園內管理措施的作業和運輸。

灌水系統的水渠設計可與道路配套進行,為節省用水,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高空噴灌、樹下滴灌或湧灌等設施,以保證獼猴桃生長對水分的要求。我國南方地區多雨,果園的排水系統極為必要,目前平地多採用明溝排水。山地果園的排水系統還有利於減少地表徑流造成的土壤和肥力的流失。

在果園規劃時還要在迎風的一面設定防護林,防止大風對獼猴桃的危害,以保證其正常生長,同時在花期還可為蜜蜂活動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以利於授粉受精;防護林樹種要求生長快、壽命長、沒有與獼猴桃相同的病蟲害、耐寒並有一定經濟利用價值的樹種,種植時要考慮喬木與灌木相混雜,落葉與常綠樹種相混雜。

(二)品種的選擇和授粉樹的選配

1.品種的選擇

獼猴桃種類繁多,但目前最有經濟栽培價值的主要是美味獼猴桃和中華獼猴桃。一般來說,中華獼猴桃的成熟期較早,果實的耐藏性差,美味獼猴桃的成熟期較晚,果實的耐藏性較好。面積較大的果園,應注意早中晚熟品種的搭配,避免品種單一成熟期太集中,但同一園內品種也不宜過多,生產園不是品種園,每一品種都要有一定規模的生產量。

具體的品種選擇可根據當地的情況參觀前面介紹的一些優良品種的特點而選定。

2.授粉樹的選配

獼猴桃是雌雄異株,只有配植雄性植物,雌性品種才能受精結實,因此建園必須定植授粉樹。用作授粉樹的雄株,其花期應與雌性品種的花期一致,一般要求雄株的盛花期比雌株早1~2天,若雄株的花期長則更理想;還要求雄株的生長勢強、花量多、並且與雌株的親和力、授粉效果好。生產園內雌雄株的比例一般是8:

1,這樣既能保證授粉效果又不至於降低生產能力。

(三)定植

獼猴桃一般在早春萌芽前或秋季落葉後定植,以秋後定植的成活率高,次年生長快,但定植後要注意幼苗的冬季防凍。定植前要平整土地,最好在頭年秋季深翻60~80釐公尺。

在丘陵山坡建園時,需要改良土壤,方法是挖等撩壕築梯田,充分利用表土增加肥土。定植前要施足基肥,尤其是多施農家土雜肥,每穴可施50~100公斤,磷、鉀、鎂化肥各0.5公斤,油渣豆餅等對獼猴桃的生長發育有較好效果,每穴可施1.

5公斤。定植的株行距要根據品種的生長勢、土壤肥力、架式、栽培管理的水平和機械化程度而定。若獼猴桃長勢好,土壤肥力好,機械化作業程度高,並採用棚架的果園,定植的要稀一些,反之要密一些。

一般要求行距4公尺,株距2.5~3公尺左右。

栽植前要仔細檢查每株苗木的根部,剪去損傷的根系,同一小區內定植的苗木規格要均勻一一致,以保證定植後生長整齊。定植方法與其他果樹的栽植方法相同。定植的深度以澆水下沉後根頸與地面平齊為合適,嫁接部位不能埋人土中。

(四)架式

獼猴桃是藤本植物,必須在定植前後豎立支架。用作支架的材料通常是用鋼筋及水泥砂石,既牢固又耐用,也有用木材的,雖然投資小但易爛。支架的形式常用的有「t」形架、籬架和大棚架。

1.「t」形架

「t」形架是在立柱的頂部設一橫架,橫樑之間用4道10號鐵絲相連,在立柱距地面1公尺處拉一道10號鐵絲。柱高2.4~2.

6公尺,埋入土中60釐公尺,地上部分高1.8~2.o公尺。

柱頂的橫樑長2公尺,每邊各伸出1公尺,橫樑與立柱間可加角鐵構成三角形以加固。

2、棚架

在支柱上縱橫交錯地架設橫樑或加上鐵絲,其形似蔭棚,故稱棚架,它適用於平地果園和庭園栽培使用。棚架柱高與「t」形架相同,立柱間距5公尺x5公尺左右。每塊地四周立柱的頂架設三角鐵或鋼筋,以便在立柱與立柱之間每隔60釐公尺左右拉一根鐵絲,並能拉緊成網格狀。

3.籬架

架面與地面垂直呈籬笆狀,故稱籬架。目前生產上常用的是單壁籬架,這種架式比較適合山地獼猴桃園。每隔6公尺立一立柱,柱長2.

6公尺,埋入土中0.6公尺。自地面開始每隔0.

5公尺拉一道鐵絲,共拉4道10號鐵絲。

3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在陽台種獼猴桃,當年種當年結果,多到吃不完

4樓:阿行

原來獼猴桃在家就能種,2分鐘教你來種植,以後有吃不完的獼猴桃

獼猴桃怎樣催熟,獼猴桃怎麼催熟?

教你如何快速催熟獼猴桃 奇異果既是我們常說的獼猴桃,下面給你具體闡述怎麼催熟。獼猴桃催熟三大技巧 1 利用高溫對獼猴桃進行催熟,大家在購買回獼猴桃以後,可以把自己想食用量放在塑膠袋中,然後進行密封,再把它放到陽台或者距離暖氣比較近的地方,在高溫的作用下,過兩到三天,獼猴桃就會自然變軟,大家也就可以放...

獼猴桃是奇異果嗎 媽網百科,獼猴桃就是獼猴桃,叫什麼他媽的奇異果

獼猴桃,也稱奇異果。奇異果是獼猴桃的乙個人工選育品種,因使用廣泛而成為了獼猴桃的代稱。獼猴桃傳入紐西蘭後,得到了廣泛栽培,人們用紐西蘭的國鳥 奇異鳥為獼猴桃命名,稱之為 奇異果 是的。獼猴桃的功效與作用 獼猴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營養學家介紹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豐富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鉀 鈣...

獼猴桃與獼猴有什麼關係,獼猴和獼猴桃有什麼關係

身上都有毛 它們的關係是它們只差一個字 桃 都姓 獼 獼猴能夠吃獼猴桃 獼猴桃不能吃獼猴 綜合一下 獼猴能夠吃獼猴桃 獼猴桃不能吃獼猴 獼猴桃與獼猴差一個字 桃 都姓獼獼猴是獼猴桃進化來的 獼猴吃的桃子就叫獼猴桃 它們的關係是它們只差一個字 桃 一個字的關係 獼猴桃因獼猴愛吃而得名。獼猴桃 a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