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宿建德江》,你還記得孟浩然的哪些詩句呢

2021-03-04 08:56:19 字數 2187 閱讀 9314

1樓:匿名使用者

《宿建德江》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代表作之一。這是一首刻畫秋江暮色的詩,是唐人五絕中的寫景名篇。作者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江邊想起了以往的事情,因而以舟泊暮宿作為自己的抒發感情的歸宿,寫出了作者羈旅之思。

第一句點題,也為下面寫景抒情作了準備;第二句中「日暮」是「客愁新」的原因;最後兩句,因為「野曠」所以天低於樹,因為「江清」所以月能近人,天和樹、人和月的關係,寫得恰切逼真。此詩前兩句為觸景生情,後兩句為借景抒情,描寫了清新的秋夜,突出表現了細微的景物特點。全詩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風韻天成,頗有特色。

孟浩然在《宿建德江》中描寫秋日美景的詩句是什麼?

2樓:蘋果愛橙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1、全詩如下: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2、譯文:

把小船停靠在霧氣籠罩的小沙洲;日暮時分,思鄉而憂思又湧上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天幕低垂,好像和樹木相連;江水清清,倒映在水中的月亮好像來靠近人。

3、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秋江暮色」的詩。作者先寫羈旅夜泊,再寫日暮添愁;然後寫到曠野廣袤寧靜,明月伴人更親近。一隱一現,虛實相間,兩相映襯,互為補充,構成乙個特殊的意境。

詩中雖只有乙個愁字,卻把詩人內心的憂愁寫得淋漓盡致,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

《宿建德江》的全詩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釋義: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評析:這是一首刻劃秋江暮色的詩。先寫羈旅夜泊,再敘日暮添愁;然後寫到宇宙廣袤寧靜,明月伴人更親。

一隱一現,虛實相間,兩相映襯,互為補充,構成乙個特殊的意境。詩中雖不見"愁"字,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全詩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風韻天成,頗有特色。

擴充套件資料《宿建德江》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代表作之一,是唐人五絕中的寫景名篇。這首詩作於孟浩然在唐玄宗開元十八年離鄉赴洛陽,再漫遊吳越,藉以排遣仕途失意的悲憤。詩中只有乙個愁字,卻把詩人內心的憂愁寫得淋漓盡致,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

4樓:桃花飄零了

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原文如下: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註釋:建德江:指新安江流經建德(今屬浙江)西部的一段江水。

移舟:划動小船。泊:

停船靠岸。煙渚(zhǔ):指江中霧氣籠罩的小沙洲。

煙:一作「幽」。渚:

水中小塊陸地。《爾雅·釋水》:「水中可居者曰洲,小洲曰渚。

」客:指作者自己。愁:為思鄉而憂思不堪。

野:原野。曠:空闊遠大。天低樹:天幕低垂,好像和樹木相連。

月近人:倒映在水中的月亮好像來靠近人

《宿建德江》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代表作之一,是唐人五絕中的寫景名篇。這首詩作於孟浩然在唐玄宗開元十八年離鄉赴洛陽,再漫遊吳越,藉以排遣仕途失意的悲憤。詩中只有乙個愁字,卻把詩人內心的憂愁寫得淋漓盡致,然野曠江清,秋色歷歷在目。

5樓:深深藍

譯文把船停泊在暮煙籠罩的小洲,茫茫暮色給遊子新添幾分鄉愁.曠野無垠遠處天空比樹木還低,江水清澈更覺月亮與人意合情投……註釋1、建德江:指新安江流經建德(今屬浙江)的一段江水.

2、移舟:漂浮的小船.3、煙渚:

瀰漫...

6樓:魂道術器妍

移動的小船停靠在霧氣籠罩的江中小塊陸地上,曰暮時分又添了新愁。遠天比曠野中的樹還低,江水清清月亮的倒影與人相親近

7樓:匿名使用者

小船停靠在湖中乙個煙霧瀰漫的小陸地旁;茫茫的暮色讓我又有了新的憂愁。空曠的遠野,遠處的天要壓下來了,感覺比樹還低;江水清清,倒映在江中的月影,彷彿更靠近在船頭上的我。

8樓:匿名使用者

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葛盼著

9樓:匿名使用者

wdsqss******q

孟浩然在《宿建德江》中描寫秋日美景的詩句是什麼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1 全詩如下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2 譯文 把小船停靠在霧氣籠罩的小沙洲 日暮時分,思鄉而憂思又湧上心頭。曠野無邊無際,天幕低垂,好像和樹木相連 江水清清,倒映在水中的月亮好像來靠近人。3 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 秋江暮色 的詩。作者先寫羈旅夜泊,再寫...

八陣圖的意思和宿建德江的意思。記得要簡短一些哦

三國鼎立,孔明的bai功勳最為卓著,他創 du制的八 zhi卦陣,更是名揚千古dao。任憑江流衝擊,石頭版卻依然如故權,千年遺恨,在於劉備失策想吞吳。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八陣圖 和 宿建德江 的詩意是什麼 1...

你還記得哪些我們童年看過的經典動畫

我小時候特別喜歡看動畫,記得不少經典動畫。一 魔卡少女櫻 魔卡少女櫻 是由日本漫畫團隊clamp創作的同名魔法少女漫畫作品改編而成的電視動畫。動畫圍繞著木之本櫻因為開啟了她父親所藏的魔法書,意外把有魔法力量的 庫洛牌 釋放把牌弄丟了,然後尋找丟失的卡牌的故事。魔卡少女櫻 又名 百變小櫻魔術卡 因為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