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狗狗做口腔檢查及治療,如何檢查狗狗的口腔?

2021-03-04 08:56:17 字數 2510 閱讀 7996

1樓:波奇網

哈士奇(詳情介紹)

口腔是消化道的入口,負責狗狗食物的初加工,口腔出現問題勢必會影響到狗狗的進食和健康。那麼狗狗口腔檢查的流程及**措施是怎樣的呢?

一、口腔的檢查

1.口腔檢查

  外觀檢查:上下頜咬合度,牙齒排列狀況,牙齒完整情況,有無乳齒滯留,有無異生齒,有無牙結石,是否有口臭,有無腫物生長,牙齦是否紅腫、萎縮等等。

牙周袋探查:通過牙周探針檢查牙周袋的深度是否發生變化。

2.x線檢查

  是否出現牙槽骨溶解,是否有下頜骨的溶解,是否存在根尖感染。

3.實驗室檢查

  血常規和血液生化的檢查。

注:如果口腔內有腫物,還需要對腫物穿刺進行細胞學檢查,根據結果判斷是否還需要增加b超或胸部x線檢查。

二、**

1.乳齒滯留

  拔除滯留乳齒,如果存在牙結石可採用超聲波潔牙,之後進行家庭護理(刷牙,飲用口腔護理液,進食除牙結石犬糧或其他口腔護理品,如咬膠等)。如果沒有牙結石,拔除乳齒後,進行家庭口腔護理。

2.牙齦炎

  超聲波潔牙,口服抗生素,進行家庭日常口腔護理。

3.牙周炎

  超聲波潔牙,鬆動牙齒拔除,根尖感染牙齒拔除,抗生素**,如果出現瘻道,需要對瘻道進行清理。最後進行家庭口腔護理。

4.齒折

  新鮮創口,可以選擇根管**,種植牙或者直接拔除的方法**。如果已經有根管的感染,需要根據感染的狀況制定**方案。未感染到根尖可以選擇根管**。

如果有根尖感染或存在齒槽骨溶解,需要將患齒直接拔除。回家後仍需要日常口腔護理。

做好狗狗口腔的檢查工作,發現疾病,及時**。讓狗狗每天都擁有乙個好胃口!

如何檢查狗狗的口腔?

2樓:波奇網

檢查狗狗口腔可徒手也可用開口器

如果我們發現狗狗的飲水及進食突然減退,有採食、咀嚼、吞嚥或嚥下障礙、流線等現象,或者下顎淋巴結有疼痛性腫脹的時候,應該對狗狗的口腔、咽喉和食管進行相應的檢查,因為很可能是因為這些部位出現了問題,從而導致這些情況的發生。

一、口腔檢查

對狗狗進行口腔檢查,應當根據臨床需要,採用徒手開口法或者借助一些特製的開口器進行。

徒手開口法:檢查的時候用左手握住狗狗的兩側口角內壓,右手下拉下顎,開啟口腔。

開口器開口:先找乙個人握緊住狗狗的兩個耳朵,將狗狗的頭部保定好,檢查者將開口器平直地伸入口內,等開口器前端到達口角時,將把柄用力下壓,就可以開啟口腔進行檢查或處置。

口腔的檢查專案主要有流涎、氣味、口唇,黏膜的溫度、濕度、顏色以及完整性,舌頭及牙齒的變化。一般用視診、觸診、嗅診等方法。

1.流涎:狗狗口腔中的分泌物或者唾液流出口外,稱為流涎。

健康的狗狗口腔稍微有些濕潤,沒有流涎的現象。大量流涎是由於各種刺激使口腔分泌物增多的結果,可見於各種型別的口炎、吞嚥或嚥下障礙(如咽炎或食管阻塞)、中毒(如食鹽中毒和有機磷中毒)及營養障礙(如壞血病等)。

2.口腔異味:健康的狗狗嘴裡一般沒有什麼特殊的臭味,如果長期食用人吃的食物,可能會使狗狗的嘴比較臭。

病理狀態下如果出現口臭,常見於口炎,腸炎和腸梗阻等。腐敗的臭味常見於齒槽骨膜炎、壞死性口炎等等。

3.口唇:

①口唇下垂:有時口唇不能閉合,可見於面部神經麻痺、中毒、狂犬病等等。

②唇部腫脹:見於口黏膜的深層炎症。

③雙唇緊閉:這是由於口唇緊張性增高所引起的,常見於腦膜炎或破傷風等疾病。

狗狗如何給清理牙齒?

3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給狗清理牙齒的步驟如下:

1、用紗布刷牙

(1)剪下大小適中的紗布纏在手指上

(2)用沒有纏紗布的手把嘴唇翻起,再用紗布輕輕擦拭牙齒和牙齦。擦拭時,一邊檢查是否有髒物,一邊上下左右擦拭

2、用牙刷刷牙

用犬用或兒童用的牙刷給它刷牙時,可能會因它亂動而傷害到它,這時,應讓其他的人協助把狗的身體固定住,或將狗放在檯子上,讓它和你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

注意事項:

不要用自來水,一定要用純淨水。自來水有水鹼,狗狗吃到肚子裡會長結石。

狗狗牙齒和人類不同,都是尖尖的,注意不要讓牙齒劃傷自己的手。

4樓:茆知蕢炫明

你的狗狗是不是經常吃肉?長吃肉的狗狗容易口腔有異味,可以給他買點潔牙棒這類的,要是有錢就跑去寵物店去給他刷牙

口腔潰瘍如何治療?口腔潰瘍應該如何治療?

口腔潰瘍是心火旺的一種表現,保持心情舒暢,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補充優質b族維生素,潰瘍面撒上vc粉末效果更好。口腔潰瘍如果頻繁發作,和免疫力低下也有一定的關係,可堅持每天吃一次食用菌類食品如平菇 香菇等,以此來增加免疫力,既經濟又實惠,還沒有任何 其次口腔潰瘍主要是因為上火,而辛辣食物容易引起上火,所...

如何治療口腔潰瘍,怎麼快速治療口腔潰瘍?

口腔炎多發於毒蛇的採毒期間,多由頻繁採毒所引起,發病率有時高達50 多見病蛇兩頜腫脹 張口不能閉合 牙根處黏膜紅腫 有潰瘍 不能吞嚥或進食,最終導致死亡。此外,冬末初春蛇類剛剛結束冬眠,由於蛇體瘦弱 免疫力下降的緣故,使得一些有害細菌乘機侵襲蛇的頰部,也易引發口腔炎。具體的 方法如下 1 取適量冰硼...

口腔囊腫如何治療?是什麼原因?口腔囊腫如何治療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我們猜測應該是牙周膿腫。隨著年齡的增長,牙周組織會有一定的吸收,如果口腔衛生保持不好,則比較容易產生牙周炎。而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更容易患牙周炎,並較易導致牙周膿腫 因為糖尿病患者的口腔環境中,細菌的活性更強 而且 過程不易好轉!在 牙周膿腫的過程中,需要控制糖尿病的程度,有必要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