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中的狡猾一詞用的好不好,我的老師的文章中我用兒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覺中狡猾這一詞在這有什麼含義

2021-03-04 08:56:09 字數 1785 閱讀 5636

1樓:專業調車王雷

當然好了,因為狡猾這個詞在本文中是褒義,寫出了孩子的天真可愛

2樓:請稱呼為我先知

如果這個狡猾是貶義詞那就不好了,

我的老師的文章中我用兒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覺中狡猾這一詞在這有什麼含義

3樓:暮紫淺淺

從詞語感**彩的角度來分析.「狡猾」本是貶義詞,指「詭計多端,不可信任」,這裡用來表現兒童天真可愛的童心,是指「調皮、機靈」的意思,感**彩已發生了變化,貶義詞用作了褒義詞. 這種在特殊的語言環境中臨時改變詞語的感**彩的修辭手法叫做易色.

寫文章使用易色,可使行文生動活潑,幽默風趣.根據詞語感**彩的變易又可分為兩種.

蘇教版的七年級下冊語文第三課《我的老師》中「狡猾」一詞是什麼用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文中的「狡猾」,是調皮、機靈的意思。它形象地表現了乙個淘氣的孩子對老師的深刻理解和愛戴。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貶詞褒用,表面上是說孩子的淘氣 ,但實際表達的h是一種值得每個人去深刻理解的敬意。

我的老師》中狡猾一詞的含義和表達了什麼

6樓:小樣兒1號

【原文】

我用兒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覺,她愛我們,並沒有真正要打的意思。孩子們是多麼善於觀察這一點啊!

【解釋】

「狡猾」一詞的含義,需要我們結合語境具體分析。「狡猾」的本來意思是「詭計多端,不可信任」,是乙個帶有貶義色彩的詞。但是在具體的語境中,這個貶義詞也可以當作有褒義色彩的詞用,即「貶義褒用」,在這裡是一種風趣的說法,用作褒義,是淘氣而機靈的意思。

也就是說,「我」用兒童的聰明調皮的眼光發現,蔡老師是愛我們的。這樣使用兒童的眼光兒童的語言,不僅生動地刻畫了乙個深受學生愛戴的老師的形象,同時也表現了孩子們對老師的愛的深刻理解。可以看出作者用詞準確,並且極富表現力。

我的老師》中狡猾一詞的含義和表達作用

7樓:小樣兒1號

【原文】

我用兒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覺,她愛我們,並沒有真正要打的意思。孩子們是多麼善於觀察這一點啊!

【解釋】

「狡猾」一詞的含義,需要我們結合語境具體分析。「狡猾」的本來意思是「詭計多端,不可信任」,是乙個帶有貶義色彩的詞。但是在具體的語境中,這個貶義詞也可以當作有褒義色彩的詞用,即「貶義褒用」,在這裡是一種風趣的說法,用作褒義,是淘氣而機靈的意思。

也就是說,「我」用兒童的聰明調皮的眼光發現,蔡老師是愛我們的。這樣使用兒童的眼光兒童的語言,不僅生動地刻畫了乙個深受學生愛戴的老師的形象,同時也表現了孩子們對老師的愛的深刻理解。可以看出作者用詞準確,並且極富表現力

狡猾一詞什麼意思?

8樓:南邕

狡猾,指詭詐不可信,狡詐刁鑽。

如:狡猾的敵人引人上鉤。引申:也做聰明講,狡猾有聰明的意思,但聰明不包括狡猾。

聰明是褒義詞,而狡猾是貶義詞。

9樓:佳人醉月

狡猾:指詭詐不可信,狡詐刁鑽

我的老師中我狡猾的眼光怎麼理解

10樓:大愛男神

狡猾的眼光,這裡狡猾一詞是貶詞褒用,體現了,同學們的天真可愛

突出了老師對同事的關愛和無比的喜愛之情

11樓:千影龍刃

這裡是天真可愛有靈性的意思

用「燦爛」一詞造句的示例,用春回大地一詞怎麼造句

燦爛 c n l n 解釋 1.明亮貌 鮮明貌。2.華麗 絢麗。3.形容文辭華美。4.形容事情或事業輝煌 美好。造句 1 今天天氣暖和,陽光燦爛。2 樂觀而燦爛的笑容不僅愉悅自己,也快樂著身邊的每乙個人。3 生命不在乎長短,但求活的燦爛。4 幸福就是一覺醒來,窗外的陽光依然燦爛。燦爛的陽光照耀著大地...

用驕傲一詞寫兩個意思相反的句子,用驕傲一詞寫倆個感情色彩不同的句子

你終於戰勝了困難,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我真為你驕傲,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成績就驕傲自滿。我為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1 這次考試獲得了好成績,爸爸媽媽為你感到驕傲。2 考好了成績,不能驕傲。希望我的答案能讓你學習進步 我考試得了第一名,很驕傲。雖然我考試得了第一名,但是我一點都不驕傲。...

用驕傲一詞寫兩個意思相反的句子,用「驕傲」一詞寫兩個意思不同的句子

自豪可以換成 高慢 自傲 自尊 高傲 自高 驕氣 自大 驕傲等。自豪,指自己感到光榮,成就,值得具備成就感。自己感到光榮,值得成就感。他對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釋義 為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集體 個人所取得成就 榮譽而感到光榮成就感。中國女排連續五年獲得世界冠軍,是我們中國人民的驕傲 這個人有點成績就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