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一詞從什麼時候來的

2021-03-04 01:22:41 字數 869 閱讀 1192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最初指年老資深的學者,如《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齊襄王時,而荀卿最為老師。」後來把教學生的人也稱為「老師」,如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一詩: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兒,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我國有悠久的尊師重道的傳統,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師」的說法。《呂氏春秋·尊師》雲:

「生則謹養,死則敬祭,此尊師之道也。」 古人席地而坐,以西邊為尊,故尊稱家庭教師為「西席」和「西賓」。

====

教師的稱謂,最早出現在我國西周時期的金文中,稱為「師氏」,簡稱「師」,系教國子的**。原來是商、周軍隊的組織單位。西周的統治者為培養善戰的貴族**,開辦了「國學」,有高階軍官「師氏」任教。

由於「師」是傳授知識的,而「教」又是傳授知識的一種重要手段,從而使「教師」一詞成為「傳道授業解惑」(語出:唐代散文家韓愈《進學解》一文)者的美稱。

何謂「師」?我國漢代文字學家許慎在他所著的《說文解字》一書中是這樣說的:「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意思就是說:

「師」這個字,就是人們對那些「教人們懂得道理的人」的稱呼。教師,一般指直接從事教育工作或其他傳授知識技術的人,也用來泛指在其他方面值得學習的人。從事書中看,先秦時期就有師傅、師長、先生等稱謂,一直沿用至今。

至於「老師」原是對年輩最高學者的稱呼,比如:我國漢代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遷在他所著的《史記》一書裡的「孟子荀卿列傳」中說:「 齊襄王時,而荀卿最為老師……」。

到後來,人們就習慣地把「老」和「師」並稱,逐漸地就不再管年齡的大小了,一概稱教師為老師了。「老」字在這裡帶有了尊敬的味道。明清兩代時曾稱主考官為老師;清朝末期辦學堂,稱教師為「教習」;2023年辛亥革命以後,因為教師同其他**一樣依照法令任免,所以又把教師稱為「教員」,即:

從事教學工作的**的意思。

滾蛋一詞是誰發明的從什麼時候就有著個詞語了

be off.go to hell.piss sb.off get out sod off bow out send sb.packing get rid of sb.damn you 上面的都是滾蛋的英文單詞 1890年 有乙個英國的aaron艾倫 發明的。漢奸這個詞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是誰提出...

請問“公務員”一詞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應該是91年或者是97年,和新加坡學的。應該說第一次正式使用公務員,是在1993年10月1日實施 國家公務員暫行條列 我國公務員制度已經走過了20餘年。從1993年到1997年,是我國公務員制度全面實施的階段。原人事部出臺了多個與 國家公務員暫行條列 相配套的規定和實施辦法,包括公務員錄用 考核 晉...

幽默一詞怎麼來的

幽默一詞詼諧風趣而又意味深長的義項,來自英文的humour,譯音詞。但是這個詞 的其它意思在漢語中早已存在 1.沉寂無聲。楚辭 九章 懷沙 眴兮杳杳,孔靜幽默。唐 柳宗元 閔生賦 合喙而隱志兮,幽默以待盡。金 邊元鼎 新秋示友 詩 自憐幽默相忘久,鬥鳥鳴蟬枉叫呼。蕭紅 生死場 十二 山羊完全幽默和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