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一語文上冊知識點整理,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知識要點

2021-03-04 08:56:06 字數 4869 閱讀 9492

1樓:匿名使用者

①第5課:《童趣》(沈復)

②第10課:

《〈論語〉十則》

③第11課:《春》(朱自清)

④第14課:《秋天》(何其芳)

⑤第15課:《古代詩歌五首》,具體為《觀滄海》(曹操)《次北固山下》(王灣)《錢塘湖春行》(白居易)《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辛棄疾)《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此課的《研討與練習》中要求背誦的詩句:

1、風吹柳花滿店香(李白)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李煜)

3、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陸遊)

⑥第24課:《詩兩首》,具體為《金色花》(泰戈爾)《紙船 寄母親》(冰心)

⑦第25課:《〈世說新語〉兩則》(劉義慶),具體為《詠雪》《陳太丘與友期》

⑧第27課:《郭沫若詩兩首》,具體為《天上的街市》《靜夜》

還有一篇課本要求複述的:第2課《走一步,再走一步》(莫頓·亨特)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知識要點

2樓:梅花三弄

2023年最新版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上冊 第一單元知識點總結

《春》  朱自清

一、作者介紹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後改名自清,是中國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原籍浙江紹興,後定居揚州,故自稱「揚州人」。2023年發表長詩《毀滅》,震動詩壇。

他的散文樸素縝密,清雋沉鬱,以語言洗練、文筆清麗著稱,極富有真情實感。代表作詩文集《蹤跡》,散文集有《背影》《歐遊雜記》《你我》,文藝論著有《詩言志辨》《論雅俗共賞》,散文代表作有《荷塘月色》《綠》《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

二、詞語解釋

①欣欣然:歡歡喜喜的樣子 ②朗潤:明朗潤澤

③趕趟兒:原意指趕得上,這裡的意思是各種果樹爭先恐後地開花

④醞釀:原意是造酒,這裡是說各種氣息混合在空氣裡,像發酵似的,越來越濃 ⑤婉** 形容聲音抑揚動聽

⑥花枝招展:比喻姿態優美。招展,迎風擺動

⑦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的打算在春天。意思是,春天是一年的開始,應該把全年要做的事情及早安排好

⑧吹面不寒楊柳風:出處南宋 的 志南和尚《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三、中心思想

這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描繪了大地春回、生機勃發的動人景象。通過春草圖、春花圖、春風圖、春雨圖和迎春圖五幅主要圖畫,讚美春的活力帶給人以希望和力量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

2.《濟南的冬天》老舍

一、作者簡介

老舍,滿族,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舍予」「老舍」(老舍是他最常用的筆名),北京人,中國現代著名作家,人民藝術家。主要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話劇《茶館》《龍鬚溝》等,收在《老舍文集》裡 。「舍予」是「舒」字的分拆:

舍,捨棄;予,我。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舍予」「老舍」,就是他一生忘我精神的真實寫照。

二、詞語解釋 ①響晴:(天空)晴朗無雲 ②温晴:溫暖晴朗

③著落:可以依靠或指望的** ④空靈:靈活而不可捉摸

⑤秀氣:清秀。這裡形容小山秀美小巧 ⑥澄清:這裡指水清澈見底 ⑦貯蓄:存放,儲藏

三、本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在這篇寫景散文中,作者抓住濟南地處北國而冬季氣候"温晴"的特點,描繪了濟南的陽光、小雪、山山水水,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自然風光的摯愛深情。

3.雨的四季劉湛秋

有一支沒有音符的樂曲,一點一滴,奏出歡快合諧而又美麗的旋律,只有細心傾聽的人,才了解它的深意。這就是雨,它似歌、如詩、像畫,春雨柔美,夏雨猛烈,秋雨清涼,冬雨冷靜,各式各樣的雨滋潤著萬物也浸潤著人的心靈。被譽為中國抒情詩之王的當代詩人劉湛秋的美文《雨的四季》就是這樣一首四季雨歌。

一、作者

二、思考:

1.文章為什麼叫「雨的四季」而不叫「四季的雨」? (1)更有韻律美

(2)文章寫的不單是四季的雨,更是雨中的四季。 「四季的雨」:單純強調 「雨」 ,顯得呆板、生硬。

「雨的四季」:充滿靈動,賦予了「雨」一定的人格化,充滿情趣和意境。  2.

分析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 春雨: 柔情而生機 夏雨:

熱烈而粗獷 秋雨: 端莊而沉思 冬雨: 自然而平靜

3.結合全文,談談作者愛戀雨的理由是什麼?

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給感情帶來滋潤,給思想帶來流動,使靈魂得到淨化。 4.四季的雨有什麼特點,給整個大地帶來了什麼變化?

5.分析文章的語言特徵

樹「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 使用了什麼修辭方法?有什麼效果 ?

使用了擬人的修辭方法,把樹寫活了,人格化了。它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樹木剛剛從寒冬中甦醒過來,樹幹泛出黃青、嫩葉萌發的那種鮮活的生機。

6.「春雨圖」 這段文字是如何寫春雨的?是直接描寫還是間接描寫?

是間接描寫。這段文字實際上寫的是春雨給萬物帶來的變化。確切的說,這應該是一幅「春雨初霽」圖,因為它展現的是雨過天晴的春意盎然。作者的筆墨主要放在了春雨給世界帶來的變化上。

7.作者說:「只有這一場雨,才完全驅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變了姿容。」那麼在春雨到來之前「世界的姿容」是什麼樣的呢?

植物是僵硬的,顏色是昏黃的,空氣是乾燥的,整個世界是寂靜的,然而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來了,一切都變了。

果把「特別明亮的」去掉,是否影響表達效果?——影響。

「特別明亮的」生動形象地寫出樹木剛剛從寒冬中甦醒過來,樹幹泛出黃青、嫩葉萌發時的那種鮮活的生機。

②花:把花苞滴下來的水珠子與少女的眼淚作比,說它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使本來平淡無奇的自然現象擁有了人的神態和情感。一滴水珠尚且如此嬌媚,那麼那朵花呢?

那個春雨浸潤下的春天呢?一定是更加美豔動人吧!

③水霧:或濃或淡的水霧對映著雨後的陽光,更對映著雨後的美麗世界。

④小草:誰聽過春草復甦、萌發、成長的聲音?作者聽到了。這沙沙聲是真正熱愛大自然、珍視生命、細心於生活的人用心靈聽到的,這美麗的文字是作者用細膩的心寫出來的。

⑤空氣:空氣本是無色無味的,平常到甚至讓人忽視。可是在作者筆下空氣卻在春雨過後透出果子一樣的芳甜,這正好可以和我們學過的乙個句子互相詮釋「清新的空氣使我覺得呼吸的是香」。

三、小結

劉湛秋的散文有一種田園美,他的文字自然、親切、優美,一事一物、一草一木、一色一聲,他都能輕鬆道來,吸引著你跟著他的行文一走到底。

摘錄的句子是: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

表達作用是:寫出了春雨的美麗與嫵媚「 飄然蒞臨人間」寫出了春雨降臨的動態美,表達出了作者對冬雨的喜愛之情。

4.《古代詩歌四首》

詩歌的分類,

1、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① 古體詩(唐以前的詩歌)包括四古、五古、七古、楚辭、樂府詩等;② 近體詩(唐以後的詩歌)包括律詩(五言侓詩、七言律詩)和絕句(五言絕句、七言絕句)。其中,律詩從上往下又分為: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

2、詩歌按表達方式分抒情詩、敘事詩、哲理詩

3、詩歌按內容分(題材) :敘事詩 、寫景詩 、友情送別詩 、愛國懷鄉詩、詠物詩 、詠史懷古詩 、邊塞征戰詩 、山水田園詩等 。

一、《觀滄海》  1、作者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國譙郡人,東漢末年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他是建安時期的代表詩人之一,精於兵法,著有《孫子略解》等軍事著作。其詩以慷慨悲壯、巨集偉壯觀著稱。

著有《蒿里行》《短歌行》《苦寒行》《龜雖壽》《觀滄海》等詩篇。

2、《觀滄海》全詩以「觀」字統領全篇,下文由「觀」字,寫登山所見。「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屬於實寫,描寫了海水和山島的景象,由遠及近。「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屬於想象的虛寫,表現大海吞吐日月星辰的氣概,同時也表現了作者博大的胸襟。

3、中心思想:這首寫景抒情詩,作者勾畫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展現了開闊的胸懷,抒發了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偉大抱負。

8.春雨圖中作者都描繪了哪些具體的景物? 樹、水珠子、水霧、小草、空氣等

9.作為一篇優美的散文,本文在寫景上有許多亮點,你認為春雨圖中有哪些亮點? ① 樹:「樹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把樹寫活了,人格化了

人教版初一語文上重點課文

3樓:sos暴風

①第5課:《童趣》(沈復)

②第10課:《〈論語〉十則》

③第11課:《春》(朱自清)

④第14課:《秋天》(何其芳)

⑤第15課:《古代詩歌五首》,具體為《觀滄海》(曹操)《次北固山下》(王灣)《錢塘湖春行》(白居易)《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辛棄疾)《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此課的《研討與練習》中要求背誦的詩句:

1、風吹柳花滿店香(李白)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李煜)

3、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陸遊)

⑥第24課:《詩兩首》,具體為《金色花》(泰戈爾)《紙船 寄母親》(冰心)

⑦第25課:《〈世說新語〉兩則》(劉義慶),具體為《詠雪》《陳太丘與友期》

⑧第27課:《郭沫若詩兩首》,具體為《天上的街市》《靜夜》

還有一篇課本要求複述的:第2課《走一步,再走一步》(莫頓·亨特)

4樓:

最重要的:《風箏》魯迅

其他:《論語十則》

《世說新語兩則》

《紫藤蘿瀑布》

《童趣》

《郭沫若詩兩首》

5樓:匿名使用者

①第5課:《

童趣》(沈復)

②第10課:《〈論語〉十則》

③第11課:《春》(朱自清)

⑤第15課:《古代詩歌4首》,具體為《觀滄海》(曹操)《次北固山下》(王灣)《錢塘湖春行》(白居易)《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6《風箏》魯迅

7第25課:《〈世說新語〉兩則》(劉義慶),具體為《詠雪》《陳太丘與友期》

6樓:愛妳⊙壹生

5的倍數!!!名家作品,5的倍數都是文言文!

七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書目錄七年級上冊語文書的目錄是什麼?

第一單元 1 在山的那邊 2 走一步,再走一步 3 生命 生命4 紫藤蘿瀑布 5 童趣 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這就是我 第二單元 6 理想 7 短文兩篇 8 人生寓言 9 我的信念 10 論語 十則 綜合性學習.寫作.口語交際 漫遊語文世界 第三單元 11 春 12 濟南的冬天 13 山中訪友 14...

7年級上冊語文書,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中的古詩《春》的全文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中的古詩描寫春的只有一首 錢塘湖春 行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 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楊陰裡白沙堤 註釋譯文 詞句註釋 錢塘湖 即杭州西湖。孤山寺 南北朝時期陳文帝 522 565 初年建,名承福...

三年級語文上冊知識點,人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重點複習內容有哪些

小學三年語文學生接觸的知識開始繁多,但是最根本還是離不開以下幾點 1.生字,四字詞語。書上每課都有會寫的字,這是必須掌握的內容要反覆聽寫,抄寫 2.多音字,比較組詞,近義詞,反義詞要準備個本子每課一做整理。3.每課的課後題要熟練回答,要學會總結課文的中心思想,便於課內閱讀的拿分。4.語文百花園內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