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寫了差不多多先生哪三件事,短文寫了魯迅先生珍惜時間的哪幾件事

2021-03-04 08:56:00 字數 4836 閱讀 6322

1樓:伊然大寶貝

4個方面

1、幼年時期的魯迅,看書以前,總是要先把手洗乾淨了,然後才捧書閱讀,以免把書弄髒,造成壞損。

2、成年以後,魯迅一直把讀書、買書、借書、抄書、修書,作為自己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業。對稀有的好書,他就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

3、在魯迅博物館裡,陳列著一盒修書的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劃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得他珍藏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出現汙損、破散的情況。

4、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書面上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那是會不高興的。對於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

短文寫了魯迅先生珍惜時間的哪幾件事?

2樓:匿名使用者

1.魯迅先生常常白天做別的工作,晚上寫文章,一寫就寫到天亮。

2.魯迅先生逝世前三天,還給別人翻譯的蘇聯**集寫了一篇序言;在他逝世的前一天,還記了日記

3.魯迅先生從來不遲到,就是下著大雨,他也總是冒雨準時趕到

短文寫了幾件事?每件事主要都是圍繞什麼來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重視六要素

德國大作家歌德曾經說過:「乙個人只要能把一件事說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許多事都說得清楚了。」一件事,總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結果等六個方面的內容,因此,只有把這些方面寫清楚了,才能使別人明白你寫了一件什麼事。

一篇寫事的記敘文,必須包括六個要素:即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與事情有關的人物及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些要素如果與文章的中心思想有密切的關係,就必須詳細的交代,否則可寫得簡略。

要交代清楚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讓讀者明白文章寫的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發生了怎樣的事。一般要按事情發展順序,把一件事的起因、經過、結果寫清楚,不能顛三倒四,還應把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寫清楚。

當然,交代這六個方面內容也不應該呆板,不妨根據文章的需要靈活掌握。時間、地點也並不是非要直接點明不可的,有時候可以通過描述自然景物的特徵及其變化,將它們間接表示出來。如「雞喔喔叫了起來」,就是指天將亮了;「圓月有如一面明鏡,高懸在藍空。

」指的是晚上,等等。

二、明確一主旨

寫事記敘文有一事一文的,也有幾事一文的。一篇文章無論寫一件事,還是寫幾件事,都只能有乙個中心思想。

寫一件事自不必多說了,寫幾件事的情況尤其應該注意兩點:①要把握好中心的確定和材料的選取。所寫幾件事表達的題旨必須集中,這幾件事不一定發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事情也不一定是同乙個人或同一些人所做,但這些事應該有內在聯絡,共同說明乙個道理,為乙個中心服務。

不能幾件事寫幾個中心,使文章顯得鬆散;要圍繞中心,選取最能表達中心的幾件事來寫,把事情的過程寫完整寫具體,努力表現出事件的思想意義來。與中心無關的或關係不大的材料要堅決捨棄。②在寫法上,要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所寫幾件事,內容典型、情節生動的一二件詳寫,或一件詳寫一件較詳寫,其餘則略寫甚至一筆帶過。不必件件詳寫,以免文章冗長,內容重複,也顯不出中心。只有圍繞文章中心安排好重點內容的詳寫,敘事的重點才能突出。

這就儼然雕塑作品,應該把最需要表現的東西充分展示給人看。讓我們從下面這個故事裡得到一點啟示吧——

乙個深夜,藝術家羅丹終於完成了巴爾扎克的雕像,滿意之至,連夜叫醒了自己的學生來欣賞。學生把雕像反覆地看了個夠,目光漸漸地集中在雕像的手上:巴爾扎克的那雙手疊合起來,放在胸前,十分逼真。

學生不禁連聲地說:「好極了,老師,我可從沒見過這樣一雙奇妙的手啊!」羅丹的臉上笑容消失了。

他突然走到工作室的一角,提起一把大斧,直奔雕像,砍掉了那雙「完美的手」。所以,巴黎藝術館陳列的巴爾扎克雕像是沒有手的。

羅丹的作品要表現的是巴爾扎克的精神和氣質,當那雙手(次要部分)的完美只是人們忽略作品的主要內容時,羅丹只好毅然決然,來突出雕像所要表現的意義。

三、條理要清晰

寫事,務必安排好行文的順序。也就是通常所說,寫記敘文,必須考慮哪些先寫,哪些後寫,安排好記敘的順序,否則就會頭緒雜亂,條理不清。那麼,怎樣安排記敘順序才能使文章條理清楚呢?

一件事都有發生、發展和結果的過程,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記敘,文章的條理就會清楚明白。確定記敘的順序以後,還要安排好段落層次。適當地分段,可以使文章眉目清楚。

記敘比較複雜的事件,一篇文章中往往不只採用一種方式,而是以一種方式為主,結合其他方式,使文章條理清楚,錯落有致。

要做到記敘的條理分明,必須在動筆之前,仔細地想一想,文章應該先寫什麼,再寫什麼,然後寫什麼,把記敘的輪廓整理出來。

四、材料宜獨特

寫事記敘文重事,事情要能夠吸引人,要是典型事例。事例從那裡獲取呢?這就要看誰是生活的有心人了。

總會有一些同學說,我們是學生,生活貧乏,看不出有什麼新鮮、獨特的事情值得記敘。這話也不全對!同學們生活面不廣是事實,要擴大作文選材的範圍,就要求我們盡可能地廣泛接觸生活。

儘管我們的生活圈子小,但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從自己的生活中去找,相信還是會有獨特的材料讓我們挑選的。

其實,我們每個人居住的環境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經歷的事情必然不同。能把自己那些與眾不同的經歷作為選材的內容,那麼,你所選擇的材料一定是自己獨有的,新鮮生動的。

值得提醒的是,不少同學看到作文題目,不是到自己的生活中去找材料,而是道聽途說,或者是從概念出發去記敘、描寫。記好人好事,總是「爛」寫「主動讓座」、「拾金不昧」、「為人補課」「送迷路的小孩回家」什麼的,不管此事自己是否經歷過,是否有感觸。這樣的內容,怎麼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呢?

五、小事見深意

好的寫事記敘文,總是善於從小事中寫出深意來。自古以來,好文章數也數不盡,大多寫的也是平凡的、細小的事。《紅樓夢》寫的是封建社會大官僚仕宦家族中的生活瑣事,這些生活瑣事在那樣的門第中可以說是平常又平常的了,但它反映的思想意義卻是深刻的,成為舉世公認的巨著。

生活中,驚天動地的事情是少見的,一般人所經歷的大多是平凡的、細小的事情。凡事多加留意,盡可能深入地去想一想,不僅僅注意到它的表象,還能夠挖掘它的本質,弄清它的來龍去脈。這樣,就能有敏感的頭腦和銳利的好眼力,挖掘、尋找出事情中所蘊含的深意。

要麼,把事情放在一定的背景中去寫,小事也立見深意。背景就是時代環境,指的是社會變遷和政治動態等。一件小事,孤零零地看,是不起眼的,如果把它和事情發生的背景聯絡起來,那就不尋常了。

同是以江南農村為背景,《故鄉》描繪了現實中農村殘破、凋敝的景象,《社戲》展現的則是另一幅記憶中理想的農村畫卷。

照相機能攝像,人的雙眼也能攝像。然而人的雙眼是帶著感情去選鏡頭的,觀察的人本身要有一定的思想水平。只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對聽到或看到的事深入地想一番,認識它的意義,鑑別它的價值,並把它放在特定的環境中去寫,就能從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也只有這樣,才可能見微知著。

六、過渡需自然

一篇文章,好比一架運轉正常的機器,文章中的乙個個段落就好比機器中那些大大小小的零件,這些零件不僅相互照應,而且那些大零件需要小零件把它們連線起來。文章裡的段落同樣需要相互照應,同樣需要一些「小零件」,即過渡段和過渡句把它們自然、緊密地連線起來。

寫事記敘文也是由一層一層的意思,一段一段的內容編織、綴連起來的。由這層意思向另一層意思轉換,由這段內容向另一段內容發展,這中間往往需要「過渡」。這就好像過河由此岸渡往彼岸一樣,這中間離不開舟楫和橋梁。

「過渡」得好,文章就脈絡貫通,氣韻流動,嚴絲合縫,渾然天成,沒有散亂隔斷之病;「過渡」得不好,文章就顯得割截斷裂,氣血不暢,思路跳宕,使人難以卒讀。

一般說,記敘文的下面幾種情況間需要過渡:

①由這件事轉到另一件事時需要過渡。

如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篇饒多意趣的散文,當作者敘寫到「我」由百草園這個自由的「樂園」轉到以「嚴厲」著稱的三味書屋去就讀之時,寫了這樣一段話:

我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的人要將我送進書塾裡去了,而且還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也許是因為拔何首烏毀了泥牆罷,也許是因為將磚頭拋到間壁的梁家去了罷,也許是因為站在石井欄上跳了下來罷,……都無從知道。總而言之:

我將不能常到百草園了。ade,我的蟋蟀們!ade,我的覆盆子們和木蓮們!

……有了這個過渡段,就把上文所述的百草園的活動同下文將述的在「三味書屋」的活動有機地聯絡了起來,很好地起到了穿針引線的作用,使文章前後兩部分內容對比鮮明而又和諧嚴謹地綴連成了一篇完美的作品。

②記敘的時間或地點發生變化時需要過渡。

《藤野先生》在述說了「東京」留學生界的烏煙瘴氣景象後,作者寫道:

到別的地方去看看,如何呢?

於是,文章自然而然地由「東京」寫到了「仙台」,一點也不見段落裁縫的痕跡,真可謂轉接輕妙。

③敘述轉接議論等表達方式時需要過渡。

《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開頭是幾段議論,接下去要敘寫事實了,作者寫了一句:

讓我還是來說一段故事吧。

這是由議論而敘述的過渡,作為過渡領起下文。記寫了三個典型事例,準備以議論、抒發來收束全篇時,又用了乙個過渡段:

朋友們,用不著繁瑣的舉例,你已經可以了解到我們的戰士是怎樣的一種人,這種人是什麼一種品質,他們的靈魂是多麼的美麗和寬廣……

這是由敘述而議論的過渡,使行文自然銜接。

④由倒敘轉入順敘或運用插敘時的起止處需要過渡。

《故鄉》裡,由於「母親」的提及,插敘了「我」少年時與閏土的一段交往和情誼,及至插敘完畢,敘寫又回到「現在」時,作者寫道:

現在我的母親提及了他,我這兒時的記憶,忽而全都閃電似的蘇生過來,似乎看到了我的美麗的故鄉了。我應聲說:

「這好極!他——怎樣?……」

接下去是「母親」的答話,文章又回到了原有的脈絡上來,線索清楚,文氣貫通。

短文在敘述中穿插了往屆留學生介紹藤野先生忘記帶領結的事情,說說這樣寫有什麼好處100

4樓:我是小蘇

採用側面敘述的方式,來描述藤野先生,用第三者的感受會更加突出主人公的性格和形象,有利於讀者明確認識主人公的為人,比直接描述更能讓讀者接受,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和敘述文經常採用的描述方式。

據說關羽大將一生中有三件憾事,是哪三件事

關羽一生中有三件憾事,分別是 華容道放走曹操,拒絕了和孫權結為親家,水淹七軍時殺掉龐德。每個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有的微不足道,有的卻影響深遠,正如有一位哲人說的那樣,人生在於關鍵的幾步,如果走對了,一生會很平穩,而反之,則走得很艱難。三國時期的關羽,即是沒走好關鍵的幾步,落得自己沒有好下場,也導致自...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寫了哪四件事

1 談 水滸傳 2 笑談 碰壁 3 救護車伕 4 關心女傭 課文的段落以空行為標誌,共分五段。課文先寫伯父去世後,我 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接著觸景生情地轉入對伯父生前的點滴回憶,分別敘述了四件事 伯父借談 水滸傳 啟發教育 我 認真讀書 伯父在笑談 碰壁 中抨擊舊社會時受到的挫折與 伯父熱情地救...

短文通過哪三件事例說明法布林研究昆蟲入迷

昆蟲學家法布 爾法布林是個昆蟲迷文中用哪兩個事例來說明的?文中列舉出具體時間說明了法布林有一種什麼精神 昆蟲學家法布林 天哪,這是怎麼回事 一大群人圍在田頭,現看一位 怪人 這位 怪人 正趴在地上,專心致志地用放大鏡 螞蟻是怎樣搬走死蒼蠅的.他如痴如迷,竟然沒有覺察到圍觀他的人.這個 怪人 是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