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魚的人工養殖,鯿魚如何養殖

2021-03-04 08:55:54 字數 5065 閱讀 8596

1樓:手機使用者

養殖方式有池塘主養或混養,有在水草較豐茂的湖庫水面粗養,有利用網箱進行集約式養殖。

在水深1.5~2公尺的池塘,每畝可放冬片魚種600~800尾,配養鰱、鱅魚種200~300尾,飼養一年武昌魚個體可達500g左右。它的生長速度在三齡以前較快。

以後逐漸減慢。武昌魚的食性和草魚相似,所以能經濟地利用天然水域中的餌料資源,同時也能攝食人工飼料,促進成魚的生長。武漢市試驗池塘主養武昌魚,效果很好,其方法為:

畝放尾重40g的武昌魚越冬魚種1220尾,配養尾重50g的白鰱魚種200尾,尾重60g花鰱魚種30尾,還適當放些高背鯽魚種,使用「正大」083號飼料,餌料素數為1.8,投喂時用手撒均勻。平時注意水質管理,防止水質變壞和泛塘,晝夜池水中溶氧不低於2mg/ml。

年終獲得每畝500kg的產量,其中武昌魚350kg,平均尾重為0.35kg。

鯿魚如何養殖

2樓:**雞取

1、苗種培育

魚苗孵出2—3天後,才逐漸脫離魚巢自由活動,並開始攝食小型浮游動物。因此當魚苗下池後,要每天適量施肥。脫粘孵化的魚苗,畝放12—15萬尾為宜。

當魚苗開口攝食時,最好先喂1—2次熟蛋黃,再喂幾天黃豆漿,以後依水質肥瘦和魚苗生長情況而決定施肥量。

2、成魚飼養

養殖方式有池塘主養或混養,有在水草較豐茂的湖庫水面粗養,有利用網箱進行集約式養殖。主養鯿魚,在水深1.5—2公尺的池塘,每畝可放冬片魚種600—800尾,配養鰱、鱅魚種200—300尾,飼養一年鯿魚個體可達500克左右。

3、網箱養殖

選擇在靠近村莊、房屋的深水庫灣設定漁排。一可方便管理,二可避免枯水期網箱搭底。選擇向陽背風,庫底原為農田或平坦開闊山地的水域。

這樣的水域水質肥,天然餌料相對豐富。選擇遠離航道、碼頭,水流在0.1公尺/秒以內的水域。

這樣的水域相對安靜,可減少魚群的應激反應。

4、飼料投喂

在整個養殖過程,全部選用專用顆粒料。顆粒料以魚粉、菜籽餅、麩皮等為主要原料,經小型硬顆粒飼料機制成不同粒徑的魚種料(粒徑1—1.5公釐)和成魚料(粒徑2.

5—3.5公釐)。顆粒料中的動物蛋白含量達26%左右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鯿魚養殖技術

(一) 放養前的準備

1.池塘的選擇,選擇水源充足、水質清新,排灌方便,沒有生活汙水排入,微沙泥底質池塘,面積0.3~0.6hm2,水深2~3m,少淤泥的池塘為宜。

2.池塘的處理,在準備放養三角魴的池塘用75~100kg的生石灰,全池潑灑,以殺滅池塘原有的病原體、或殺死原池塘的野雜小魚。經暴曬一週後,放進清新的水源至水深1m左右後,放養魚苗。

(二)池塘魚苗的放養

1.魚苗的選擇,選擇體表無傷、體質健壯、魚體豐滿,規格整齊的8~225px的魚苗,經5%的食鹽水或5~10ml/l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洗後,放進池塘。

2.放養密度,主養三角魴的池塘,可配養少量的鱅魚、鰱魚或鯽魚,一般的放養密度為8~225px規格的三角魴魚1 000~1 500尾/667m2,鱅魚9~250px規格100尾/667m2,規格為250px左右的鰱魚苗150~200尾/667m2,鯽魚300尾/667m2左右為宜。

(三)飼養管理

1.水質調節,三角魴喜歡清新水質,透明度保持在30~1000px,溶解氧在5.5mg/l,ph值7~8之間,一般投飼高密度養殖水質容易變肥,每週可抽出老水750px左右,然後再放注新水,使池塘水深不變,保持池水水質清爽。

2.投飼養成,在池塘設定食台,定時投放花生麩、麥皮、人工配合顆粒飼料或青飼料,5月份前低溫季節的投飼量為池魚重的2%~3%,6~10月份的投飼量為池魚總重量的3%~4%,11月份根據魚塘魚類的攝食情況進行適量投喂。

3.日常管理,堅持每天早晚巡塘、觀察魚群的生長和攝食情況,適時開增氧機,注意天氣、水質和魚類活動情況,以免出現浮頭現象。保證水質清爽和適時加註新水。

4.魚病防治,三角魴抗病力強、只要堅持以防為主的原則,在放苗前把好清塘和魚苗消毒關,一般很少發生魚病,即便出現魚病,其**方法與一般家魚的防治方法基本相似。

4樓:匿名使用者

飼養方法:鯿魚因其身體側扁,頭部很小,呈圓形,故曰團頭魴。團頭魴體態豐腴,肉味鮮美,成長快,最大可達3千克。

團頭魴也是草食性魚類.維管束的苦草,眼子菜,輪葉黑藻等是它的主要食物;幼魚在發育期兼食一部分動物性飼料。

這是什麼魚?武昌魚?有**

5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淡水白鯧!

食人鯧的親戚,早就人工養殖了。南方多一些。必須可以食用,但是不建於過油,肉容易老。清蒸不錯,刺少,適合老人孩子吃。

附:淡水白鯧(colossomabrachypomum),學名短蓋巨脂鯉,原產南美亞馬遜河,為熱帶和**帶魚類。淡水白鯧(以下簡稱淡水鯧)具有食性雜、生長快、個體大、病害少、易捕撈、肉厚剌少、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等特點,在擴大池塘養殖物件,增加單位面積產量方面是一種有價值的魚類,幼魚階段還可作觀賞魚。

淡水鯧於2023年被引入中國台灣省,之後人工繁殖成功,開始在淡水魚塘推廣養殖。2023年從台灣省經香港引入廣東省試養,2023年獲得人工繁殖成功,以後逐漸推廣全國,成為年產量最高的名特品種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武昌魚,武昌魚的頭比這個小,而且嘴要尖一點,這個看上去應該是鯧鯿魚,可以吃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有點像魴魚,有牙齒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食人魚啊,寶貝!可以吃

武昌魚的養殖技術有哪些?

9樓:路路通

一、團頭魴的繁殖

1、親魚的培育。 每畝水面放0.8-1.

5公斤的親魚80-100尾,並可混養鰱、鱅魚4-5尾。為避免流產,應在每年冬或開食前把雌雄魚公開養。臨產時再並池。

團頭魴的雌雄鑑別較易,即雌魚胸鰭的第一根鰭條薄而平直。雄魚則厚而呈波流形彎曲,性成熟時胸鰭的前數根鰭條的背面有「珠星」,用手撫摸有粗糙感。

2、繁殖方法。團頭魴的繁殖期,一般比鯉魚稍遲,即水溫20-29℃之間。選用雌魚腹部膨大柔軟,洩殖孔稍突而紅潤。雄魚輕壓後腹部有**流出者都能獲得較好效果。

自然產卵:先將產卵池進行生石灰消毒,一週後放入清水,按雌雄親魚1:1或2:

3併入一池,然後放低池水,使魚背微露水面,傍晚注入新水至0.8-1 公尺水深。再把棕櫚片或水草(紮成把)插在進水口附近,繼續以微流水刺激,以促其發情產卵。

如經三次刺激仍不產,可改人工催產。 人工催產。採用丙酮乾燥鯉魚腦垂體,每公斤雌魚注射5-10毫克或絨毛膜促性腺激素500-1000國際單位/公斤,雄魚減半。

一般注射後6-16小時即能產卵,故多在今晚注射,使其在拂曉產卵。受精率一般在80%以上。約經38-40小時孵出魚苗。

其孵化池不宜過大,水深1公尺左右。

二、團頭魴的苗種培育 魚苗下池前半月左右,將魚池徹底消毒,並施足基肥,每畝施豬、牛糞尿、人糞等300-400公斤。每畝放魚苗10-15萬尾。經施肥一週後的池塘魚苗下塘便可吃到小型浮游動物(輪蟲和枝角類)。

並應注意水體中天然餌料是否豐富,如水質不肥,應加肥料,同時投喂豆漿。經15-20天長到1.5-2釐公尺時便可出池分養。

分養時每畝可放養4-5萬尾,這時仍以施肥為方,隔日投喂豆餅漿,並可加喂小浮萍。

經乙個月左右,養成體長4-5釐公尺時再進行拖網分養,每畝放養密度6000-8000尾,這時投喂小浮萍等和豆餅漿。後期可喂新鮮旱草、浮萍等。到冬季體長可達10-13釐公尺。

三、團頭魴成魚飼養 團頭魴的食性和草魚相似,能最經濟地利用天然水體中的餌料資源,因其不易受疾病侵害,故可大量投草而無憂,且在大、小水面都可以飼養。以團頭魴為主的池塘,每畝水深1.5-2公尺,可放養10-13釐公尺的魚種600-700尾,並搭配鰱魚種250尾,鱅魚種50尾。

注意事項為團頭魴的魚苗運輸,一般應在體長達1.5-2.5釐公尺之後進行,以提高成活率。

團頭魴又稱武昌魚,肉質細嫩,味美好吃。它不僅能在一般淡水中生活,即便在含鹽量較高(5‰左右)的水體中也能生存良好。

實踐證明團頭魴的優點是草食性,飼料**廣,增產潛力大,成魚池中每畝搭配飼養100-300尾,可增產25-50公斤,人工繁殖簡單。尤其是疾病少,可以彌補草魚不足之處。其生長亦較快,12釐公尺左右的魚種養一年可達500克左右。

10樓:手機使用者

1、放養前準備

消毒、施肥培水池塘每兩年清淤一次,挖出底泥,加固池埂。清塘一般採用生石灰清塘法、攪拌法和漂白粉等藥物清塘法。

生石灰清塘:應先把生石灰發開,趁熱均勻撒遍池底及坡面,然後把池底石灰和底泥攪拌均勻。

攪拌法:池中加水30-40釐公尺,用增氧機反覆攪動底泥,然後將水抽乾。

藥物消毒:在北方地區一般用漂白粉或氯製劑,如有條件最好的池塘方法是晾曬。

2、魚種放養

魚種應選擇規格整齊、體質健壯、無傷病的健康魚種,觀察其內臟、體表及鰓。放養前要進行魚體消毒,使用3%的食鹽溶液或氯製劑或高錳酸鉀溶液浸洗。密度1600尾/畝,8—12尾/斤,畝放花鰱5尾/畝,白鰱80—120尾/畝。

清塘後三天注水,一週後放魚。池塘注水要設80目篩絹網袋過濾,防止野雜魚和敵害生物進入。飼養前期水深保持在0.

8—1公尺左右,以後隨著魚的生長和水溫的提高逐步提高水位,七月末以後要達到並保持最高水位。注水時間、注水次數、注水量要根據水源、水質、天氣等情況靈活掌握。正常情況下每15—20天注水一次,每次使水位公升高15—20釐公尺。

注水時間應安排在半夜開始,最遲到第二天下午2:00以前結束。每次數注補水的累積時間不應超過42小時,以保持水環境的相對穩定性,減少對投餌的影響。

3、武昌魚生長情況

在試驗期結束時,經專家組對西8號10畝池塘實地抽樣測產,隨機抽樣30尾,平均體重763.5克,體長26.07釐公尺,體寬4.

07釐公尺,體高13.03釐公尺,畝產量1145.25公斤。

武昌魚年產量6241噸,年增產值1500萬元,年增利潤350萬元。試驗結果表明,利用健康養殖技術養殖的武昌魚,質量很好,首先表現在規格上,在畝放1000—1600尾的密度情況下,經180天的飼養,魚體規格平均達1.2-1.

4斤/尾,較好的達1.5斤/尾。其次是耐運輸,我們採用活魚車運魚從天津到長春運輸15小時,成活率均為100%;從天津到蘭州運輸38小時,運輸成活率為95%。

第三是魚的體色好,肌肉飽滿,市場認可。武昌魚年產量6241噸,年增產值1500萬元,年增利潤350萬元。

怎麼養殖刀鰍魚,刀鰍魚如何人工養殖?

環境一般以土池為好,池塘面積一般為1 2畝,池水水深1.5公尺以上,塘基高出水面50釐公尺以上,池底淤泥少,池塘排灌方便且四周環境安靜。池塘內種植1 5 左右水面的水葫蘆,可以調節水質和為大刺鰍隱蔽遮陽。魚種下池前,以生石灰徹底清塘消毒,然後貯水,待藥物毒性完全消失後才可以放入魚種。魚種放養 一般在...

養殖的娃娃魚吃違法嗎,食用人工養殖的娃娃魚是否違法??

娃娃魚分為野生和人工飼養的兩種,種類不同,食用的後果不同 食用人工養殖的,法律目前是沒有作禁止規定的,根據法無禁止即自由的原則,是可以食用人工養殖的娃娃魚的 食用或者捕撈野生娃娃魚的,是要負相關的刑事責任的。原因是 娃娃魚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動物。而且也是我國珍惜的瀕危物種。根據我國 野生動物保 ...

刺蝟怎麼養 刺蝟的人工養殖,刺蝟的人工飼養

親很高興為您解答,能的,農業頻道有一集節目就是養殖刺蝟。提問。有刺蝟養殖基地。養刺蝟犯法嗎。親,人工養殖刺蝟不犯法的哦。刺蝟是屬於蝟亞科 erinaceinae 的一類蝟形目哺乳動物的統稱,共有5個屬 其中蝟屬 erinaceus 的刺蝟分布最普遍,廣泛分布在歐洲 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