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中相應的首聯,頷聯,頸聯,尾聯是什麼

2021-03-04 08:55:07 字數 4525 閱讀 923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聯: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頷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頸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尾聯: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白話譯文:孤單漂泊青山之外,獨自行舟綠水之間。潮水**,兩岸之間更顯寬闊;順風吹來;一條白帆正好高懸。

夜色將盡,海上旭日東昇;新年未至,江中春意已現。家書既已寄出,會被送往何處?希望北歸大雁,送到洛陽之邊。

創作背景:王灣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往來於吳楚間,被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兩句是一聯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首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頷聯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頸聯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尾聯

請寫出《次北固山下》一詩中的頷聯

3樓:灬丿永恆

這首詩是五言律詩,頷聯就是它的第

三、四句: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4樓:匿名使用者

頷聯是: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意思是:春潮正漲兩岸江面更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5樓:_霜燃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首聯頷聯頸聯尾聯專用於律詩,律詩共八句,每兩句一聯,一聯至四聯就是這個取名,其中律詩的對仗大致在中間兩聯,即頷聯和頸聯。

6樓:匿名使用者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律詩:八句式,一二句為首聯,三四句為頷聯,五六句為頸聯,七八句為尾聯。

次北固山下的頸聯

7樓:朦朧澹月

頸聯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通常的律詩規定每首八句,每兩句為一聯,共四聯,第一聯(第1,2句)稱「首聯」(或起聯),第二聯(第3,4句)稱「頷聯」,第三聯(第5,6句)稱「頸聯」,第四聯(第7,8句)稱「尾聯」(或結聯)。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首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頷聯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頸聯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尾聯

其實律詩的分聯名稱就好像乙個人從上到下身體的不同部位,首,即開頭;尾,即結尾;而頷聯和頸聯,就好像人的下巴和脖子,自然是頷聯在頸聯前面了。

其中頷聯何頸聯多要求對仗,律詩格律較嚴,要求2,4,6,8,句押韻,就像這首詩中的「前、懸、年、邊」一樣。 若要求不嚴格的話,首聯,也就是第二句有時可不押韻,但

四、六、八句還是要押韻的

8樓:zyn天天快樂

一首律詩每兩句為一聯,共四聯,

第一聯(第1,2句)稱「首聯」(或起聯),第二聯(第3,4句)稱「頷聯」,

第三聯(第5,6句)稱「頸聯」,

第四聯(第7,8句)稱「尾聯」(或結聯)。

首聯就好像代表頭

頷聯就好想代表下巴

頸聯就好像是脖子

尾聯就是最後一句 表結尾

這樣一想就好理解多了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首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頷聯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頸聯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尾聯

9樓:下宇了了了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首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頷聯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頸聯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尾聯

10樓:好人1大號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嗯 只要這句對吧

什麼是頷聯和頸聯,詩的頷聯和頸聯,首聯頷聯頸聯尾聯

12樓:健康真說

王績《野望》古詩詞頸聯頷聯講解

13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律詩的第二聯是頷聯,第三聯是頸聯。具體來說:律詩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就開始出現廣義五律,武周年代沈佺期、宋之問定型狹義七律,其成熟於中晚唐時期。

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每首分別為五言、七言句,簡稱五律、七律。通常的律詩規定每首8句。超過8句 ,即10句以上的 ,則稱排律或長律。

通常以8句完篇的律詩,每2句成一聯,計四聯,習慣上稱第一聯為破題(首聯),第二聯為頷聯、第三聯為頸聯、第四聯為結句(尾聯)。每首的

二、三兩聯(即頷聯、頸聯)的上下句習慣是對仗句。

次北固山下的頷聯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

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懷;次聯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闊大;三聯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極向上的藝術魅力;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

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

15樓:課文你來說

《次北固山下》的頷聯是: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潮水**,兩岸之間更顯寬闊;順風吹來;一條白帆正好高懸。

詩句妙在通過「風正一帆懸」這一小景,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風平浪靜等等的大景也表現出來了。

《次北固山下》頸聯的一妙處進行賞析

16樓:小可愛準

頸聯為: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白話譯文: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欣賞:好的文字都在下字之準確。如這裡的「生」與「入」二字,不僅使得這一聯對仗工穩,更妙在這兩字一出,才使得「海日」和「殘夜」、「江春」與「舊年」兩不相幹之事物有了聯絡,而且還因之而生動起來。

太陽從幽暗的大海上一點點公升起,如子之脫離母腹而漸現,這一「生」字實在是形象極了。

太陽剛公升,大地還基本處於黑暗之中,但黑夜已撕破,這個「殘」字寫出了不可抗之消失。夜是被動的,卻又是無可奈何的,它生了太陽,卻又因太陽而消退!而「入」字更生動,任你江南雖還是舊年的冬天,但是春天卻已將江邊的柳樹塗上了一層春色。

這一「入」字很不客氣,它幾乎是帶有強迫的楔入,寫出了新生的銳氣。

17樓:匿名使用者

《次北固山下》的頸聯的妙處是:詩人把「日」和「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並用「生」和「入」突出江南春來早的特徵,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感,表達出詩人滯留異地的思鄉之情。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妙在不僅描寫景物入神,而且富於生活哲理:新事物脫胎於舊事物之中舊事物中孕育著新的事物,表現出一種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

每兩句為一聯,共四聯。

第一聯是首聯,第二聯是頷聯,第三聯是頸聯,第四聯是尾聯。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釋文:遊客路過蒼蒼的北固山下,

船兒泛著湛藍的江水向前。

春潮正漲兩岸江面更寬闊,

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紅日衝破殘夜從海上公升起,

江上春早年底就春風拂面。

寄去的家書不知何時到達,

請問歸雁幾時飛到洛陽邊。

這首詩寫冬末春初,旅行江中,即景生情,而起鄉愁。

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懷。

次聯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闊大。

三聯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級向上的藝術魅力。

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全詩籠罩著一層淡淡的鄉思愁緒。

18樓:凋零的雪花

運用了擬人的手法,賦予「日」和「春」以人的動作,寫出了海日冉冉公升起,江上早春的景象,抒發了詩人的思鄉之情,揭示了新事物取代舊事物的哲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這首詩創作的背景你要先知道:王灣,唐代詩人,在旅途中停留在北固山,看到沿途美景就描寫下來了同時抒發自己的心情,相比當時心情肯定是非常不錯的。

你說的頸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大概意思是:殘夜將去,旭日初公升海上;一年未盡,江南已初入春。

那麼是否可以說作者感覺人生前途一片光明呢? 夜雖然黑,但是已經過去了,而且在海上日出可是特別壯觀闊達的哦,春天到處都是綠意都是生機,那麼我的未來也一樣啊,充滿生機,具有廣闊的前進啊。

希望對你有幫助,不要忘記點選採納哦。

次北固山下的題目首聯頷聯分別怎樣理解

這首詩是詩人由楚入吳,在沿江東行途中泊舟於江蘇鎮江北固山下時所作。當時正值冬盡春來,旭日初公升,詩人面對江南景色,置身水路孤舟,感受時光流逝,油然而生別緒鄉思。次北固山下雖是寫羈旅鄉愁,但只有淡淡一縷,更多的顯現了作者積極樂觀的心境。詩以對偶句發端,既工麗,又跳脫。客路 指作者要去的路。青山 點題中...

次北固山下的頸聯和尾聯所表達的情感有什麼不同

兩句都表達了思鄉之情。頸聯是指第三句,間接的表述 尾聯指第四句,很直接的表達了深深的思鄉情 次北固山下的頸聯和尾聯所表達的情感有什麼不同?頸聯寫的是自己乙個人在外飄零的孤悽,尾聯轉而成為對家鄉的思念,寫的是鄉愁,乙個是從自身處境方面考慮的,乙個是從心裡所想的家鄉方面寫的。但對家鄉的思念還是源自於自己...

《次北固山下》的名句是哪句啊,《次北固山下》中,詩中的千古名句是哪句?它抒發了作者怎樣情懷

次北固山下 來是千古源 傳頌的名篇,其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 鄉書何處達 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海日生殘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