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是成語什麼移什麼什麼

2021-03-04 08:55:07 字數 1966 閱讀 1835

1樓:yqsy一切隨緣

星移抄鬥**【基本解釋】:星斗變動位置。bai指季du節或時間的變化。

【拼音zhi讀法】:xīng yí dǒu zhuǎn【使用舉例】:抬頭dao**,~,正是三更時分。(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呂洞賓飛劍斬黃龍》)

【近義詞組】:物換星移、斗轉參橫、斗轉星移【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賓語、分句;用於時間或季節的變化【成語出處】:

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直睡的陵遷谷變,石爛松枯,斗轉星移。」

時移勢遷:【基本解釋】:時候不同,情況也發生了變化。

【拼音讀法】:shí yí shì qiān

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2樓:布朗趙小乖

星移斗轉【xīng yí dǒu zhuǎn】

星斗變換位置;表示季節改變。比喻時光流逝。移:移動;鬥:北斗星。出自元·喬夢符《兩世姻緣》:「他便眼巴巴簾下等;直等到星移斗轉二三更。」

滄海桑田【cāng hǎi sāng tián】

滄海:大海;桑田:種桑樹的地;泛指農田。

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也作「桑田滄海」;又簡稱「滄桑」。

出自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日新月異【rì xīn yuè yì 】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飽經滄桑【bǎo jīng cāng sāng】

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出自王濛《輪下》:"而你是乙個四十六歲的男人,飽經滄桑,眼角皺紋細密如網。"

翻天覆地【fān tiān fù dì】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 柳亞子 《次韻和劉仁女士》之一:"欣見翻天覆地時,國維重奠系千絲。

" ** 《訪密雲水庫》詩:"翻天覆地,造海移山。" *** 《在擴大的**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乙個翻天覆地的時代。"

什麼移什麼換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該成語應為:星移物換。

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

景物改變,星辰移動(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也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通常借寫自然景色的不斷變化,感嘆時光之流逝,人世之變遷。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4樓:

星移物換   xīng yí wù huàn   【解釋】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帶有」移物換」的成語有哪些?

5樓:勤奮的黃偉靜

讀音:xīng yí wù huàn

釋義: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

比喻時間的變化,也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通常借寫自然景色的不斷變化,感嘆時光之流逝,人世之變遷。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造句:任寒來暑往,星移物換,得高眼晝。

示例:1.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兔走烏飛,搬不盡古今興廢,急回來物換星移,成就了鳳鸞交鶯燕侶。」

2.梁啟超《論**政體有百害於君主而無一利》:「豈知曾不旋踵,物換星移,如風卷籜,一掃而空矣。」

格物窮理

讀音:gé wù qióng lǐ

釋義:格物:推究事物的道理;窮理:追尋事物的究竟,指窮究事物的原委、道理。

出處:明·方孝孺《答鄭仲辯》:"其無待於外,近之於復性正心,廣之於格物窮理。"

造句:偶閱近人《夜談叢錄》,見所載焚旱魃一事、狐避二事,因存記所疑,俟格物窮理者詳之。

形容時間飛逝世事變化萬千的詩句

世事悠揚春夢裡,年光寂寞旅愁中。錢起 世事茫茫,山川歷歷,不盡憑闌思。周權 人事紛紛難料,世事悠悠難說,何處問穹蒼。吳潛 堪嗟世事如流水,空見蘆花一釣船。棲一 世事悠悠天不管,春風花柳爭妍。元好問 滄海橫流安足慮,世事紛紜何足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 ...

變化很多的成語是什,形容變化很多很快的成語是什麼

bi n hu du du n 變化多端。釋 義 端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出 處。明 馮夢龍 陳從善梅嶺失渾家 這齊天大聖神通廣大,變化多端。葉聖陶 記金華的雙龍洞 這些石鐘乳和石筍,形狀變化多端,再加上顏色各異,即使不比做什麼,也很值得觀賞。示 例。舊朋友是 幾乎是不剩乙個了。魯迅書信集 ...

形容女孩單純不諳世事的成語是什麼

1.天真 無邪拼音 ti n zh n w xi 解釋 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造句 男人回喜歡女人的眼神天真無答邪,女人喜歡男人的眼神深邃莫測。2.天真爛漫 拼音 ti n zh n l n m n 解釋 天真 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 爛漫 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 活潑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