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概括對青蛙的喜愛,用乙個成語概括對青蛙的喜愛

2021-03-04 08:55:07 字數 2806 閱讀 928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沒有這樣的成語來概括對青蛙的喜愛。

與青蛙有關的成語基本都是貶義的。

有一句詩: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如果請你用乙個成語來概括對青蛙的感情,你會想要哪個成語?為什麼?

2樓:民生為本

井底之蛙

[讀音][jǐng dǐ zhī wā]

[解釋]井底下的青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短淺的人。

《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後漢書·馬援傳》:

「子陽(公孫述)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

[出處]《莊子·秋水》:「井蛙不可語於海者;拘(侷限)於虛(所居住的地方)也。」

[例句]乙個沒有經風雨,見世面的人,就似~一樣。

[近義]遼東豕井蛙醯雞井蛙之見井底鳴蛙目光如豆坐井觀天一孔之見[反義]智周萬物絕代天驕見多識廣

3樓:匿名使用者

金典福娃(井底之蛙)。

形容青蛙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井底之蛙是乙個成語,讀音是jǐng dǐ zhī wā,意思是指井底的青蛙認為天只有井口那麼大。比喻那些見識短淺的人。

5樓:碧紗窗外鶯啼

沉灶產蛙 春蛙秋蟬 井蛙之見 井底之蛙 臼灶生蛙 坎井之蛙 蛙鳴蟬噪 雲龍井蛙 沉灶生蛙 晉惠聞蛙 井底鳴蛙 蛙鳴狗吠井蛙醯雞 蛙蟆勝負 蛙鳴蚓叫埳井之蛙 蠅聲蛙躁 蛙音閏位

形容青蛙的成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沉灶生蛙【拼

音】:chén zào shēng wā【解釋】: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

形容水患之甚。【成語】:管窺蛙見【拼音】:

guǎn kuī wā jiàn【解釋】:管窺:從管中看物。

比喻所見者小;蛙見:井蛙之見。比喻見識狹隘,看問題短視。

【成語】:沉灶產蛙【拼音】:chén zào chǎn wā【解釋】:

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形容水患之甚。【成語】:

臼灶生蛙【拼音】:jiù zào shēng wā【解釋】: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

形容水患之甚。【成語】:埳井之蛙【拼音】:

kǎn jǐng zhī wā【解釋】:廢井裡的青蛙。比喻見識不多的人。

同「坎井之蛙」。【成語】:井蛙之見【拼音】:

jǐng wā zhī jiàn【解釋】:見:見解。

井底之蛙那樣狹隘的見解。比喻狹隘短淺的見解。【成語】:

坎井之蛙【拼音】:kǎn jǐng zhī wā【解釋】:坎井:

壞井,廢井。廢井裡的青蛙。比喻見識不多的人。

【成語】:晉惠聞蛙【拼音】:jìn huì wén wā【解釋】:

比喻愚昧寡聞。【成語】:怒蛙可式【拼音】:

nù wā ké shì【解釋】:怒蛙:鼓足氣的青蛙;式:

太在車前橫木上表示致敬。向鼓足了氣的青蛙致敬,表示對勇士的尊敬。【成語】:

蠅聲蛙躁【拼音】:yíng shēng wā zào【解釋】:蒼蠅、青蛙無休止地叫。

比喻低劣的、無病呻吟的詩文。

7樓:匿名使用者

沉灶產蛙 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形容水患之甚。

沉灶生蛙 見「沉灶產蛙」。

春蛙秋蟬 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晉惠聞蛙 比喻愚昧寡聞。

井底鳴蛙 猶井蛙。

井底之蛙 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井蛙醯雞 醯雞:昆蟲名,即蠛蠓,常用以形容細小的東西。比喻眼界不廣,見識淺保

井蛙之見 比喻狹隘短淺的見解。

臼灶生蛙 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

形容「青蛙的」成語有哪些?

8樓:幼稚園殺手蘇

沉灶產蛙、春蛙秋蟬、晉惠聞蛙、井底之蛙、井蛙醯雞、井蛙之見、坎井之蛙、蛙蟆勝負、雲龍井蛙

沉灶產蛙: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形容水患之甚。

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晉惠聞蛙:比喻愚昧寡聞。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井蛙醯雞:醯雞、昆蟲名,即蠛蠓,常用以形容細小的東西。比喻眼界不廣,見識淺薄。

井蛙之見:比喻狹隘短淺的見解。

坎井之蛙:廢井裡的青蛙。比喻見識不多的人。

蛙蟆勝負:青蛙與**鬥爭的勝負。比喻不足介意的榮哀得失。

雲龍井蛙: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形容青蛙的詞語有哪些

9樓:徐國輝

海中水手

站定平平

義無反顧

憨憨有趣

碧綠如葉

活蹦傻(亂)跳

聰明靈敏

句句守信

除害保家

形容「青蛙」的詞語有哪些?

10樓:miss阿遠

青蛙,讀音:[ qīng wā ]

造句:1、 大青蛙猛地跳躍起來躥入河裡。

2、青蛙把自己隱藏在水草裡。

「青蛙」是一種兩棲動物,頭部扁而寬,口闊,眼大,**光滑,通常為綠色,有灰色斑紋。 善跳躍,會游泳,生活水中或水邊,活動多在夜間。雄的有發聲器官,鳴聲巨集亮。

能捕食害蟲,對農業有益。俗稱田雞。

參考資料林崇德 .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1991

馬用繩子掉在懸崖上打一成語,乙個馬用繩子掉在懸崖上打一成語

懸崖勒馬 成語解釋 拼音 xu n y l m 釋義 懸崖 高而陡的山崖 勒馬 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成語一馬脖子上棒著繩子掉在懸崖上 謎底 懸崖勒馬 懸崖勒馬 xu n y l m 解釋 懸崖 高而陡的山崖 勒馬 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

表示「來受」的成語是什麼,表示「乙個來乙個受」的成語是什麼?

1 逆來bai順受 n l i sh n sh u 指對惡劣du的環境zhi或無禮的待遇採取順dao從和忍受的專態度。出 處 元 高屬則誠 琵琶記 第四十一出 事當逆來順受。2 委曲求全 w i q qi qu n 委曲 曲意遷就。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出 處 宋 歐陽修 滁州...

馬頭打一成語的答案,乙個馬頭打一成語的答案

馬首是瞻 m sh u sh zh n 基本釋義 瞻 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出 處 左傳 襄公十四年 荀偃令曰 雞鳴而駕 塞井夷灶 唯餘馬首是瞻。馬首是瞻 乙個馬頭打一成語馬首是瞻馬首是瞻的詞語解析 釋義 首 頭 看圖猜成語有乙個馬頭是什麼 乙個馬頭答案 馬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