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滿面「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4 08:55:03 字數 567 閱讀 1155

1樓:喵喵的森林

1、淚流

滿面bai [ lèi liú mǎn miàn ]眼淚流了一臉。du形容極度悲傷

zhi。

出 處:明·羅貫dao中《三國演義》第專

一百十回:「言訖,屬以印綬付之,淚流滿面。」

2、滿面春風 [ mǎn miàn chūn fēng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出 處:宋·程節齋《沁園春》詞:「滿面春風,一團和氣,發露胸中書與詩。」

3、笑容滿面 [ xiào róng mǎn miàn ]滿臉洋溢著喜笑的容顏。形容內心欣喜、滿臉和悅的神態。

出 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十六

4、滿面羞愧 [ mǎn miàn xiū kuì ]感到羞恥和慚愧

出 處:《東周列國誌》第六十九回

5、嬌嗔滿面 [ jiāo chēn mǎn miàn ]嗔:嗔怪。形容年輕女子嗔怪時臉上流露著撒嬌的神色。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一回:「寶玉見他嬌嗔滿面,情不可禁,便向枕邊拿起一根玉簪來,一跌兩段,說道:『我再不聽你說,就和這簪子一樣。』」

笑容滿面的近義詞,笑容滿面的近義詞麼是什麼

笑容滿面的近義詞 春風滿面 春風滿面 ch n f ng m n mi n 釋義 春風 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笑容滿面的近義詞 喜笑顏開 滿面笑容 笑逐顏開 釋義滿臉洋溢著喜笑的容顏。形容內心欣喜 滿臉和悅的神態。滿面笑容 興高采烈 笑容滿面 興高采烈 笑容滿面 拼音 x...

帶有快的成語有什麼,帶有根的成語有哪些

心直口快 大快人心 快快樂樂 眼疾手快 帶有根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根的成語 落地生根 刨根問底 盤根錯節 根深蒂固 孽根禍胎 斬草除根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樹大根深 六根清淨 根株附麗 窮苗苦根 三豕金根 根連株逮 窮根尋葉 拔樹尋根 根據盤互 無根無蒂 連根共樹 根壯葉茂 剷草除根 有根有底 芝草無...

有關類似滿面春風的成語滿面春風是什麼類的詞語

喜氣洋洋.興高采烈.春風得意.喜形於色.意氣風發.容光煥發.春風拂面.紅光滿面.如坐春風.就想起這麼多了 花紅柳綠 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 形容顏色鮮明多彩綠葉成陰 指綠葉繁茂覆蓋成蔭。比喻女子青春已逝,兒女成行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紛紅駭綠 紛 紛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