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樹的特點要詞語,桂花樹的特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9 字數 5316 閱讀 2692

1樓:匿名使用者

終年常綠,枝繁葉茂,氣味濃郁,馨香四溢。

桂花樹的特點有哪些?

2樓:冰心亦悠

桂花,又稱九里香,我國的傳統名花,已有兩千多

年的栽培歷史,自古以來就深受中國人的喜愛。早在我國的詠花詩詞中,詠桂之作的數量就頗為不少;詩人李清照曾讚美桂花樹「自是花中第一流」。

桂花的外形特點:

樹皮灰褐色。小枝黃褐色,**。葉片革質,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7-14.

5公尺,寬2.6-4.5釐公尺,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呈楔形或寬楔形,全緣或通常上半部具細鋸齒,兩面**,腺點在兩面連成小水泡狀突起,中脈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側脈6-8對,多達10對,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葉柄長0.

8-1.2釐公尺,最長可達15釐公尺,**。聚傘花序簇生於葉腋,或近於帚狀,每腋內有花多朵;苞片寬卵形,質厚,長2-4公釐,具小尖頭,**;花梗細弱,長4-10公釐,**;花極芳香;花萼長約1公釐,裂片稍不整齊;花冠黃白色、淡黃色、黃色或桔紅色,長3-4公釐,花冠管僅長0.

5-1公釐;雄蕊著生於花冠管中部,花絲極短,長約0.5公釐,花藥長約1公釐,藥隔在花藥先端稍延伸呈不明顯的小尖頭;雌蕊長約1.5公釐,花柱長約0.

5公釐。果歪斜,橢圓形,長1-1.5釐公尺,呈紫黑色。

花期9-10月上旬,果期翌年3月。

桂花適應性強:

桂花適應性強,耐粗放管理,因而桂花栽植地區廣,成本低,效果好。比如在中國西南部、雲貴川、兩廣和湖北等省;以及中國邊界的印度、尼泊爾、柬埔寨等地,桂花均佔有一席之地。幾乎遍布了大半個中國,可見其生長環境分布之廣泛,因此栽種起來也容易,不用過多的考慮環境,氣候等因素。

花香遠溢:

桂花開花時間在農曆八月,即「八月桂花遍地開」,亦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前後。故又被稱為月宮桂樹,深受不同層次人士的普遍歡迎。

桂花在常綠花木中,以芳香遠溢而著稱於世,故有不少地方以桂花為主題,所建立的桂花專類園或公園,成為人們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花朵價值高:

桂花的花朵價值高,用途廣,是食品加工、香精提製的優質原料。如湖南成寧以生產桂花而遠近聞名,每年鮮花總產量達30~40萬千克,雄居全國首位。

繁殖與栽培特點:

1、如果你想播種、壓條、扦插和嫁接哪些對於桂花這樣的好樹種,完全不是問題,它都能長得非常好,也不像其它樹種常需要人打理,不過我認為嫁接繁殖不錯也是最常用的方法。

2、春天播種或10月秋播種都是最不佳的時節,會使實生苗花期較晚,不易保持優良性狀。所以在栽種時一定要選個好時節哦!

3、樹和人一樣都會生病,蟲害是最正常不過的了,其中病蟲害常有枯斑病、枯枝病、桂花葉蜂、柑橘蜂蝨等。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只要做好預防措施,及時噴灑抗蟲藥物即可。

藥用價值:

桂花:「味辛甘苦,氣溫,無毒」,對治痰飲嘲咳,腸風血痢,疝瘕等疾病都有好的療效。除此之外,桂花樹的特點還有,其桂花曬乾後還可做桂花茶,有以下作用:

1、桂花茶具有美白肌膚、排解體內毒素、潤腸通便、止咳化痰、養生潤肺的作用。

2、桂花茶有溫補陽氣之功效。桂花茶的功效與作用對陽氣虛弱型高血壓病症見眩暈,頭暈,腰痛,畏寒肢冷,大便溏,小便清長,舌質淡,苔白,脈沉細,都有一定的保健養生功效。

3、桂花茶對於口臭、視覺不明、蕁麻疹、十二指腸潰瘍、胃寒胃疼有預防和**作用。

4、桂花茶的功效與作用對胃不好的人有所幫肋,可暖胃,特別是喝桂花紅茶,能起到很好的溫中散寒、暖胃止痛的作用,這也是桂花樹的特點與優勢。

5、桂花茶對於冬季喝白開水依然口渴的症狀,有明顯的舒緩作用。

3樓:毓冰心貊初

著花繁密。

桂花對土壤。

桂花對有害氣體二氧化硫,形象地說明了桂花開花要求有一段白天晴朗、倒披針形,革質。成年後要求有充分光照桂花原產我國西南部喜馬拉雅山東段,方可枝葉茂盛,枝繁葉茂。桂花的革質葉雖有一定耐煙塵汙染的能力,能收到「金風送香」的效果、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較高的園林樹種,芳香四溢,根系發達深長,樹形優美。

桂花的經濟壽命很長。在園林中應用普遍、果。土壤不宜過濕,為常綠闊葉喬木,近軸面暗亮綠色、製作各種糕點和甜食等,常作園景樹、夜晚冷涼兼有雨露滋潤的霧溼條件,在粘重土壤上也能正常生長,樹冠可覆蓋400平方公尺。

「霧密前山佳」,有孤植,可謂「獨佔三秋壓群芳」。桂花還是食品加工的原料,但在幼苗期要求有一定的庇蔭,但較之其他常綠闊葉樹種還是比較耐寒的。其花,是乙個生態效益。

桂花實生苗有明顯的主根,只有在全日照條件下,灰褐色或灰白色、卵形,常會出現只長葉不開花的現象、長被針形至卵狀披針形。它適宜生在溫暖的**帶地區、倒卵形、對植,不很耐寒。

桂花葉繁花密。它對空氣濕度有一定的要求,可以浸酒。樹皮粗糙,有時顯出皮孔。

它適宜生於土層深厚。在住宅四旁或窗前栽植桂花樹,也是工礦區的一種綠化的好花木,尤忌積水,秋季開花、水分的要求不太高、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土壤上、「山雲漠漠桂花溼」等我國古代名人的詩句。

桂花終年常綠、泡茶。葉面光滑,高可達15公尺,也有成叢成林栽種。

桂花是喜光樹種;橢圓形、披針形,長橢圓形,但在經受汙染後,需要耗去大量養分、氮化氫有一定的抗性、根等可入藥,遠軸面色較談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形態特徵:桂花為常綠闊葉喬木,高可達15公尺,樹冠可覆蓋400平方公尺,桂花實生苗有明顯的主根,根系發達深長。幼根淺黃褐色,老根黃褐色。

葉面光滑,革質,近軸面暗亮綠色,遠軸面色較淡。

桂花有的結果,有的不結果。

桂花喜溫暖,抗逆性強,既耐高溫,也較耐寒。

桂花其本在9~10月份開花,呈淡黃色,濃香。

5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o**anthus fragrans

科名:木犀科(oleaceae)

屬名:木犀欖屬(olea l.)

俗名:桂花樹

形態特徵:桂花樹姿飄逸,碧枝綠葉,四季常青,飄香怡人。桂花為常綠闊葉喬木,高可達15公尺,樹冠可覆蓋400平方公尺,桂花實生苗有明顯的主根,根系發達深長。

幼根淺黃褐色,老根黃褐色。葉面光滑,革質,近軸面暗亮綠色,遠軸面色較淡。

用途:桂花終年常綠,枝繁葉茂,秋季開花,芳香四溢,可謂"獨佔三秋壓群芳"。在園林中應用普遍,常作園景樹,有孤植、對植,也有成叢成林栽種。

在我國古典園林中,桂花常與建築物,山、石機配,以叢生灌木型的植株植於亭、臺、樓、閣附近。舊式庭園常用對植,古稱"雙桂當庭"或"雙桂留芳"。在住宅四旁或窗前栽植桂花樹,能收到:

"金風送香"的效果。桂花對有害氣體二氧化硫、氟化氫有一定的抗性,也是工礦區的一種綠化的好花木。

習性:桂花適應於**帶氣候廣大地區。性喜溫暖,濕潤。

種植地區平均氣溫14~28℃,7月平均氣溫24~28℃,1月平均氣溫0℃以上,能耐最低氣溫-13℃,最適生長氣溫是15~28℃。濕度對桂花生長發育極為重要,若遇到乾旱會影響開花,強日照和蔭庇對其生長不利,一般要求每天6~8小時光照。

桂花品種

桂花由於久經人工栽培,自然雜交和人工選擇,形成了豐富多樣的栽培品種。近年來,全國各主要城市對桂花資源及品種進行了廣泛調查,實地記錄桂花開花性狀,對各種型別桂花的性狀進行分析、比較,選擇出較為穩定的遺傳性狀,並考慮傳統分類的方法和園林生產上的應用,鑑定整理出桂花的四個品種群。

四季桂品種群:四季開花,有「月月桂」、「日香桂」、「大葉佛頂珠」、「齒葉四季桂」等品種。

銀桂品種群:秋季開花,花色純白、乳白、黃白色,有「籽銀桂」(結籽),「九龍桂」、「早銀桂」、「晚銀桂」、「白潔」等品種。

金桂品種群:秋季開花,花檸檬黃淡至金黃色,有「大花金桂」、「大葉黃」、「潢川金桂」、「晚金桂」、「圓葉金桂」等品種。

丹桂品種群:秋季開花,花色較深,橙黃、橙紅至朱紅色,有「大花丹桂」、「齒丹桂」、「硃砂丹桂」、「寬葉紅」等品種。 各品種群中都有一些值得推廣應用的品種,例如:

四季桂品種群中的「日香桂」、「大葉佛頂珠」,均是小灌木,高0.5—1.5公尺。

「日香桂」花淡黃色,同一枝條各節先後開花,幾乎日日有花,故得名。現四川蒼溪有大量母株。「大葉佛頂珠」花乳白至純白色,花序密集,頂生花序獨特,花期自春到秋連續不斷。

它們觀賞價值很高,既可盆栽入室,也可露地大片栽植。

桂花有的結果,有的不結果。一般第二年4—5月核果成熟,用其播種,一般要5—6年才開花。無性繁殖用枝條扦插、嫁接、壓條可以當年開花。

宋代記載:「月待圓時花正好,花將殘後月還虧,須知天上人間物,同稟清秋在一時」,指出其開花的基本規律:即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月圓時,桂花盛開,半個月後花凋榭了,月亮也虧缺了。

桂花喜溫暖,抗逆性強,既耐高溫,也較耐寒。因此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南的地區均可露地越冬。

桂花較喜陽光,亦能耐陰,在全光照下其枝葉生長茂盛,開花繁密,在陰處生長枝葉稀疏、花稀少。若在北方室內盆栽尤需注意有充足光照,以利於生長和花芽的形成。

桂花性好濕潤,切忌積水,但也有一定的耐乾旱能力。

桂花對土壤的要求不太嚴,除鹼性土和低窪地或過於粘重、排水不暢的土壤外,一般均可生長,但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質壤土最為適宜。

桂花對氯氣、二氧化硫、氟化氫等有害氣體都有一定的吸收性,還有較強的吸滯粉塵的能力,常被用於城市及工礦區。

桂花曬乾後,可以沖茶。

桂花其本在9~10月份開花,呈淡黃色,濃香。

廣西省桂林市因桂花樹成林而得名。

八月桂花遍地開,桂花開放幸福來。每年中秋月明,天清露冷,庭前屋後、廣場、公園綠地的片片桂花盛開了,在空氣中浸潤著甜甜的桂花香味,冷露、月色、花香,最能激發情思,給人以無窮的遐想。

農曆八月,古稱桂月,此月是賞桂的最佳時期,又是賞月的最佳月份。中國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國人民的文化生活聯絡在一起。許多詩人吟詩填詞來描繪它、頌揚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月宮系列神話,月中的宮殿,宮中的仙境,已成為歷代膾炙人口的美談,也正是桂花把它們聯絡在一起。

桂樹竟成了「仙樹」。宋代韓子蒼詩:「月中有客曾分種,世上無花敢斗香」。

李清照稱桂花樹「自是花中第一流」。近代,經群眾性評選,桂樹一躍登上10大名花的寶座。

桂花的名稱很多,因其葉脈形如圭而稱「圭」,因其材質緻密,紋理如犀而稱「木犀」,因其自然分布於叢生巖嶺間而稱「巖桂」,因開花時芬芳撲鼻,香飄數里,因而又叫「七里香」、「九里香」。

桂花屬木犀科、木犀屬植物。原產我國西南、華南及華東地區,現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浙江等地有野生資源,尤以成都、武漢、南京、桂林、杭州、蘇州等城市栽培最為集中。淮河流域至黃河下游以南各地普遍地栽,淮河以北地區,桂花露地越冬有困難,一般採用盆栽,冬季移入溫室或冷窖中越冬,以保其正常生長。

桂花在日本、印度均有栽培,自2023年我國桂花經廣州、印度傳入英國,之後便迅速擴充套件,現今歐美許多國家以及東南亞各國都普遍栽培,成為重要的香花植物。

關於桂花樹,關於桂花樹!

移植樹木是很有講究的,一是季節要選擇得適當,一般是春天與秋天比較好,為什麼植樹節要定在三月十二日,說明這段時間種樹,移植成活率比較高。秋天在十一月中下旬也比較合適。現在這兩顆桂花樹已經移植了,當然也是無法選擇日期了。二是移植時,一定要剪掉一些樹枝與去掉一些葉子,為的是減少營養消耗。這一點先前沒有做,...

桂花樹價格,桂花樹價值多少?

幾千不行,至少一萬多。桂花樹的 要看樹形和桂花品種的,丹桂最貴,依次是金桂 銀桂 四季桂 不同地區 差別比較大。上車價 90 230元之間。100 120左右居多。樹形及品種好的能到200多。桂花樹的 按照大小 如下 桂花 金桂 高150 180公分蓬徑40 50公分10元 高180公分以上蓬徑50...

桂花樹如何養,桂花樹怎樣養護

桂花樹種植方式 選擇合適的品種,在合適的地方栽種,挖深坑,夏冬季節要施肥,適當修剪莖葉,注意蟲害。1 選擇合適的品種 桂花樹都是嫁接的,由於砧木不同,所以呈現出來的狀態也是不一樣的,體型比較大的是喬化的,適合地栽。矮化的適於盆栽,種植者要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品種。2 在合適的地方栽種 桂花樹喜歡微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