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字是詞的字成語有哪些,最後乙個字是詞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2 字數 6208 閱讀 7551

1樓:南南南丶南渡

不讚一詞

大放厥詞

大張其詞

各執一詞

過甚其詞

含糊其詞

慷慨陳詞

誇大其詞

一面之詞

張大其詞

最後乙個字是話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歐蘭中國

末詞為「話」的成語共有28個

**童話

傳為佳話

風流佳話

隔壁聽話

豪言空話

話裡有話

話中有話

看人說話

空口白話

狼煙大話

流言混話

明白如話

清茶淡話

說風涼話

天大笑話

自說自話

開啟天窗說亮話

風涼話逢人且說三分話

逢人只說三分話

空口說白話

空口說空話

沒巧不成話

明人不說暗話

三人六樣話

說大話無巧不成話

真人面前不說假話

第乙個字與最後乙個字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3樓:於夢莎啦啦啦

床上安床、日復一日、微乎其微、痛定思痛、數不勝數、天外有天、精益求精。

床上安床

拼音:chuáng shàng ān chuáng

釋義:比喻不必要的重複。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魏晉已未所著諸子;理重事復;遞相模;猶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

日復一日

拼音:rì fù yī rì

釋義: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出自《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造句:日復一日,她的病情仍然沒有好轉。

微乎其微

拼音:wēi hū qí wēi

釋義: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出自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家語;微乎其微。」

造句:他**的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痛定思痛

拼音:tòng dìng sī tòng

釋義: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 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出自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嗚呼!死生晝夜事也;死而死矣;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造句:經過這次教訓,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吸取經驗,下次一定不要再犯類似的錯誤。

數不勝數

拼音:shǔ bù shèng shǔ

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出自《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造句:從小到大,他獲得的獎勵數不勝數。

精益求精

拼音:jīng yì qiú jīng

釋義:好了還求更好。出自《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4樓:資默空覓

床上安床

比喻不必要的重複。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冠上加冠

比喻不恰當的多餘的行動。

國將不國

國家將無法維持下去了。指國家的局勢很壞,有亡國的危險。

話裡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話中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見所未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將門有將

舊指將帥門第也出將帥。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舉不勝舉

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輪扁斫輪

輪扁:春秋時齊國有名的的造車工人;斫輪:用刀斧砍木製造車輪。指精湛的技藝。

夢中說夢

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

忍無可忍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甚一日

一天比一天厲害。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損之又損

形容極為謙虛。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頭上安頭

比喻多餘和重複。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為所欲為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聞所未聞

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屋下架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

相門有相

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惺惺惜惺惺

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玄之又玄

原為道家語,形容道的微妙無形。後多形容非常奧妙,不易理解。

一不壓眾,百不随一

少數敵不過多數。

疑人勿用,用人勿疑

懷疑的人就不要使用他,使用的人就不要懷疑他。指用人應充分信任。

賊喊捉賊

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床上迭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疊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施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

床下安床

比喻無謂之重複。同「床上施床」。

豆萁燃豆

比喻兄弟相殘。

訛以傳訛

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越傳越錯。

訛以滋訛

把本來錯誤的東西加以傳播,越傳越錯。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分合無定。

見所不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同「見所未見」。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來的不懷善意,有善意的不會來。

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

年復一年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欺人自欺

自欺:自我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親上成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親上做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犯:侵犯。人家不侵犯我,我也不侵犯人家。

仁者能仁

舊指有身份的人所做的事總是有理。

日慎一日

慎:謹慎。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數不勝數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天外有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

頭上著頭

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聞所不聞

聽到從未聽到過的。形容事物非常希罕。

屋下作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同「屋下架屋」。

新益求新

已經新了,還要求更新。

刑期無刑

刑罰在於教育人恪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開的目的。

一而二,二而一

兩件事看似不同,實際上卻相同。

衣錦褧衣

錦衣外面再加上麻紗單罩衣,以掩蓋其華麗。比喻不炫耀於人。

枝外生枝

比喻派生、繁衍而出者。同「節外生枝」。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四個字的成語最後乙個字是花的有那些

5樓:

霧裡看花

錦上添花

妙筆生花

明日黃花

鐵樹開花

人面桃花

走馬觀花

火樹銀花

6樓:王子退散

霧裡看花、鐵樹開花、水性楊花、人面桃花、拈花惹草、錦上添花、走馬觀花、火樹銀花、拈花一笑、閉月羞花、桃花流水、夢筆生花、步步蓮花、樹上開花、遍地開花、驛寄梅花、走馬看花、頭昏眼花、野草閒花、筆下生花、驛路梅花、火樹琪花、下馬看花、美女簪花、枯木生花、異木奇花、跑馬觀花、路柳牆花、瑤草奇花、火燭銀花、羯鼓催花、翠竹黃花、綵筆生花、口吻生花、朽木生花、鐵樹花開、驛使梅花、過時黃花、詠月嘲花、披紅戴花、鏡裡觀花、戀酒迷花、枯樹生花、鏡裡採花、寵柳嬌花、筆頭生花、馬上看花、口墜天花、滿舌生花、枯樹開花、問官答花、油漬麻花、問柳評花。【按要求所有的都在這裡了】

7樓:忘川幾渡流景

筆下生花,閉月羞花,步步蓮花,敗柳殘花,寵柳嬌花,耳聾眼花,風裡楊花。

結尾的成語,最後乙個字第四個字是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安入我心

苦口婆心 利慾薰心 刻骨銘心 獨具匠心 收買人心 震撼人心 勠力同心 觸目驚心 包藏禍心 大快人心 人面獸心 萬箭穿心 漫不經心

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如魚得水、鳥語花香、為虎作倀、黔驢技窮、畫龍點睛、抱頭鼠竄、虎背熊腰、守株待兔、鶴髮童顏、狗急跳牆、鼠目寸光、盲人摸象、畫蛇添足 鼠目寸光 鼠肚雞腸 鼠竊狗盜 鼠牙雀角 貓鼠同眠 投鼠忌器 抱頭鼠竄 獐頭鼠目 膽小如鼠

牛鬼蛇神 牛刀小試 土牛木馬 老牛舐犢 童牛角馬 泥牛入海 如牛負重 對牛彈琴 九牛一毛 氣沖牛斗 目無全牛 庖丁解牛 氣壯如牛

虎視眈眈 虎口餘生 虎頭虎腦 虎背熊腰 虎頭蛇尾 虎踞龍盤 虎落平陽 虎入羊群 虎穴龍潭 放虎歸山 談虎色變 如虎添翼 騎虎難下 畫虎類狗 縱虎歸山 為虎作倀 兩虎相鬥 風虎雲龍 狐假虎威 羊入虎口 狼吞虎嚥 龍行虎步 龍吟虎嘯 龍爭虎鬥 龍騰虎躍 虎頭虎腦 生龍活虎 照貓畫虎 降龍伏虎 藏龍臥虎 勢成騎虎 如狼似虎

兔死狐悲 兔死狗烹 兔絲燕麥 狡兔三窟 烏飛兔走 守株待兔 龍騰虎躍 龍飛鳳舞 龍馬精神 龍鳳呈祥 龍蛇混雜 龍行虎步 龍爭虎鬥 龍吟虎嘯 畫龍點睛 來龍去脈 群龍無首 藏龍臥虎 降龍伏虎 生龍活虎 老態龍鍾 虎穴龍潭 葉公好龍 望子成龍 車水馬龍 人中之龍 風虎雲龍 蛇蠍心腸 虎頭蛇尾

馬到成功 馬不停蹄 一馬當先 老馬識途 汗馬功勞 萬馬奔騰 犬馬之勞 牛馬不如 五馬分屍 一馬平川 天馬行空 龍馬精神 風馬不接 快馬加鞭 走馬看花 車水馬龍 人歡馬叫 蛛絲馬跡 兵荒馬亂 人仰馬翻 人閒馬乏 人強馬壯 猴年馬月 青梅竹馬 單槍匹馬 招兵買馬 心猿意馬 非驢非馬 懸崖勒馬 千軍萬馬 指鹿為馬 害群之馬 騎馬找馬 塞翁失馬 盲人瞎馬 童牛角馬 脫僵之馬 金戈鐵馬

羊腸小道 羊入虎口 亡羊補牢 虎入羊群 順手牽羊 猴年馬月 尖嘴猴腮 殺雞嚇猴

雞毛蒜皮 雞鳴狗盜 雞零狗碎 雞飛蛋打 雞口牛後 雞犬不寧 雞犬不留 雞犬不驚 雞犬** 雞皮鶴髮 聞雞起舞 殺雞儆猴 殺雞取卵 偷雞摸狗 鶴立雞群 小肚雞腸 鼠肚雞腸 呆若木雞 金馬碧雞

狗急跳牆 狗尾續貂 狗仗人勢 狗血噴頭 犬馬之牢 犬牙交錯 打狗看主 豬狗不如 雞犬不留 雞犬不寧 雞犬不驚 雞犬** 雞鳴狗盜 雞零狗碎 狼心狗肺 狐朋狗友 偷雞摸狗 畫虎類狗 喪家之狗 關門打狗

豬狗不如 殺豬宰羊 鳳頭豬肚 狼奔豕突 蠢笨如豬

如魚得水 魚龍混雜 魚目混珠 魚肥稻香 魚群如雲 魚游大海 魚躍鳥飛 魚不離水 魚水相連 沉魚落雁 渾水摸魚 井底之蛙 鳥盡弓藏 笨鳥先飛 小鳥依人 驚弓之鳥 龍飛鳳舞 沉魚落雁

成語裡最後字是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裡最後乙個字是中的成語有哪些

百發百中 b i f b i zh ng 百 形容多 發 發射 也指射箭 中 正對上 恰恰合上。指射箭技術高明 每次都能命中目標。比喻料事準確 算計高明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絕不落空。嘗在圍中 cang zhai wei zong 曾在被包圍之中。待字閨中 d i z gu zh ng 留在閨房裡等待許...

成語中最後字是羊的成語有哪些,成語中最後一個字是羊的成語有哪些

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因情況複雜多變而迷失方 向,誤入歧途。引申為泛而不專,終無所成。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

最後字是投有哪些成語,最後乙個字是投有哪些成語

臭味相投 明珠暗投 氣味相投 意氣相投 義氣相投 魚水相投 聲氣相投 明珠夜投 氣義相投 冰炭不投 針芥相投 針芥之投 有國難投 話不相投 氣誼相投 意合情投 成語第乙個字是投 成語第乙個字是投 35個 投鼠忌器 投桃報李 投其所好 投機倒把 投石問路 投井下石 投機取巧 投河奔井 投閒置散 投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