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裡最後字是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裡最後乙個字是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07:57:45 字數 7218 閱讀 8979

1樓:匿名使用者

百發百中(bǎi fā bǎi zhòng) 百:形容多;發:發射;也指射箭;中:

正對上;恰恰合上。①指射箭技術高明;每次都能命中目標。②比喻料事準確;算計高明或做事有充分把握;絕不落空。

嘗在圍中(cang zhai wei zong) 曾在被包圍之中。

待字閨中(dài zì guī zhōng) 留在閨房裡等待許配(閨:好臥室)。

當軸處中(dāng zhóu chǔ zhōng) 正處在車軸的中間。比喻官居要位。

多言或中(duō yán huò zhōng) 或:有的。中:正好對上。指多方面討論之,有的可能中的。

墮雲霧中(duò yún wù zhōng)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狐鳴篝中(hú míng gōu zhōng) 見「狐鳴魚書」。

焦心熱中(jiāo xīn rè zhōng) 費盡心思,萬分憂慮。

矯枉過中(jiǎo wǎng guò zhōng) 〖解釋〗比喻糾正錯誤超過了應有的限度。同「矯枉過正」。

盡入彀中(jìn rù gòu zhōng) 彀中:弓箭射程以內,比喻牢籠、圈套。盡數網羅,全部就範。

居軸處中(jū zhóu chǔ zhōng) 謂身居重要職位。

樂在其中(lè zài qí zhōng) 樂:快樂;樂趣。在做事情中能得到樂趣。

囊漏儲中(náng lòu chǔ zhōng) 見「囊漏貯中」。

囊漏貯中(náng lòu zhù zhōng) 亦作「囊漏儲中」。謂糧食從小器漏入大器,其實並未漏掉。常以喻實際利益並未外流。貯,盛公尺器,大於囊。

蓬生麻中(péng shēng má zhōng) 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成為好人

巧發奇中(qiǎo fā qí zhòng) 發:射箭,比喻發言。形容善於乘機發表意見,後能為事實所證實。

取諸宮中(qǔ zhū gōng zhōng) 《孟子·滕文公上》:「且許子何不為陶冶,舍皆取諸其宮中而用之?」宮,古代對房屋的通稱。

後以「取諸宮中」謂取用於自己家中,極言其便利。

如日方中(rú rì fāng zhōng) 好象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入吾彀中(rù wǔ gòu zhōng) 彀:張滿弓弩;彀中:指箭能射及的範圍,比喻牢籠,圈套。進入了我的弓箭射程之內。比喻就範。

胎死腹中(tāi sǐ fù zhōng)

談言微中(tán yán wēi zhòng) 微中:微妙而又恰中要害。形容說話委婉而中肯。

譚言微中(tán yán wēi zhòng) 說話隱微曲折而切中事理。

無動於中(wú dòng yú zhōng) 心裡一點兒也沒有觸動。指對應該關心、注意的事情毫不關心,置之不理。

五里霧中(wǔ lǐ wù zhōng) 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陷落計中(xiàn luò jì zhōng) 指中敵人或對方的詭計

秀外惠中(xiù wài huì zhōng)

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 外表秀美;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言必有中(yán bì yǒu zhòng) 中:關鍵的地方。不說則已;一說就說到點子上。指說話很中肯。

言不由中(yán bù yóu zhōng) 見「言不由衷」。

搖尾塗中(yáo wěi tú zhōng) 戰國時,楚王派大夫去請莊子做官,莊子對楚大夫說:聽說楚國有神龜,死去已三千年,現在把它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你看此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好呢,還是活著曳尾於泥塗中好?

大夫說: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莊子說:

那末我將曳尾於塗中。見《莊子·秋水》。曳尾,猶

曳尾塗中(yè wěi tú zhōng) 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于貧賤。後也比喻在汙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

魚游釜中(yú yóu fǔ zhōng) 釜:古代鍋類的器物。魚在鍋裡游動。比喻身臨險境、絕境。

玉毀櫝中(yù huǐ dú zhōng) 比喻因主管人員失職而造成重大損失。

允執厥中(yǔn zhí jué zhōng) 謂言行符合不偏不倚的中正之道。

允執其中(yǔn zhí qí zhōng) 指言行符合不偏不倚的中正之道。

執兩用中(zhí liǎng yòng zhōng) 指做事要根據不同情況,採取適宜的辦法。

錐處囊中(zhuī chǔ náng zhōng) 囊:口袋。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2樓:平常心新號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近義】華而不實

【釋義】外面象金象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裡面一團糟。

【出處】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用例】難怪人說長皮不長肉,中看不中吃!這才是~呢!(歐陽山《三家巷》一)

3樓:呆為書狂

百發百中

嘗在圍中

當軸處中

待字閨中

墮雲霧中

多言或中

狐鳴篝中

居軸處中

矯枉過中

焦心熱中

盡入彀中

樂在其中

囊漏儲中

囊漏貯中

蓬生麻中

取諸宮中

巧發奇中

入吾彀中

如日方中

蝨處褌中

說嘴郎中

水火之中

十發十中

談言微中

譚言微中

胎死腹中

五里霧中

無動於中

秀外惠中

秀外慧中

陷落計中

曳尾塗中

允執其中

允執厥中

魚游釜中

玉毀櫝中

言不由中

搖尾塗中

言必有中

錐處囊中

執兩用中

百忙之中

感篆五中

寢饋書中

畎畝之中

無形之中

譽滿寰中

直性狹中

錐出囊中

四字成語中最後乙個字是成的成語有哪些

4樓:樂筆曉新

波瀾老成 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大功告成 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大器晚成 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旦種暮成 比喻收效極快。

地平天成 平:治平;成:成功。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獨木不成林 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功敗垂成 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

好夢難成 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恨鐵不成鋼 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渾然天成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急於求成 不顧一切地想馬上取得成效。

九轉功成 **迴圈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久慣牢成 比喻深於世故。

老大無成 老大:年老。年紀已老,無所成就。

練達老成 老練穩重。

少年老成 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想事成

馬到功成

事以密成

少年老成

約定俗成

事敗垂成

渾然天成

有志竟成

畫虎不成

坐享其成

功敗垂成

第乙個字與最後乙個字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6樓:於夢莎啦啦啦

床上安床、日復一日、微乎其微、痛定思痛、數不勝數、天外有天、精益求精。

床上安床

拼音:chuáng shàng ān chuáng

釋義:比喻不必要的重複。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魏晉已未所著諸子;理重事復;遞相模;猶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

日復一日

拼音:rì fù yī rì

釋義: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出自《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造句:日復一日,她的病情仍然沒有好轉。

微乎其微

拼音:wēi hū qí wēi

釋義: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出自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家語;微乎其微。」

造句:他**的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痛定思痛

拼音:tòng dìng sī tòng

釋義: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 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出自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嗚呼!死生晝夜事也;死而死矣;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造句:經過這次教訓,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吸取經驗,下次一定不要再犯類似的錯誤。

數不勝數

拼音:shǔ bù shèng shǔ

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出自《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造句:從小到大,他獲得的獎勵數不勝數。

精益求精

拼音:jīng yì qiú jīng

釋義:好了還求更好。出自《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7樓:資默空覓

床上安床

比喻不必要的重複。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冠上加冠

比喻不恰當的多餘的行動。

國將不國

國家將無法維持下去了。指國家的局勢很壞,有亡國的危險。

話裡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話中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見所未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將門有將

舊指將帥門第也出將帥。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舉不勝舉

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輪扁斫輪

輪扁:春秋時齊國有名的的造車工人;斫輪:用刀斧砍木製造車輪。指精湛的技藝。

夢中說夢

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

忍無可忍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甚一日

一天比一天厲害。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損之又損

形容極為謙虛。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頭上安頭

比喻多餘和重複。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為所欲為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聞所未聞

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屋下架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

相門有相

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惺惺惜惺惺

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玄之又玄

原為道家語,形容道的微妙無形。後多形容非常奧妙,不易理解。

一不壓眾,百不随一

少數敵不過多數。

疑人勿用,用人勿疑

懷疑的人就不要使用他,使用的人就不要懷疑他。指用人應充分信任。

賊喊捉賊

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床上迭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疊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施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

床下安床

比喻無謂之重複。同「床上施床」。

豆萁燃豆

比喻兄弟相殘。

訛以傳訛

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越傳越錯。

訛以滋訛

把本來錯誤的東西加以傳播,越傳越錯。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分合無定。

見所不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同「見所未見」。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來的不懷善意,有善意的不會來。

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

年復一年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欺人自欺

自欺:自我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親上成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親上做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犯:侵犯。人家不侵犯我,我也不侵犯人家。

仁者能仁

舊指有身份的人所做的事總是有理。

日慎一日

慎:謹慎。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數不勝數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天外有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

頭上著頭

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聞所不聞

聽到從未聽到過的。形容事物非常希罕。

屋下作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同「屋下架屋」。

新益求新

已經新了,還要求更新。

刑期無刑

刑罰在於教育人恪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開的目的。

一而二,二而一

兩件事看似不同,實際上卻相同。

衣錦褧衣

錦衣外面再加上麻紗單罩衣,以掩蓋其華麗。比喻不炫耀於人。

枝外生枝

比喻派生、繁衍而出者。同「節外生枝」。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含中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中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美中不足 目中無人 古今中外 百發百中 管中窺豹 中流砥柱 雪中送炭 中西合璧 馳名中外 空中樓閣 火中取栗 秀外慧中 無中生有 粗中有細 惡意中傷 逐鹿中原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 女中豪傑 女大不中留 如日中天 箇中滋味 樂在其中 水中撈月 外強中乾 一語中的 人中之龍 中道而廢 中庸之道 急中生智從...

成語中最後字是羊的成語有哪些,成語中最後一個字是羊的成語有哪些

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因情況複雜多變而迷失方 向,誤入歧途。引申為泛而不專,終無所成。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

成字有哪些成語,成字 有哪些四字成語

成字 有哪些四字成語 一事無成 馬到成功 眾志成城 積少成多 弄巧成拙 茁壯成長 集腋成裘 渾然天成 聚沙成塔 蔚然成風 成群結隊 卓有成效 成千上萬 積勞成疾 相輔相成 墨守成規 綠樹成蔭 順理成章 急於求成 坐享其成 囿於成見 老成持重 百煉成鋼 一成不變 有什麼有什麼 四字成語 有板有眼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