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鏟鏟地的聲音用什麼成語形容,形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這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4:51 字數 1461 閱讀 8434

1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鏗鏘有力

鏘金鏗玉 [qiāng jīn kēng yù]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同「鏘金鳴玉」。

形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這是什麼成語

2樓:孫老闆

成語是:鏗鏘來有力

鏗鏘有力

【解源釋】bai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du。鏗鏹

zhi: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dao【出自】: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示例】:在誓師大會上,王老師的發言鏗鏘有力,每一句話都說到同學們的心坎上。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義正辭嚴、擲地有聲、抑揚頓挫、振聾發聵、氣壯山河、剛強有力、剛勁挺拔、虎虎生風、剛勁有力、字正腔圓、擲地有聲

【反義詞】:有氣無力、軟弱無力、有聲無氣

擴充套件資料

鏗鏘有力的近義詞

義正辭嚴

【解釋】:義:道理;辭:言辭。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

【出自】:宋·張孝祥《明守趙敷文》:「子玄之論,義正詞嚴。」

子玄的言論,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

【示例】: 校長說話義正辭嚴,那幾個無理取鬧者討了個沒趣,悻悻而去了。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鏗鏘有力

kēng qiāng yǒu lì

【解釋】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內處】郭小川《痛悼容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文章或說話等【例句】托卡力夫的聲音~,完全不是平時那種沙啞的低音。 ★《築路》

4樓:匿名使用者

【鏗鏹頓挫】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聲韻鏗鏘

擲地有聲

擲地金聲

斬釘截鐵

表示碗筷掉到地上的聲音怎麼形容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叮叮噹噹bai

dīng dīng dāng dāng

【解釋】形容金

du屬zhi、瓷器等撞擊的聲dao音

【出處】明·回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回答:「猛聽得山下叮叮噹噹的響聲,順風吹上山來。」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象聲

【例句】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7回:「一回兒,簷下的鐵馬也只管叮叮噹噹的亂敲起來。一時雪雁先吃完了,進來伺候。」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爭奇鬥艷 嬌豔欲滴 奇香四溢 絢麗多彩 樸實無華 色彩斑斕 奼紫嫣紅 隨風搖曳群芳吐豔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花枝招展 奼紫嫣紅 百花盛開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成語有 五彩斑斕 萬紫千紅。1 五彩斑斕的意思是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出自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卷...

形容聲音很低的成語,形容人的聲音很小的成語

形容聲音很低的成語有低聲細語 呢喃細語 竊竊私語 竊竊私議 交頭接耳等。一 低聲細語 d sh ng x y 形容小聲說話。出處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一部 湯阿英在枕邊低聲細語說了最近的往來,時斷時續,還是有些羞答答的,怕難為情。二 呢喃細語 n n n x y 形容小聲說話。出處 北史 隋 房陵...

形容很多聲音的成語,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

人聲鼎沸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人歡馬叫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沸反盈天 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人喊馬嘶 人喊叫,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或熱鬧歡騰的情景。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餘音繞樑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繞樑三日 歌聲繞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