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好詞解釋,《童年》的20個好詞解釋

2021-03-04 08:54:51 字數 5547 閱讀 5308

1樓:筆有千秋業

我找到的是以下的幾個,請你參考: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昏暗 發抖 恐懼 利索 頻繁 念叨 依舊 膽怯 汽笛 沮喪 炫耀 溫和 清晰 打顫 駁船 流暢 灶神 沉默 籠罩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童年》好詞好句20個 15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回想那一段日子,我自己都難以置信,我努力想也許是我記錯了,不是真

3樓:等待也是錯誤

好詞:昏暗 發抖 恐懼 利索 頻繁 念叨 依舊 膽怯 汽笛 澄澈

沮喪 炫耀 溫和 清晰 打顫 駁船 流暢 灶神 沉默 籠罩

好句: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住了,成了兩個黑洞;齜著牙咧著嘴,他像在嚇唬我。

4樓:龍的國恥

讀書筆記

《童年》 高爾基

作者介紹: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生於**中部的尼日尼•諾夫戈羅德城,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

十六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爭鬥中它深入**社會得罪底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的豐富了它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1905至2023年,高爾基積極投身譽為大的無產階級革命,2023年寫成了長篇**《母親》。《母親》真實地反映了20世紀初**風起雲湧的工人運動,表現了**工人階級從自發走向自覺的鬥爭過程,被列寧稱讚為一本「非常及時的書」。十月革命後,高爾基寫出了他最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內容介紹:

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最初發表2023年,它既是作者童年至青年時期生平的自述,也是舉世公認的藝術珍品,是作者根據自己親身的生活經歷,對俄羅斯19世紀末期社會政治生活所描繪的一幅生動的歷史畫卷。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這一形象即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寫照,也是**人民,特別是處於社會下層的勞動人民經過磨練後走向新生活的典型。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我只找到這些....希望你能用著)

參考資料

5樓:傅玉玲

是高爾基的《童年》嗎?

《童年》好詞好句好段 好詞20個好句5句

6樓:徐振中

好詞摘錄:

昏暗 發抖 恐懼 利索 頻繁 念叨 依舊 膽怯 汽笛 沮喪 炫耀 溫和 清晰 打顫 駁船 流暢 灶神 沉默 籠罩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1 母親下葬後幾天,外祖父對我說:

"喂,列克謝,你不是獎章,不能老是掛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是你呆的地方,你到人間混飯吃去吧..."

於是,我去了人間.

2 陰沉的秋天,不僅看不見太陽,也感覺不到陽光的溫暖,甚至能夠忘記太陽的存在——就在這樣的秋天裡,我曾不止一次在樹林裡迷過路。當你已經遠離了大路,又身心疲憊找不到小路時,你只有踩著泥濘的道路,越過叢叢的荊棘,踏著高低不平的土墩,徑直向前。這樣,最終你總能走上寬闊的大路!

就這樣,我做出了決定。

這一年的秋天,我要到喀山去了,抱著也許在那兒能讀大學的熱望。

3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4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5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6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在漫長的空虛無聊的歲月裡,打架鬥毆就是過節,失火反倒可以開心解悶;在呆板的毫無表情的臉上,傷痕也能給人增添光彩。

7「醒一醒吧,人都有一死,這算得了什麼,小鳥不是也要死嗎?」

8燈影不再搖曳,月光清楚地印在地板上,顯得那麼淒涼而又安詳。

9 寬廣筆直的大道你的寬產敝是上帝所賦斧頭和鐵鍬怎奈你何只有馬蹄激越、灰塵起而又落。

10 陽光斜著射進來,照在桌子上,盛著格瓦斯酒和伏特加的兩個長頸瓶,泛著暗綠的光。

11 外面在雪亮得刺眼。我的小鳥在籠子裡嬉戲,黃雀、灰雀、金翅雀在唱歌。

12 秋雨綿綿,秋風嗚嗚,樹枝搖曳,外面又冷又溼,裡面卻是溫暖如春,大家緊挨著坐著,氣氛和諧。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13 從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掉了,於是,這顆心就變得對於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難以忍受的敏感。

14 各人不過有各人的名字,而權利人人都一樣。

15 官像頑皮的孩子,走上來就把一切法律破壞了。

16 在無窮無盡的工作日曆,憂傷也是節目,鬧火災就是逗樂,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

17 怨恨是塊冰,遇暖就融化。

18 她的一連串「後來」,我似乎覺得是一架梯子,它離開她深深地往下面什麼地方延伸著,一直到黑暗的地方,到孤獨的地方。

19 不要管大人的事!大人都學壞了;上帝正考驗他們呢,你還沒有受考驗,你應當照著孩子的想法生活。等上帝來開你的心竅,指示你應當做什麼,領你走那應走的道路。

懂不懂?至於什麼人犯了什麼過失——這不是你的事。這讓上帝來判斷,懲罰。

這要他來管,不是我們!1.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20.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21.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22.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精彩片段】

她今天樣子很兇,但當我問起她的頭髮為什麼這樣長的時候,她還是用昨天那樣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

「看來這世上遞給我的懲罰,上帝說:給你梳這些該死的頭髮去吧!年輕的時候,我誇耀過著一把馬鬃,到老來,我可詛咒它了。你睡吧!還早著呢,——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

「我不想睡!」

「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她馬上表示同意,一面編辮子,一面往沙發那邊瞧,母親就在沙發上躺著,臉朝上,身子直的像一根弦。「你昨天怎麼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你笑聲說!」

外祖母說話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想鮮花那樣溫柔、鮮豔和豐潤,一下子就牢牢地打進我的記憶裡。她微笑的時候,那黑得像黑櫻桃的眼珠兒睜得圓圓的,閃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裡,快活地露出堅固雪白的牙齒。雖然黑黑的,兩頰有許多皺紋,但整個面孔仍然顯得年輕,明朗。

但這面孔卻被鬆軟的鼻子、脹大了的鼻孔和紅鼻尖而給弄壞了。她從乙個鑲銀的黑色鼻煙壺裡嗅菸草。她的衣服全是黑色的,但通過她的眼睛,從他內心卻射出一種永不熄滅的、快樂的、溫暖的光芒。

她的腰彎得幾乎成為駝背,肥肥胖胖,可是舉動卻像乙隻大貓似的輕快而敏捷,並且柔軟得也像這可愛的動物。

《童年》好詞

7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童年》好詞:

1、人高馬大 、不知所措、 爭先恐後 、年青力壯 、頓足捶胸2、層出不窮 、出神入化 、無微不至、 提心吊膽、 破口大罵3、無精打采、 望而生畏、 喜怒無常 、大模大樣 、無可奈何4、玩耍嬉戲 、裝聾作啞 、裝腔作勢 、裝模裝樣、 若無其事5、調皮搗蛋 、滿身泥漿 、追來逐去、 大發脾氣 、吵鬧不休6、舞刀弄棍、 甕中捉鱉 、胸有成竹 、得心應手、 隨心所欲7、左右逢源、 歡呼雀躍 、天真爛漫、 無憂無慮、 自由自在8、牙牙學語、 東跑西顛 、愛不釋手、 忍俊不禁 、呆頭呆腦9、愣頭愣腦 、嘻嘻哈哈 、你追我趕 、抱頭鼠竄 、逃之夭夭10、窮追猛打 、亂作一團、 雞飛狗跳 、雞犬不寧 、自以為是11、屏聲息氣 、尖聲尖氣 、指手畫腳、 油腔滑調、 撒嬌賣乖

8樓:匿名使用者

昏暗 衣裳 齜著牙咧著嘴 自言自語 渾身發抖 莫名奇妙 恐懼 照顧 多嘴多舌

心神不定 軟弱 利利索索 歪斜凌亂 烏七八糟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赤裸 雙目緊閉 面孔鐵青 呻吟 折騰 荒涼 掙脫 埋怨 默黷 骯髒 頻繁 溫暖 鮮豔 消失 顫抖 臉色鐵青 雙腿緊閉 一聲不響 陌生 一動不動 輕聲慢語 默不作聲 膽怯 憤怒 昏暗 打顫 濕漉漉 顫動 自言自語 軟塌塌 引導 艱難困苦 喪失

勇氣 清晰 回憶 流淌 秋高氣爽 天空澄澈 逆流而上 隆隆作響 面帶微笑 矗立 擁擠

眼含淚水 妖魔鬼怪 聖人賢士 神秘 冷漠 沉默 觀察 嚴厲 勉強 深沉 擁抱 明晃晃

朝陽 晨曦 夕陽 耀眼 紅豔豔 金燦燦 暖洋洋 波光粼粼 旭日東昇 五顏六色 悲慘

震耳欲聾 殘酷 消失 仇恨 爭先恐後 強烈 爆發 痛苦 一聲不吭 ** 尖聲尖氣 沒心沒肺 蔑視 稀里嘩啦 疲憊不堪 羨慕 乾淨漂亮 祈禱 澄澈見底 糟糕

柔弱 耐心

氣急敗壞 憂心仲仲 面色蒼白 盛氣凌人 無理取鬧 亂七八糟聲色俱厲 **鬆弛 凶神惡煞 心驚膽戰 提心吊膽 狠之入骨 苦苦求衰 驚恐萬狀 目瞪口呆 鴉雀無聲 溜之大吉 雞毛蒜皮 倒背如流 清清楚楚 一清二楚 胡說八道 不由分說 甕聲甕氣 無精打采 來來回回 乾乾淨淨 仔仔細細 火舌飛舞 筋疲力盡 迫不得已 支支語語 興致勃勃 咄咄逼人 自食其力 名正言順 氣急敗壞 憂心仲仲 面色蒼白 盛氣凌人 無理取鬧 亂七八糟答案補充

聲色俱厲、驚恐萬狀、愁眉苦臉、支支語語、興致勃勃,憂鬱,威嚴,疲憊不堪,恍然大悟,心甯不安,聚精會神,煙消雲散,漫不經心,腦羞成怒,接連不斷.苦苦求衰 驚恐萬狀 目瞪口呆 溜之大吉 迫不得已答案補充

**鬆弛 凶神惡煞

童年好詞積累注音並解釋,《童年》的20個好詞解釋

好詞摘錄 昏暗 發抖 恐懼 利索 頻繁 念叨 依舊 膽怯 汽笛 沮喪 炫耀 溫和 清晰 打顫 駁船 流暢 灶神 沉默 籠罩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1 母親下葬後幾天,外祖父對我說 喂,列克謝,你不是獎章,不能老是掛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是你呆的地方,你到人間混飯吃去吧.童年 的2...

《童年》中的好詞,《童年》中的好詞50個

把好段找來看看,詞語不要太多!經典片段 有一天,酒館女主人和外祖父吵架,她捎帶著把沒有參加吵架的外祖母也罵上了,罵得很兇,甚至向她扔胡蘿蔔。您真糊塗,我的好太太。外祖母安詳地對她說,然而可把我氣壞了,我決定對這個惡婆娘報復一次。我想了又想,怎樣才能給這個雙下巴細眼睛的紅發胖女人來一次更痛的打擊。我觀...

《童年》裡的好詞有哪些?《童年》裡的好詞1000個

發給他大姨夫大姨夫兔兔等哈剛發發哈。童年 好詞有哪些?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童年 好詞如下 人高馬大 不知所措 爭先恐後 年青力壯 頓足捶胸 層出不窮 出神入化 無微不至 提心吊膽 破口大罵 無精打采 望而生畏 喜怒無常 大模大樣 無可奈何 玩耍嬉戲 裝聾作啞 裝腔作勢 裝模裝樣 若無其事 調皮搗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