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競賽問題,,六年級,六年級詩歌知識競賽題,必答題,搶答題,風險題急急急!!!!!!!

2021-03-04 08:54:47 字數 6213 閱讀 8906

1樓:杜杜一一

1.在期末寫評語時,老師會祝你來年:( )

2.小明成天心思不在學習上,請你用學過的詩句勸他:

六年級詩歌知識競賽題,必答題,搶答題,風險題……急急急!!!!!!!

2樓:愛在天邊在眼前

1.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寫的是( )。

(1)春色 (2)梨花 (3)雪景

2.杜牧的《江南春》中「南朝四百八十寺」的下句是( )。

(1)多少樓台煙波中 (2)多少樓台風雨中 (3)多少樓台煙雨中3.龔自珍《己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句中,「紅」是指( )。

(1)紅色 (2)花 (3)樹葉

4.「海上生明月,( )共此時」是張九齡的名句。

(1)天地 (2)天下 (3)天涯

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 )」出自《漢樂府•長歌行》。

(1)悲傷 (2)傷悲 (3)憂傷

6.《七步詩》的作者是( )。

(1)曹植 (2)曹丕 (3)曹操

7.杜甫的《春夜喜雨》中「曉看紅溼處」的下句是( )。

(1)花重綿陽城 (2)花重錦州城 (3)花重錦官城8.「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出自葉紹翁的( )。

(1)《遊園不值》 (2)《春望》 (3)《春夜喜雨》

9.「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 )的詩句。

(1)王勃 (2)李白 (3)白居易

10「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 )」是文天祥的詩句。

(1)漢青 (2)汗青 (3)汗清

1、《遊園不值》的作者是誰?

答:葉紹翁。

2、《七步詩》的作者是誰?

答:曹植

3、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是? 答:《詩經》

4、「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誰的詩句?

答:王勃

5、「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是誰的詩句?

答:王維

6、「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坐」的意思是?

答:因為

7、「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中的「錦官城」指的是**?

答:成都

8、《賦得古草原送別》是唐代詩人誰的作品?

答:白居易

9、賈島的《遊子吟》歌頌的是什麼?

答:人世間最偉大的母愛。

3樓:飛翔

1.在期末寫評語時,老師會祝你來年:(「更上一層樓。」)

2.小明成天心思不在學習上,請你用學過的詩句勸他:(「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當我們浪費糧食時,老爺爺經常用唐代李紳的詩句來教育我們:(「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4.有時候,有些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下正在做的事情反而不及旁人看得清楚,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朝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明的就是這個樸素的道理。

5.當我們要報答母親的深恩時,我們會很自然地吟誦起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6.當我們在外地過節時,常引用唐代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中的(「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來表達對家人的懷念。

7.現在人們常用《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名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表達對遠別好友的深情厚誼。

8.來到瀑布腳下,仰望瀑布傾瀉而下,潑灑飛流,我不禁想起(「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詩句。

9.昨晚有一道數學題,我絞盡腦汁,百思不得其解。就在我(「山重水複疑無路」)時,爸爸走過來,經他一點撥,我豁然開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10爺爺七十大壽,大家祝爺爺:「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爺爺卻嘆道: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趕緊把爺爺的話打住:「(『霜葉紅於二月花』)。

爺爺,您的身子骨比年輕人還壯實呢。」爺爺高興地笑了。

1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2)」出自《漢樂府·長歌行》。

(1)悲傷 (2)傷悲 (3)憂傷

12.晏殊的《浣溪沙》中「無可奈何花落去」的下句是(3)。

(1)似曾相識鳥歸來 (2)似曾相識雁歸來(3) 似曾相識燕歸來

13.《七步詩》的作者是(1)。

(1)曹植 (2)曹丕 (3)曹操

14.「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1)」。

(1)陰山 (2)邊關 (3)燕山

15.杜甫的《春夜喜雨》中「曉看紅溼處」的下句是(2)。

(1)花重綿陽城 (2)花重錦州城 (3)花重錦官城

16.「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出自葉紹翁的(1)。

(1)《遊園不值》 (2)《春望》 (3)《春夜喜雨》

17.「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1)的詩句。

(1)王勃 (2)李白 (3)白居易

18.「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2)」是文天祥的詩句。

(1)漢青 (2)汗青 (3)汗清

19.「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坐」的意思是(1)。

(1)因為 (2)坐下 (3)座位

20杜牧的《江南春》中「南朝四百八十寺」的下句是(3)。

(1)多少樓台煙波中 (2)多少樓台風雨中 (3)多少樓台煙雨中

21.「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是(1)的詩句。

(1)王維 (2)王之渙 (3)王勃

22.《天淨沙·秋思》是一首小令,作者是元代的(2)。

(1)張養浩 (2)馬致遠 (3)元好問

2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句出自(1)。

(1)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2)王昌齡《出塞》 (3)杜牧《江南春》

24.「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寫的是(3)。

(1)春色 (2)梨花 (3)雪景

25.「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出自(3)的《無題》。

(1)李賀 (2)李清照 (3)李商隱

26.「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出自杜甫的(2)。

(1)《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2)《登高》 (3)《蜀相》

27.「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是(2)的詞句。

(1)岳飛 (2)辛棄疾 (3)陸遊

28.龔自珍《己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句中,「紅」是指(2)。

(1)紅色 (2)花 (3)樹葉

29.「海上生明月,(3)共此時」是張九齡的名句。

(1)天地 (2)天下 (3)天涯

30「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出自(1)的《別董大》。

(1)高適 (2)岑參 (3)王昌齡

31.「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中的「君」是指(2)。

(1)李延年 (2)李龜年 (3)崔九

32.「別時容易見時難」「相見時難別亦難」分別是(3)的詩句。

(1)李煜、柳永 (2)柳永、李清照 (3)李煜、李商隱

4樓:絕世貓寶寶

發個鏈結給你看看

5樓:諾諾寶貝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

那位仁兄幫幫忙

!!!!!!!!!

六年級古詩競賽題(包括答案,越多越好)

6樓:

唐代詩人高駢《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宋代詩人秦觀《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宋代詩人楊萬里《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宻蟲鳴處,時有微涼只是風。

唐代詩人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宋代詩人蘇舜欽《夏意》: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南京

南宋詩人陸遊《幽居初夏》: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樹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籜龍己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7樓:匿名使用者

1、不識( 廬山)真面目,只緣

身在此山中。

2、遙望(洞庭 )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3、(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4、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

七、在括號裡填上動物或植物名。

1、故人西辭( 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2、西塞山前(白鷺 )飛,桃花流水(鱖魚 )肥。

3、枯(藤 )老樹昏( 鴉),小橋流水人家。

4、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 )才能沒(馬 )蹄。

5、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 )無處尋。

6、泥融飛( 燕子),沙暖睡( 鴛鴦)。

7、柴門聞( 犬)吠,風雪夜歸人。

8、(竹 )外(桃花 )三兩枝,春江水暖( 鴨)先知。

9、(小荷 )才露尖尖角,早有( 蜻蜓)立上頭。

10、童孫未解工耕織,也傍(桑陰 )陰學種(種瓜 %a

回答者: 好依公尺 - 試用期 一級 12-10 20:17

挖難啊回答者: a8520251 - 見習魔法師 二級 12-10 21:05

1、不識(廬山 )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遙望(洞庭 )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3、(朱雀橋 )邊野草花,(烏衣巷 )口夕陽斜。

4、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

七、在括號裡填上動物或植物名。

1、故人西辭(黃鶴樓 )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2、西塞山前(白鷺 )飛,桃花流水(鱖魚 )肥。

3、枯(藤 )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4、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 )才能沒(馬蹄 )蹄。

5、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 )無處尋。

6、泥融飛( 燕子),沙暖睡(鴛鴦)。

7、柴門聞(犬 )吠,風雪夜歸人。

8、(竹 )外(桃花 )三兩枝,春江水暖(鴨 )先知。

9、(小荷 )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 )立上頭。

10、童孫未解工耕織,也傍(桑 )陰學種(瓜 )。

11、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

12、留戀戲(蝶 )時時舞,自在嬌(鶯 )恰恰啼。

七、按詩意填空:

1、翁捲的《 鄉村四月》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綠原、白川、子規、煙雨、 寥寥幾筆就把水鄉 初夏 時節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來。後兩句寫 人 ,畫面上主要突出在水田 插秧 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勞動的緊張、繁忙。

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

2、唐代詩人 白居易 在詩《樂遊原》中以一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表現出對美好而又行將消逝的事物的留戀和惋惜,極具人生哲理,堪稱千古絕唱。

3、《遊園不值》的作者是(宋 具體是南宋 )代詩人(葉紹翁 )。這首詩讚美了( 春天)。詩中描寫景色的名句是 滿園春色管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的作者是( ),這首讚美了( ),詩中描寫景色的著名句子是

5、《飲湖上初晴後雨》的作者是( 蘇軾),本詩描寫了(西湖 )的美麗景色,廣為流傳的詩句是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七、引用古詩名句,往往能起到很好的勸誡效果。當遇到下列情景,用上哪一句詩最為恰當呢?

1、 教育人要積極向上,好上加好: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說明生命力頑強,用來禮讚百折不撓、蓬勃向上、積極有為的頑強精神和人生態度: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

3、 教育節約糧食,珍惜農民勞動成果: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4、 教育我們只有不斷讀書學習,吸取新鮮知識,思想、才學、智慧型才會永不枯竭,永不陳舊,永遠充滿活力和生機: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5、 教育我們面對嚴峻的考驗要從容不迫、無所畏懼: 粉骨碎身混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八、認真品讀《村居》一詩,並將這首詩改寫成優美的散文。

村 居清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放學歸來後,忙趁東風放紙鳶。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氣,煙霧般地凝聚著。

楊柳似乎為這濃麗的景色所迷醉了。春光明媚,麗日和風,兒童放學以後沐浴著春光,呼吸著新鮮空氣,一路上沒什麼耽擱,回家挺早,趕忙趁著東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

六年級成語競賽試題,六年級成語知識競賽100題 只需要後面的2面答案 如果對的話會追加分的

a組 心口如 一 筆抹 殺 一儆 百 家爭 鳴 鑼開 道 不拾 遺 臭萬 年 富力 強 詞奪 理 直氣 壯 志凌雲 b組 鬥志昂 揚 眉吐 氣 味相 投 機取 巧 立名 目 送手 瀟 灑自 如 釋重 負 荊請 罪 魁禍 首 屈一指 二成語填空 a組 1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字,組成城市名。一技之 長 ...

小學六年級的問題,小學六年級問題

每天運它的幾分之一 3 5 2 3 10 1 3 10 10 3 10 3 2 4 3 每天運多少噸 20 3 5 2 6 20 6 10 3 10 3 2 4 3 2除以3 5 10 3 天 20乘3 5除以2 12除以26 噸 20除以6 10 3 天 解法一,2天可以運走貨物20 3 5 12...

六年級作文,六年級作文

生活告訴我 去聆聽生活,去回憶生活中的瑣事,我們會發現,生活中有太多值得我們回味的事情。在它們身後或許還蘊藏著一些人生哲理。生活告訴我,勤能補拙。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小時候並不是天才,甚至被認為是 笨蛋 但愛因斯坦卻因此更加勤奮學習,花出比別人多出十倍的功夫,經過不懈地努力,愛因斯坦終於實現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