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兆的成語,含有兆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7 字數 3009 閱讀 1751

1樓:匿名使用者

雪兆豐年:  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五日京兆:  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兆載永劫:  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遵厭兆祥:  指遵循預兆行事。

億兆一心:  全國人民一條心。

瑞雪兆豐年:  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京兆畫眉:  指夫婦或男女相愛。用為夫婦或男女相愛的典實。

京兆眉嫵:  用以稱女子眉樣美好。

不祥之兆:  兆:預兆。不吉利的預兆。

2樓:匿名使用者

雪兆豐年褒京兆畫眉褒

京兆眉嫵褒億兆一心

兆載永劫褒不祥之兆褒

遵厭兆祥褒五日京兆貶

瑞雪兆豐年褒

含有兆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雲水人生

不祥之兆: 兆:預兆。不吉利的預兆。

五日京兆: 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億兆一心: 全國人民一條心。

含有「兆」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時時時擦

億兆一心:全國人民一條心。

五日京兆: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雪兆豐年: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不祥之兆:不吉利的預兆。

畫眉京兆 :指夫婦或男女相愛。用為夫婦或男女相愛的典實。

遵厭兆祥 :指遵循預兆行事。

兆載永劫: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讀音:億兆一心[ yì zhào yī xīn ] 、五日京兆[ wǔ rì jīng zhào ] 、雪兆豐年[ xuě zhào fēng nián ] 、不祥之兆[ bù xiáng zhī zhào ] 、畫眉京兆[ huà méi jīng zhào ] 、遵厭兆祥[ zūn yàn zhào xiáng ] 、兆載永劫[ zhào zǎi yǒng jié ]。

出處:億兆一心:***《祭文·祭黃帝陵》詩:「億兆一心,戰則必勝。還我河山,衛我國權。」

五日京兆:《漢書·張敞傳》:「吾為是公盡力多矣,今五日京兆耳,安能復案事?」

雪兆豐年: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古人云:'雪兆豐年。'朕才登極,就得如此佳兆,明歲自然五穀豐登,天下太平。

不祥之兆[《戰國策·秦策一》:「襄主錯龜數策佔兆,以視利害。」北魏·酈道元《水經注》卷一:「汝之生,不祥之證。」

畫眉京兆:《漢書·張敞傳》:"[敞]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

有司以奏敞。上問之一,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

'上愛其能,弗備責也。"

遵厭兆祥:《史記·田敬仲完世家論》:「田乞及常所以比犯二君,之齊國之政,非必事勢之漸然也,蓋若遵厭兆祥雲。」

兆載永劫:《無量壽經》卷上:「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造句:億兆一心,戰則必勝。還我河山,衛我國權

對於有些人而言,日食也被視為不祥之兆。

這個團隊將到達乙個有不祥之兆的地方,和當地的乙個以毀壞所有人物品為樂的食屍鬼較量。

出生時天空一顆白虎星劃過,算命術士稱之為不祥之兆。

過去,人們常把流星當作不祥之兆。

諺洪水造饑饉,瑞雪兆豐年。

含有 鹿的成語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群雄逐鹿、

指鹿為馬、

逐鹿中原、

鹿死誰手、

秦失其鹿、

鹿車共挽、

即鹿無虞、

獐麇馬鹿、

鹿死不擇音、

復鹿尋蕉、

鹿走蘇台、

以鹿為馬、

龍馳虎驟、

鹿馴豕暴、

鴻案鹿車、

馬鹿異形、

心頭撞鹿、

心頭鹿撞、

指鹿作馬、

標枝野鹿、

小鹿觸心頭、

鹿死不擇蔭、

馬鹿易形、

權移馬鹿、

鹿皮蒼璧、

鋌鹿走險、

挺鹿走險、

鹿裘不完

以兆字開頭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兆載永劫 [ zhào zǎi yǒng jié ]基本釋義

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出 處《無量壽經》卷上:「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兆」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兆」字開頭的成語有:兆載永劫。

含有「兆」字的成語有:不祥之兆,五日京兆,億兆一心。

兆載永劫 [ zhào zǎi yǒng jié ]: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造句:依願起行,經過兆載永劫的積功累德,圓滿大願,自致成佛,名號阿彌陀佛,所住持的佛剎即是西方極樂世界。

不祥之兆 [ bù xiáng zhī zhào ]:不吉利的預兆。

造句:她的言談中已經出現了停頓,口齒不清的現象,這就是她的不祥之兆,儘管當時我並不知道。

五日京兆 [ wǔ rì jīng zhào ]: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造句: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孫文革命運動清方檔案》:「在煊萬不敢存五日京兆之心,而視煊者究不免有五日京兆之見,誠恐人心一懈,呼應即因之不靈。

億兆一心 [ yì zhào yī xīn ]:全國人民一條心。

造句:民主共和,改革內政,億兆一心,戰則必勝。

成語什麼什麼兆什麼

8樓:美秀時尚

遵厭兆祥

[zūn yàn zhào xiáng]

基本釋義

指遵循預兆行事。

出 處《史記·田敬仲完世家論》:「田乞及常所以比犯二君,之齊國之政,非必事勢之漸然也,蓋若遵厭兆祥雲。」

含有龘字的成語?含有 字 的成語

沒有含有龘字的成語。龘 拼音 d 簡體部首 龍 五筆 uegd 總筆畫 48 筆順 點,橫,點,撇,橫,豎,橫折鉤,橫,橫,橫,豎折撇 豎折折,橫,豎彎鉤,橫,橫,橫,點,橫,點,撇,橫,豎,橫折鉤,橫,橫,橫,豎折撇 豎折折,橫,豎彎鉤,橫,橫,橫,點,橫,點,撇,橫,豎,橫折鉤,橫,橫,橫,豎折...

含有刀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拔刀相助 舊小來說中多指打抱自不平。寶刀不老 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操刀必割 操 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操刀傷錦 操刀和割錦本不是一回事,後人並而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勝任責任重大的事情。抽刀斷水 抽刀 拔出刀來。水 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

含有貂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金貂換酒 貂蟬滿座 狗續貂尾 貂裘換酒 黑貂之裘 狗續金貂 狗尾續貂 狗尾貂續 金貂取酒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二惠競爽 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分毫不爽 比喻沒有絲毫差錯。毫釐不爽 毫 細毛 發 頭髮 爽 差錯。形容一點不差。毫髮不爽 毫 細毛 發 頭髮 爽 差錯。形容一點不差。屢試不爽 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