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狏即」的讀音,斜的讀音斜的讀音

2021-03-04 08:54:45 字數 1268 閱讀 5120

1樓:中公教育

狏即"(yiji)其實源自於《山海經》中的異獸。

2樓:

六字四音,是佛號唱誦的一種方法。六字,即:南無阿彌陀佛。

有的是四字:阿彌陀佛,因此要說明六字,讓人們能有選擇。四音,是誦唱的音調有四種變化,它的作用是在誦唱時不單調,初學者不容易昏沉瞌睡。

3樓:匿名使用者

狏即」(yí jí)其實源自於《山海經》中的異獸(狏即)。

斜的讀音斜的讀音

4樓:飄飄陽王子

一、斜的讀音是:xié 。

二、漢字釋義:

1、跟平面或直線既不平行也不垂直的:~線。~對面是學校。

2、傾斜:~著身子坐下。

3、姓。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造字法:形聲;從鬥、余聲

五、斜的部首:鬥

六、相關片語:

斜線、斜射、斜陽、傾斜、攲斜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撇、點、橫、橫、豎鉤、撇 、點、點、點、橫、豎、二、詞語釋義:

1、斜線 [ xié xiàn ]

兩條直線相交不成直角,其中一條直線叫做另一條直線的斜線。

2、斜射 [ xié shè ]

光線不垂直地照射到物體上:地球的兩極地方只能受到~的日光。

3、斜陽 [ xié yáng ]

傍晚時西斜的太陽。

4、傾斜 [ qīng xié ]

歪斜:屋子年久失修,有些~。

比喻偏向於某一方:投資向西部地區~。

5、攲斜 [ qī xié ]

傾斜;歪斜。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斜】現代語音:xié

特殊讀音:xiá yé chá

xiá: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á,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á,比如:遠上寒山石徑斜、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qiá:古語延續、現蘇北地區方言,如地名:角斜(ga qiá),用於讀部分古詩詞則非常押韻、朗朗上口,如「過故人莊」。

yé:終南山山谷名。在陝西省褒城縣東北境內。

chá:人名,[伊稚斜]也作「伊樨(木字旁改為禾字旁)斜」。漢代匈奴單于名。

對於中國歷史長河中的人名、地名、官名如果有案可查、有根有據。還是還其以本來讀音為好,切不可以今律古。

6樓:康康羊羊羊

斜拼音: [xié]

《山行》中遠上寒山石徑斜的「斜」的讀音是xie還是xia

今天漢語中,斜只有xie的讀音。但在古音中,斜有xia的讀音,在今天的閩南語 有許多讀音與古音相同 中,斜就讀xia音。唐詩中類似的還有 烏衣巷 中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的 斜 也是這樣的。此字讀xi 為伸向的意思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斜拼音 ...

涸轍之鮒讀音,涸轍之鮒的讀音

涸轍之鮒拼音 h zh zh f 釋義 涸 幹 轍 車輪輾過的痕跡 鮒 鯽魚。水乾了的車溝裡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出處 莊子 外物 周昨來 有中道而呼聲。周顧視車轍中 有鮒魚焉。周問之曰 鮒魚來 子何為者耶?對曰 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公升之水而活我哉?吾得斗公升之水然活耳 君乃言此 ...

相濡以沫的讀音,相濡以沫怎麼讀音

拼音 xi ng r y m 解釋 濡 沾濕 沫 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出處 莊子 大宗師 泉涸 魚相與處於陸 相呴以濕 相濡以沫 不若相忘於江湖。近義詞 呴溼濡沫 同甘共苦 相濡相呴 生死與共反義詞 愛莫能助 魚肉鄉里 以毒攻毒 落井下石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