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清心也想表達什麼,可以清心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34 字數 2124 閱讀 2474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這幾個字是寫在茶杯上的,茶杯是圓的,五個字不論從哪個字開始,都是一句話。表示喝茶可以清心

可以清心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清心的意思是能夠心境恬靜,沒有掛慮;能夠把心靈和精神控制到乙個比較輕鬆的狀態,從而能夠安撫人受傷和失落的內心,達到理療的目的。

具體釋義:

①可以:表示可能或能夠;表示許可;好;不壞;過得去;厲害。這裡的「可以」指的是能夠。

②清心:心境恬靜,沒有掛慮;使清心;中醫指清除心火等意思。

可以清心的意思是能夠心境恬靜,沒有掛慮;能夠把心靈和精神控制到乙個比較輕鬆的狀態,從而能夠安撫人受傷和失落的內心,達到理療的目的,意思與心如止水相近。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清心,意思也就是說能夠把心靈和精神控制到乙個比較輕鬆的狀態,從而能夠安撫人受傷和失落的內心,達到理療的目的,意思與心如止水相近。

可以清心用來比喻一種心態,平靜面對一切,是比喻我們心靈處於某種寧靜、清晰的狀態。它讓我們能如實、準確、客觀地反映身心內外各種現象。就好比平靜的水面,能如實、不扭曲地反映岸邊的景物。

有時,我們把這種狀態也比喻為一面一塵不染的鏡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清心 也可以解釋為茶可以清心,因為壺是拿來泡茶的,這種境界就是清心的境界,一百多年都是古董了 收藏價值很大。

5樓:匿名使用者

也可以清心/心也可以清/清心也可以/以清心也可/可以清心也

意思一看就懂啊 就是這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品茶能養心性,使之心無雜念陶醉在品茶的境界裡。

「可以清心也」最早出自**

7樓:所示無恆

出自林新居的禪理來散文《源滿溪流水香》之《清心

也可以bai》,du中有茶壺詩——「心zhi也可以清dao,清心也可以,以清心也可,可以清心也。」

《滿溪流水香》是2023年1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新居。本書主要收錄了林新居的精選優秀作品。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林bai新居的禪理散文《滿溪流水香

du》之《清心也

zhi可以》,中有茶dao壺詩——「心專也可以清,清心也可屬以,以清心也可,可以清心也。」

《滿溪流水香》是2023年1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新居。本書主要收錄了林新居的精選優秀作品。

擴充套件資料:

本文是修辭學中的「回文」,

原本銘刻在古器物的茶具上,而此器物今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在圓形的茶杯上刻上「可以清心也,以清心也可,清心也可以,心也可以清,也可以清心」,說的其實都是指:

此茶可以清心也,

以此茶清心也可,

清心也可以此茶,

心也可以此茶清,

也可以此茶清心。

一種古人的生活趣味而已。

古人認為思考在心,心的思考能力稱為心火,如果乙個人思慮過度,就稱之為心火過旺,經常喝喝茶就可以清心火。

這五個字是環繞著寫在茶蓋上的回文,無論從哪個字開始讀都是乙個意思.是一種文字藝術,使人回味。

人們常常將清心與寡慾在一起講,也就是說個人的慾望不要太強,要順應自然地生活,少一些妄想.經常喝些茶清清心火對健康是有益處的。

9樓:老馬揚蹄

只是復覺得這五字真巧妙,任你從哪制個字讀起都行bai,成五句話――du

可以清心也zhi

以dao清心也可

清心也可以

心也可以清

也可以清心

附個宋代李禺作的夫妻相憶迴文詩:

夫憶妻詩--  「枯眼望遙山隔水,往來曾見幾心知。壺空怕酌一杯酒,筆下難成和韻詩。途路阻人離別久,訊音無雁寄回遲。孤燈夜守長寥寂,夫憶妻兮父憶兒。」

倒讀為妻憶夫詩--  「兒憶父兮妻憶夫,寂寥長守夜燈孤。遲回寄雁無音訊,久別離人阻路途。詩韻和成難下筆,酒杯一酌怕空壺。知心幾見曾來往,水隔山遙望眼枯。」

10樓:逍遙

出自林新居的禪理散文《滿溪流水香》之《清心也可以》,中有茶壺詩——「心也可以清,清心也可以,以清心也可,可以清心也。」

清心訣可以修煉嗎,清心訣可以修煉嗎?

清心覺可以時常默念,前提是你會背誦。它與佛經 般若波羅蜜心經 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你也可以讀頌心經 萬物有靈,天地相依。芸芸塵世,如露如電。正念堅定,心無掛礙。無怨無執,自然清心。冰心訣和清心訣什麼關係?沒啥聯絡。冰心訣是 裡寫的。清心訣跟靜心訣和淨心訣是道家的靜心三訣。給你附四個圖。祝你練成絕世神...

清心目明字可以組成幾個成語

清心寡慾 q ng x n gu y 解釋 清 清淨 寡 少 欲 慾望,需求。保持心地清淨,減少慾念。出處 後漢書 任隗傳 隗字仲和,少好黃老,清靜寡慾。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義 近義詞 清心少欲 清靜寡慾 反義詞 欲壑難填 例句 劉均佐,我奉 法旨,等你清心寡慾,受戒持...

蕩漾還可以表達什麼意思,no ninute想表達什麼意思

飄盪 起伏不定。造句 風兒吹過,湖水蕩漾起來了。形容起伏動盪 歌聲蕩漾,友情在心中蕩漾,晴風蕩漾落花飛同時也可指 蕩漾 d n y n 起伏搖動 水波盪漾。形容起伏動盪 歌聲蕩漾 友情在心中蕩漾 晴風蕩漾落花飛。蕩漾還可以表達為 飄盪 動盪,具體還要看語境來進行判斷。漢語詞彙。拼音 d ng y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