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對事物不加思考的成語是什麼,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32 字數 1370 閱讀 9848

1樓:月照星空

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不求甚解、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淺嘗輒止、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走馬觀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2樓:裘心怡廉荌

囫圇吞棗

[拼音]

húlún

tūnzǎo

[釋義]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出處]

宋·圓悟禪師《碧岩錄》卷三:「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侖吞個棗。」

[例句]

學習不能囫圇吞棗而是要精益求精。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hú lún tūn zǎo]: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浮光掠影[fú guāng lüè yǐng]: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走馬觀花[zǒu mǎ guān huā]: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蜻蜓點水[qīng tíng diǎn shuǐ]: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盲人摸象[máng rén mō xiàng]: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管中窺豹[guǎn zhōng kuī bào]: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粗枝大葉[cū zhī dà yè]: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草率從事[cǎo shuài cóng shì]: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參考資料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4樓:月照星空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成語是囫圇吞棗:把整個棗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不加思考。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詞語有哪些?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成語是囫圇吞棗 把整個棗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不加思考。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囫圇吞棗 讀音 h l n t n z o 解釋 囫圇 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專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屬考。出處 宋 圓悟禪師 碧岩錄 若是知有底人 ...

比喻用很小的事物去填補很大的事物的成語

畫龍點睛 近義 錦上添花 點石成金 反義 弄巧成拙 畫蛇添足 點金成鐵 釋義 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出處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 張僧繇 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

文不加點是成語嗎,文不加點是什麼成語?

是成語。文不加點 成語解釋 拼音 w n b ji di n 釋義 點 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出處 漢 禰衡 鸚鵡賦序 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文不加點是什麼成語?文不加點復 拼音 制 w n b ji di n 解釋 點 塗上bai 一點,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