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心大卻失去的成語是什麼,比喻大難過後的成語

2021-03-03 22:19:09 字數 5301 閱讀 5220

1樓:豬豬將軍

患得患失

huàndé huàn shī

[釋義] 患:憂慮。沒有時怕得不到;得到後;又恐怕失去。指對個人的利害得失斤斤計較。

[語出] 《論語·陽貨》:「子曰:『鄙夫可與事君也與哉?其餘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 患;不能寫作「幻」;失;不能寫作「矢」。

[近義] 斤斤計較 自私自利

[反義] 公而忘私 大公無私

[用法] 含貶義。用來形容人自私。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把個人看得渺小一些;那麼自然會減少~之心。

②你老是~;怕這怕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比喻大難過後的成語

2樓:姜昊磊

慘然不樂 表情淒楚的樣子。

出處:唐·陳鴻《東城老父傳》:「自老人居在道旁,往往有郡太守休馬於此,皆慘然不樂。」

茶飯無心 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忙得鳳姐茶飯無心,坐臥不寧。」

愁腸百結 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象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出處:《敦煌變文集·王昭君變文》:「愁腸百結虛成著,口口口行沒處論。」

愁山悶海 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俺又不曾弄月嘲風,怎攬這場愁山悶海。」

愁雲慘霧 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出處:宋·釋道源《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二:「時有圓應長者,出眾作禮問曰:『雲愁霧慘,大眾嗚呼,請師一言,未在告別。』」

忽忽不樂 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出處:《史記·梁孝王世家》:「三十五年冬,復朝。上疏欲留,上弗許。歸國,意勿勿不樂。」

舊恨新愁 新的愁苦和以前未排解的苦悶。

出處:宋·向滈《如夢令·道人書郡樓》詞:「舊恨新愁無際,近水遠山都是,西北有高樓,正好行**倚。」

哭喪著臉 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四回:「那老頭子哭喪著臉,不知說了一句甚麼話,符老爺登時大發雷霆起來,把那獨腳桌子一掀,匉訇一聲,桌上的東西翻了個滿地。」

勞心焦思 勞:費;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出處:唐·杜甫《憶昔二首》一:「張後不樂上為忙,至令今上猶撥亂,勞心焦思補四方。」

勞心苦思 費盡心機,苦思焦慮。

出處:唐·杜甫《憶昔二首》一:「張後不樂上為忙,至令今上猶撥亂,勞心焦思補四方。」

茫然若失 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上》:「徐子以告夷子,夷子撫然為間曰:『命之矣。』集注:『撫然茫然自失之貌。』」

悶海愁山 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出處:元·施惠《幽閨記·三十二纓閨拜月》:「聽說罷姓名家鄉,這情苦意切,悶海愁山將我心上撇,不由人不淚珠流血。」

愀然不樂 愀然:憂愁的樣子。臉上憂愁嚴肅,心中不愉快。

出處:《荀子·修身》:「見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

柔腸百結 柔和的心腸打了無數的結;形容心中鬱結著許多愁苦。

出處:《花月痕》二七回:「秋痕給跛腳提醒這一句,柔腸百轉,方覺一股刺骨的悲酸,非常沉痛!整整和跛腳對哭到天亮。」

柔腸寸斷 柔軟的心腸一寸一寸地斷開。形容女子的憂愁苦悶。

出處:清·沙張白《再來詩讖記》:「先夫之亡,妾柔腸寸斷。」

如有所失 好像丟失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安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則鄙吝之心已復生矣。」南朝宋·劉孝標註:「悵然若有所失。」

若有所失 好象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黃九郎》:「生邑邑若有所失,忘啜廢枕,日漸委悴。」

無精嗒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同「無精打彩」。

無精打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言畢,只是長吁短嘆無精打彩的,不象往日高興。」

無情無彩 猶無精打彩。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無情無緒 沒有心思,苦悶無聊。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姐姐往常不曾如此無情無緒。」

新愁舊恨 愁:憂煩苦悶;恨: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出處:唐·韓偓《三月》詩:「新愁舊恨真無奈,須就鄰家甕底眠。」

鞅鞅不樂 因不滿意而很不快樂。鞅,通「怏」。

出處:宋·洪邁《夷堅丁誌·武真人》:「武真人,名元照,會稽蕭山民女也……年稍長,議以妻邑之富人,既受幣,照鞅鞅不樂。」

怏怏不樂 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出處:《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此怏怏者非少主臣也。」

抑鬱寡歡 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悒悒不樂 悒悒:憂愁不安的樣子。心裡鬱悶,感到不快。

出處:漢·班固《漢武帝內傳》:「庸主對坐,悒悒不樂。」

鬱鬱不樂 鬱鬱:心裡苦悶。悶悶不樂。

出處:唐·蔣防《霍小玉傳》:「傷情感物,鬱鬱不樂。」

鬱鬱寡歡 鬱鬱: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鬱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鬱鬱不得志 鬱鬱:憂傷、愁悶的樣子。因自己的抱負志向不能施展而憂鬱苦悶。

出處:《快心編》第七回:「或因有才不售,鬱鬱不得志的。」

形容「即將得到卻又失去」的成語是什麼?

3樓:奮鬥的青春

形容「即將得到卻又失去」的成語有:失之交臂、得而復失、功虧一簣1.失之交臂shī zhī jiāo bì釋義:「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方面錯過。

造句:世界上有很多偉人也差點兒跟成功失之交臂。

2.得而復失dé ér fù shī

釋義:「復」又,再。剛得到又失去了。

造句:機會得而復失,人們都很惋惜。

3.功虧一簣gōng kuī yī kuì釋義:「虧」欠缺;「簣」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造句:這件事情所以功虧一簣,都因我最後的輕忽。

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4樓:暴走少女

形容內心非常失望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大失所望、百念皆灰、心如死灰、朽木死灰、枯木死灰、槁木死灰、灰心槁形、灰頭土面、心灰意冷、心灰意懶、垂頭喪氣、灰心喪氣、萬念俱恢等。

一、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白話文:「主人於是耷拉著腦袋,神情沮喪,拱手致謝。」

【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梁斌《紅旗譜》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近義詞】萎靡不振、唉聲嘆氣、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

二、心灰意冷

【解釋】: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白話文:「因此上怪她常常不聽我說,所以我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對各人散了。」

【示例】: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

【近義詞】百無聊賴、百無廖賴、涼了半截、心如死灰、心灰意懶、灰心喪氣、哀莫大於心死、興味索然、萬念俱灰、意懶心灰、意氣消沉

【反義詞】壯心不已、得意忘形、躊躇滿志

三、大失所望

【解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自】:《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白話文:「秦人非常失望。」

【示例】:瑞虹大失所望,但到此地間,無可奈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六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事、物

【近義詞】事與願違、不孚眾望、萬念俱灰、悲從中來、大失人望

【反義詞】正中下懷、大喜過望、如願以償

四、心如死灰

【解釋】: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出自】:《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白話文:「形體固然可以使它像乾枯的樹木,而心固然可以使像死灰一樣嗎?」

【示例】:我縱然心如死灰,也難把往事輕易忘記。 ——巴金《家》二十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心灰意冷、灰心喪氣、哀莫大於心死、心灰意懶

【反義詞】心嚮往之

五、萬念俱灰

【解釋】: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出自】:清·南亭亭長《中國現在記》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灰。」

白話文:「官場上的人情,不過是最有利的。大家見巡撫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邊,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萬念皆灰、百念皆灰、百無聊賴、萬念俱消、百無廖賴

【反義詞】豪情壯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意氣風發、雄心壯志

5樓:匿名使用者

1、大失所望

2.百念皆灰----種種念頭都已消失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

3.心如死灰----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4.朽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5.枯木死灰----死灰: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6.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7.灰心槁形----形容意志消沉,形體枯槁

8.灰頭土面----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

9.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0.心灰意懶----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11.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12.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力量強,聲勢大,是什麼成語,比喻力量強聲勢大的成語是什麼

比喻力量強,聲勢大 排山倒海 排山倒海 p i sh n d o h i 解釋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出處 資治通鑑 齊紀高宗建武二年 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宋 楊萬里 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 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示例 這種 的巨潮,是...

比喻對事物不加思考的成語是什麼,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詞語有哪些?

囫圇吞棗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不求甚解 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 不深入。淺嘗輒止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浮光掠影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走馬觀花 走馬,騎著馬跑...

比喻不正派是什麼詞語成語,比喻不正派是什麼成語

不三不四。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七回 這夥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來,莫不要攧洒家。比喻不正派是什麼成語 不三不四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七回 這夥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來,莫不要攧洒家。什麼成語的意思是 一般形容人不正派,不規 不三不四...